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新政:诺言与实现

  奥巴马新政:诺言与实现

  子音

  自从去年11月4日总统竞选获胜,奥巴马以其富含“美国梦”色彩的经历背景、令人耳目一新的政治风格、精心策划的内阁新政吸引了美国人民的热情和世界的瞩目。许多长久以来对政治灰心失望的美国人因为他,改变了对政治参与的态度。

整个国家甚至世界都对他充满期待,期望他能够带来真正的变革,领导美国走出泥沼。

  然而,当就职典礼结束,梦想的光环淡去,奥巴马将要开始履行作为美国总统的责任。他能否真正拯救危机中的美国?虽然大家都理解对于这样大规模的经济危机,任何政策都不可能立即发挥效果,但是对于临危受命的奥巴马来说,迅速提交让美国人民满意的、切实有效的新政,是他作为总统最为迫切的使命。

  对于大洋彼岸的中国来说,美国政策的丝毫变化都和中国紧密相连、息息相关。我们已知的奥巴马新政将在贸易、外交、投资、能源、教育等方面对中国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

  贸易大考验

  全球经济衰退给中美贸易带来了严重的考验。两国国内需求巨减,厂商都面临着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越来越多的美国公司对中国同行提出了倾销控诉,这即将成为奥巴马就任以后贸易政策的第一项挑战。

  一个月以前,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刚刚就中国对本国厂商提供“非法出口补贴”在世贸组织提出了巨额诉讼,覆盖面囊括上百家中国企业。美国纺织行业指责中国政府在过去半年内向本国企业提供了100亿美元的援助。美国钢铁行业提出,自己目前的运营率仅为总能力的43%,然而过去8个月来中国对美钢铁出口却增加了3倍。

  在竞选过程中,奥巴马在贸易问题上就已显示出保护主义的倾向。作为经济新政的一部分,他立志增加出口以促进国内就业。面对中美贸易的巨大逆差,他很有可能就中国出口补贴、产品倾销和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促使国会通过报复性法案,并利用世贸组织提出诉讼。就在上周,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贸易分会会长莱文表示,奥巴马将积极研究如何通过对华施压迫使人民币升值,包括向世贸组织提交申诉。

  同时,奥巴马的新政致力于在美国创造300万个新就业职位。鉴于金融服务业的衰退,这样的就业增加将大部分通过中小企业和制造业来实现。和中国有可替代关系的行业发展,将进一步压缩中国对美出口的空间。

  外交:合作与摩擦并举

  作为奥巴马新政的一部分,外交政策将为奥巴马的国内政策提供保障和支持。尤其是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方面,奥巴马正努力早日脱身,甩掉沉重的军事开支包袱。

  希拉里在参议院听证会上的政策宣言是奥巴马外交新政的最好诠释。美国不仅要借助于盟友的力量,更要战略性地处理与敌手的关系,使用灵巧实力,改变布什政府单边主义、武力至上的外交原则。

  这样收缩型的、重视多边主义的外交政策对于中国来说大有裨益。奥巴马政府将继续六方会谈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基本框架,采取接触政策理性应对伊朗核危机,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中的角色问题。

  奥巴马政府将更多地借力于中国实现其外交政策目标,从而也为中国更积极有效地发挥国际影响力创造空间。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美关系将一帆风顺。对于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美国仍然存有很大的戒心和疑虑,尤其是中国的能源需求不断增长,中国企业在海外各地进行投资,扩大原料产地和市场,在很多情况下成了美国眼中的竞争和威胁。中美关系虽然总体良好,但是潜忧仍将存在。

  金融:加强监管将是主线

  作为此次美国经济危机的始作俑者,华尔街金融行业在过去一年来已受到多方责难和布什政府的调查。目前布什政府已经替奥巴马申请到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第二部分的3500亿美元,但是对于具体如何使用这笔资金,奥巴马一直讳莫如深。

  加强对金融业的监管将是奥巴马金融整改的主线。到目前为止,他已经承诺的整改内容包括激励贷款商对不良贷款进行再次融资,加强对信用评级公司的监管,监管联邦贷款对象,修改破产法等。加强监管意味着金融行业运营自由度的降低,联邦政府介入程度的提高,意味着对金融领域和企业灵活投资、融资能力的损害。

  这样的政策将给中美两国金融行业和它们之间的合作带来一定消极影响。美国金融机构对中国银行业的投资、两国银行进行战略互购、中国银行在美国开设分支机构都可能受到这一政策的牵制和掣肘。

  能源:希望之光?

  奥巴马经济刺激计划的多项内容均与能源产业有关,例如改造联邦政府的节能水平、在住宅和办公设施中安装节能系统、创造节能型学校和医院等。未来10年内,美国将投入1500亿美元资助替代能源研究,政府和私营行业将增加对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型汽车的扶持力度,减少美国对石油的依赖。同时,政府将大量投资风能、太阳能等绿色能源。

  在日前公布的奥巴马825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包括以节能为目的基础设施改造获得了超过10%的投资资金。政府还将向能源项目投资超过500亿美元,改造老化的美国电网,为可再生能源发电和输电项目提供贷款担保。

  奥巴马的绿色能源项目对中国来说意味着巨大的机遇。中美两国在能源、环境问题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

  此外,如果中国企业能够抓住这一机会,针对美国能源新政的方向开发、生产相关产品,将为中国出口带来新的生机和活力。

  教育:

  每年至少投入190亿美元

  奥巴马致力于增加对教育的投入,已经承诺联邦政府每年至少投入190亿美元教育经费,还将增加对特许学校的拨款。教育前所未有地在美国经济刺激计划中占有相当重要的比例,联邦政府将致力于实现学校硬件设施的升级换代、翻新校舍、更新电脑设备。

  美国教育投入的增加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无疑是绝好的消息。教育拨款的增加意味着教学设施的改善、研究能力的增强和教育机会的增加。无论是大学生赴美申请高等教育的奖学金,还是小留学生赴美进行基础教育,都将从奥巴马的教育政策中获益匪浅。

  当贸易保护主义碰上金融危机

  陈达

  即将卸任的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上周在其任期内的最后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坦言,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自由贸易可能面临威胁,不仅担忧美国有贸易保护主义倾向,也担心其他国家有这种倾向。

  在施瓦布作出这番言论的同时,美国已经在近期接二连三地对华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征税或调查,也在向国会提交的《2008年有关中国WTO事务的国会报告》中言辞激烈地指责中国。

  在金融危机面前,一贯支持自由贸易的布什政府依然顶不过产业界的压力。此时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封闭市场,使本国产业得以生存,同时帮助本国企业向海外拓展。

  即将上任的奥巴马同样要面对这样的问题,2009年全球经济很大的可能是继续衰退,而奥巴马要接手的正是在挣扎中的美国经济。

  竞选言论和执政未必相同

  2007年8月,美国的一家民间研究机构The Club for Growth发布了联合1028位美国经济学家签名的致国会的请愿书,反对针对中国的一些惩罚性贸易措施。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二次1028名经济学家共同发出声音。早在1930年,1028名经济学家也曾经对于一项贸易保护主义法案提出反对意见,但并没有被美国国会和总统所接受,但其所推动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引发了美国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乃至其后的世界政治关系的紧张。

  事实上,美国学界长期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这也将极大地影响奥巴马的经济政策。

  奥巴马竞选班子的中国问题顾问、美国密歇根大学教授李侃如认为,关于奥巴马在对华贸易问题上是否会采取保护主义倾向的政策,必须将白宫与美国国会区分开来。总体来看,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在国会更具有贸易保护主义色彩,但目前国会中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会负责人并非贸易保护主义者。

  保护主义是否会成为奥巴马上台后的潜在政策的主张呢?未来中国该如何应对新的美中贸易关系?

  在外界看来,一上任的奥巴马将会面对民主党内多数派强劲保护主义的压力,以及大选中给予其支持的众多工会和其他组织的压力。然而,上周在北京访问的美国全国商会主席多诺霍(Donohue)看来,竞选时期和执政时期是完全不同的。

  奥巴马在竞选中提出的贸易政策偏于保护主义,他主张重新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提高对进口产品来源地的劳工权益和环保上的约束性要求,取消对那些将生产业务转移到海外的公司的税收优惠,同时对雇用更多美国人的公司给予税收优惠。

  “我们发现,许多美国总统在上任后就会把他竞选时候的一些言论抛在脑后。毕竟,当时的任务是拉选票,而上任后要真正面对国内国外的经济环境。奥巴马为其经济、外交和国家安全团队任命的官员都是真正的国际主义者,他们很大部分倾向贸易自由化以及加深同中国的交往。”多诺霍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勇同样并不担心。他告诉记者,美国与全球其他经济体的联系日益增强,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损人不利己。奥巴马之前的一些表态是在大选时期特有的语境之下,是为了争取选票。

  如何应对?

  谈到未来的中美贸易关系,王勇认为,从大格局来看,美国会继续保持开放,但不排除会有调整。目前白宫、参议院、众议院都由民主党控制,贸易保护主义的声音可能在国会中加大,但这并不可怕。

  2009年,多哈回合谈判是否会有新的进展也可以看出奥巴马的态度。奥巴马之前承诺上台后推动世贸谈判,称达成多哈回合贸易协定有助于美国贸易出口和就业。多哈的最终目的就是全球化的自由贸易。

  奥巴马现在面对的经济危机局面是“百年一遇”的。工会工人仍然是民主党阵营的重要组成部分。除非奥巴马不打算在4年后连任,否则他在执政时必须征求工会负责人的意见。即便他在操控货币问题上的表态是为拉选票而玩弄的花招,他也留下了一个明确的标记。

  根据中国海关最新公布的数据,2008年全年中美贸易顺差达到1708.57亿美元。众所周知,中美巨大的贸易顺差一直是美国叫嚣人民币升值并且针对中国发起贸易争端的理由,而奥巴马也将看到这样的数字,况且是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局面下。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认为,在经济危机面前,美国人认识到要摆脱危机离不开中国的配合、支持甚至是帮助。而作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帮助美国经济摆脱困境走上良性轨道,也符合中国经济的根本利益。

  近几年的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都给中美经贸关系带来了很多重要成果。即将卸任的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称,如果要给出对奥巴马政府在处理中美经贸关系上的建议,那么,保留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和中美商贸联委会(JCCT)——它们是中美商贸对话的宝贵平台,才能解决问题。

  期盼:难以承受之重?

  冯迪凡

  在全球一片萎靡不振的气氛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就职典礼有些“冲喜”的味道。“改变,我们需要。”奥巴马曾经的竞选口号吸引的不仅是美国国内的追捧者。

  奥巴马从初选开始就承受着重大的期盼。将军队从伊拉克地区更多转移到阿富汗地区、摆脱金融危机到气候变化等问题,整个世界在紧密注视着奥巴马可否实现其在大选中的承诺和构想。

  难以弥补的裂痕

  虽然在布什总统的第二个任期内,美国重新重视同欧洲的外交关系,欧洲也出现了以法国总统萨科齐为代表的更为亲美的新一代领导人,但是布什政府的第一个四年为美欧联盟带来不可弥补的裂痕。

  《德国中部报》曾发社论评论:“2004年重新当选总统后,布什开始温和地对待自己的盟国,但是打碎的瓷器不可能黏合得不留裂痕。”

  与此相对的是,根据盖洛普发布的多个民调,大选阶段,在14个欧洲国家中,63%的受调查者说他们选奥巴马,只有10%的人选择麦凯恩。

  此外,有三分之二的加拿大人支持奥巴马;在接受盖洛普电话调查的日本成年人中,三分之二表示他们“个人更愿意看到奥巴马赢得竞选”。

  作为投桃报李,奥巴马试图实现欧洲人站在道德高地上的夙愿: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监狱。

  白宫新闻秘书吉布斯表示,奥巴马将在上任后的第一个星期颁布多项行政命令,其中就包括关闭古巴关塔那摩监狱,以及禁止利用水刑及其他酷刑逼供。

  然而,在欧洲协助美国重新安置该监狱囚犯问题上,正如布什卸任前表示的那样,到了这些批评美国的国家收容囚犯的时候,他们就不愿意伸出援手了。

  阿富汗问题更是横亘在美欧面前的一道难题:奥巴马已多次表示希望大幅增加派驻阿富汗的部队。

  在奥巴马就职前夕,美国当选副总统拜登出访阿富汗,并会见了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及北约驻阿国际安全部队总司令麦基尔南,以了解阿富汗安全局势;拜登甚至访问了塔利班武装的势力范围阿富汗南部地区。

  有消息称,奥巴马计划在阿富汗增兵3万人。

  此前,奥巴马也在竞选期间出访欧洲时明确地向欧洲发出呼唤:“阿富汗人民需要我们的军队,也需要你们的军队,需要我们的支持,也需要你们的支持,去打败塔利班和基地组织。”

  但是,欧盟国家已经不想再向阿富汗增派部队,也不愿目前部署在较平静区域的本国部队被北约调往冲突激烈的地区。

  4月,奥巴马将首次出访欧洲,出席纪念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60周年峰会。届时,奥巴马将与欧洲国家第一次在阿富汗问题上正面交锋。

  一位南亚问题专家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一个向后看的欧洲和一个向前看的美国很难达成一致。

  环境外交之路艰辛

  客观而言,美国宣布退出签署《京都议定书》并不是布什一人之过。

  早在《京都议定书》谈判之前,1997年6月25日美国参议院就以95票对0票通过了“伯德·哈格尔决议”,要求美国政府不得签署同意任何“不同等对待发展中国家和工业化国家的、有具体目标和时间限制的条约”;1998年11月12日参加《京都议定书》谈判的副总统戈尔仍然象征性地签了字。

  到布什政府时期,美国参议院拒不批准这一协议,其核心观点是一旦实施该条约,环境将受益而经济将受害,布什只得随即宣布退出。

  “我猜,假如我接受了《京都议定书》,我一定会广受欢迎。”布什在卸任前表示,不过他也坚持认为,“这个协议有缺陷。”

  在2001年的瑞典峰会上,美欧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殊隔使美欧关系陷入尴尬对峙:在此后8年中,美国反对的姿态贯穿联合国谈判,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在全球近似布道般的“气候变化”宣讲。

  与此相比,奥巴马所散发出的信息令环保主义者雀跃。

  当下,奥巴马已宣布其减排目标,即2020年将美国的排放量减至1990年的水平,到2050年将排放量再减少80%。

  深知美国内政之人知道,要让此类目标实现,以及后京都议定书类协议在美国参议院得到通过,道路肯定颇为曲折,且具有不可预测性。

  刚从华盛顿回来的国际气候组织大中华区负责人吴昌华对记者表达了对未来的担忧。

  “美国第110届国会刚成立,必须有一个新的法案要通过;然而现在无论是政府还是国会山,摆在面前的第一问题都是经济问题。”吴昌华表示,美国的失业率目前是7.2%,今年可能恶化到10%~12%,而气候变化能否挤进立法序列存在疑问。

  面对今年12月将在欧洲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给予奥巴马同内政作斗争的时间是不够的。

  吴昌华表示,奥巴马的语调令人鼓舞,但是纳入其气候变化法案的国内立法过程怎么也不可能同国际时间表相吻合。

  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告别

  驻华大使是美国政府最好的职务

  冯迪凡

  在美国新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前12个小时,“超常服务”的美国驻华大使克拉克·雷德(Clark T. Randt)将告别其工作了七年半的美国驻华大使馆。

  目前,奥巴马政府尚未提名新的驻华大使候选人。

  “我认为驻华大使是美国政府最好的职务。”雷德诚挚地表示,“担任这一职务,我很荣幸。”

  雷德此番再次对中美关系作出高度评价,在七年半中,中美外交关系不断地向前发展。

  “中美两国的共识扩大了,分歧妥善处理了。”雷德表示,“我感谢中国外交部同行们的友谊,也对他们的职业外交官风范表示欣赏。”

  此前在14日的美国商会欢送晚宴上,雷德更系统地回顾了中美建交30年之外交巨变。

  “在1979年,使馆有67名工作人员。当我2001年到达北京时,有大约500名员工为12个不同的美国政府部门工作。”雷德表示,“在我离任之际,有超过1100名员工在我们的新使馆里,为29个不同的美国政府部门工作。”

  雷德表示,在过去的30年中,两国之间保持关系,不仅需要高层领导经常性会晤,还需要强有力的双边对话机制。“我们拥有超过60个这样的机制。”雷德表示。

  “中美关系显著改善将成为布什总统最持久的遗产之一。”雷达表示,“布什四次正式访问中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位在职时期访问中国的美国总统的次数都要多。”

  相较于七年半前刚上任时在官邸前发表的“夹生饭”一般的中文致辞,雷德此番的中文演讲获得满堂彩。

  作为美国前总统布什的耶鲁大学校友和同睡一个宿舍的“兄弟”,雷德由布什任命为驻华大使,并成为美国历史上任期最长的驻华大使。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