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大学排名是种娱乐行为

  打印 关闭

  梁:这些年,每到年末,总有那么一两个机构要搞出一套中国大学排行榜来,今年也不例外。听说有些大学排行榜还有幕后交易,这姑且不论,就是正常的大学排行榜,在中国这样的情境下,其实也毫无意义。除了愚弄一些毫无常识的人外,这种做法,大体可以看成一种娱乐行为,有些大学当真,实在是愚不可及。


  毕:有人说,西方也有大学排名,比如美国著名的长春藤联校,其实也是一个大学排行榜。这没有错,不过中国搞大学排行榜的人可能忘记了,中国大学体制和西方大学体制完全不同。西方大学体制中,私立大学一般占主导地位,而中国大学是完全的国家体制。没有私立大学的体制,也就没有排行的意义。中国如今的大学排行榜,可以说是对民办大学的一种歧视,而即使将民办大学纳入大学排名,对它们来说也极为不公平,因为两者的地位不在同一层面。

  梁:中国高校体制的完全国家化,本来已排好了所有高校的地位,这早已是所有高校的常识。过去有高教部直属院校一说,如今先有“211”后有“985”,教育部早已把大学的名次排好,何来别人再自作多情?

  毕:目前中国大学的好坏,不在教育本身,也不在大学本身,在大学的体制。而决定这个体制命运的,既不是大学的努力,也不是社会声望,而是教育权力的垄断化。中国哪一所高校的地位最高,完全取决于它的行政地位,常识告诉我们,如果校长是副部级以上的大学,它的地位必然高。且举一例说明。中国政法大学,在中国是名校,特别是在司法界,但它的事实地位并不高,因为它的校长不是副部级,所以山东大学原来的副校长,在中国政法大学任职正校长相当一段时间后,才能再出任山东大学校长。山东大学校长一职,对任职的个人来说,主要是它的行政级别,而不是大学的名声和它的排名。在完全的行政体制下,教育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个位置的行政级别。明白这个常识,就可以明白中国大学的排名是行政决定才有实质意义,也就是说,排名再靠前,如果行政级别不高,也毫无意义,这个简单的道理,都不需要论证。

  梁:排名,在事实上具有平等法律地位时才有公正性。目前中国的高校体制,如果没有私立大学的竞争,排名的意义何在?大学办得再好,如果行政级别不高,不是“211”,不是“985”,一切免谈,这才是中国高校的真实现实。

  毕:中国高校的名次,其实早就有固定的排法,民间一些自娱自乐的大学排名活动,满足的只是一些毫无实际意义的心理需求,说难听一点,是一种“意淫”行为。

  梁:中国大学排行榜,作为一种娱乐活动,可以存在,但作为一种认识大学的指标却没有太多价值。现实情况是,中国高校判断学生的标准是:本科是否源于“211”和“985”高校,如果不是,在相当多高校,已成为一票否决,也就是说,你是北大博士,但本科如果不是“211”和“985”高校出身,一切免谈,这就是行政的力量。最近教育部才把宁夏和青海各一所大学升格为“211”高校,至此全国每省至少有一所“211”高校,这个排名才有现实意义,合理不合理并不重要。

  毕:教育部的行政排名才有意义,但这个排名带来的问题也要正视。“211”和“985”排名成为事实后,高校以此为判断学生的绝对标准已成为习惯,或者成为一种潜规则,早年对此排名有些大意的高校,现在吃亏的不光是经费,更有其他无形损失。这个习惯发展下去,造成的情况就是只有“211”和“985”才算是中国名校,其他高校就是办得再好,也难以成为名校。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就业一旦和“211”、“985”发生关联,学生也只有在这个范围选择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