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政府向国有航空公司注资 > 航空公司注资消息

上航套保账面损失1.7亿 市场看好东上重组

  航空公司套保门再添新成员

  上海航空套保账面损失1.7亿 全年预亏近9亿铁定“ST”

  上海航空昨天披露,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燃油套期保值合约公允价值损失约为1.7亿元;公司全年累计亏损较上一年度增加100%。

上航董秘徐骏民表示,公司已连续两年亏损,将被实施特殊处理(ST)。

  套保账面损失1.7亿

  上航在公告中披露,截至2008年12月31日,公司燃油套期保值合约发生实际现金交割损失850万元。根据初步测算,公司燃油套期保值合约的公允价值损失约为1.7亿元。公允价值损失并非现金实际损失,其未来实际损失要看合约剩余期间的油价走势而定。

  至此,在国内5家上市航空公司中,除海航没有涉足燃油套保躲过一劫、南航在盈利628万美元后果断退出之外,国航、东航、上航均身陷“套保门”。截至目前,东航的燃油套保浮亏62亿元,国航浮亏68亿元。与国航、东航相比,上航的亏损要少得多。

  上航董秘徐骏民昨天对记者表示,上航之所以亏得少,是因为公司的燃油套期保值量小。上航目前持有的套期保值合约是于2008年7月订立的,期限最长至2010年,套期保值量约占公司2008年全年预计耗油量的4%。而且,与国航的套期保值合约不同的是,上航的燃油套期保值是通过国内银行操作的,在风险控制方面等于多了一道关。

  全年亏损已成定局

  上航昨天发布的公告还披露,预计公司2008年度累计亏损将同比增加100%以上。据了解,2007年度,上航亏损4.35亿元,据此计算,其2008年的亏损额至少为8.7亿元。

  上航将其去年亏损的原因归结为三方面:第一,公司燃油成本居于高位,对公司运营造成巨大压力;第二,受雪灾、地震、奥运安保措施及全球经济衰退影响,航空市场低迷;第三,公司燃油套保发生亏损。上航董秘徐骏民昨天对记者表示,算上2008年的亏损,公司已经是连续两年亏损,按照上证所的规定,公司股票将会被实施特殊处理(ST)。这将对公司产生很大的影响,公司的信用评级会被下调,声誉也将受到损害。

  国金证券航空业分析师曾旭表示,上航去年之所以亏损,除了诸如旅客出行需求急剧下降等共性原因之外,上航旗下的上货航业绩大幅下滑,也把上航业绩向下拉了一把。去年,受出口大幅放缓的影响,货运航空业的业绩降幅超过客运。此外,上航旗下的著名旅游品牌“上航假期”受到了旅游业增长放缓的影响,也间接影响到了上航的业绩。

  市场看好东上重组

  虽然上航公告套保亏损、业绩预亏,但其股价昨天却涨得很离谱,开盘价为5元,收于5.55元,全天涨幅为7.56%。上航也是五大航空股中当天惟一上涨的股票。

  对此,国金证券分析师曾旭表示,目前普通的技术分析已经不适用于上航这只股票了,上航股票的表现与公司业绩已经没有关系,市场关注的是与上航有关的兼并重组题材。他认为,上航再度亏损的消息,将会使上海市政府痛下决心,从政府的角度来推动上海航空业的重组和整合。

  曾旭称,目前在国内三大航空枢纽中,广州由南航“称霸”,而国航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接近50%,只有上海是个例外。目前,东航与上航在上海航空市场的份额均达不到绝对的第一,而且两家公司都是在浦东、虹桥两个机场运营,投入的精力非常大。但上海今后要想成为亚太地区的航空运输枢纽,与韩国的仁川机场、新加坡的樟宜机场竞争,必须要有一家市场占有率超过50%的航空公司。东航与上航的重组,则是实现这一战略格局的最佳方式。

  曾旭认为,东航、上航都面临亏损,在这种情况下,双方重组的可能性非常大,“目前重组的困难在于东航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而上航属于上海市国资委管理,且双方均为上市公司,重组难度会比较大。但如果上海市政府强力推进两家重组,相信进展会非常快。”

  本报记者 李英辉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 徐骏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