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美国历届总统就职演讲多金句 肯尼迪发言最难忘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援引英国《泰晤士报》网络版二十日报道:美国史上最长的总统就职演说,是哈里森一八四一年发表的,历时一小时四十五分钟。此后,美国总统的就职演说开始避免长篇大论,较重视词句是否精警动人。
那也许是因为哈里森当日在滔滔不绝之中染上肺炎,上任仅一个月便与世长辞。

  就职演说一直都是总统就职日的戏肉,最不擅辞令的总统,演辞中都总会包含一些情感语言。与小布什一样出名口才笨拙的老布什,就职时也打了一个精彩的比喻;他说历史是“一本页数繁多的书本,而我们每天都做着心怀希冀和有意义的事,以这些事写满一页。新一阵的微风吹来,便翻动一页,故事便有了新发展。这样说,今天是新一章的开始了。”

  美国最难忘的演说,来自一些最堪铭记的历史时刻,这大概并非偶然。林肯在南北战争尾声时被暗杀,不过他在死前一个月发表(他的第二次)就职演说和他的“葛底斯堡演说”一样精短而永垂不朽。其中一句是:“正在做的工作,我们继续拚命去完成吧,做事时不要对任何人心怀恶意,要对所有人怀着慈悲之心,坚持上帝向我们昭示的正义。我们要做的是愈合国家的伤口、对烈士、烈士遗下的妻儿寄予关怀─只要是可以达致和保持一段公平而持久的和平的事,我们都要做。”

  罗斯福第一次就职演说最为后世难忘的一点,是他道出了身处大萧条时代的国民的心理危机:“我们唯一要害怕的东西就是害怕本身,无以名之的、不理性的、不应有的恐惧。”

  不过美国总统就职演说的第一金句,应该是肯尼迪在一九六一年所说的“不要问国家可以为你们做什么,问问自己可以为国家做什么”。当时是冷战时代,美国的民族信心处于低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里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