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经济有信心最早复苏

  预测中国经济今年的走势成了一种时髦。前一段时间,国际上多是看好中国经济的议论,但近来唱衰的陡然增多。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表的《2009年全球风险》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长率大幅降低可能会成为今年全球经济最大的风险因素之一。
某国际金融组织总裁也做出类似的悲观预测。一些国际金融机构、西方媒体跟风炒作,有的质疑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奥运后综合征”和“金融危机综合征”,英国广播公司甚至称“中国经济硬着陆将造成全球风险”。

  这些西方人士为何先是看好、后又看空中国经济?原因大致有五:其一,根据经济危机发展的规律,现阶段应该是全球经济最困难的时期。一些不了解中国真实情况的经济学家深陷悲观情绪,仅凭去年底今年初的某些经济表现,就草率地对中国经济作了“判决”;其二,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已经习惯了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中国经济增速减缓,他们难免会产生恐慌感;其三,金融危机爆发之初,有些西方经济学家看到中国相对于西方国家受损较轻,就希望中国能为挽救西方经济多出力,多贡献,因此有意唱好中国。在某些不切实际的愿望落空之后,他们自然又会转向唱衰中国;其四,西方经济学家习惯于用发达国家走过的历史经验来解读中国,习惯于用西方国家现阶段遇到的难题来套中国,并以此做出推论;其五,不排除某些别有用心的人想借机制造恐慌情绪,打压中国的资产价格,以便进场“抄底”。在以往的经济危机中,这也是一些国际金融大鳄在以往金融危机中惯用的手法。

  经济学家们总是喜欢预测,这也是一种职业需要,至于预测靠不靠谱,也没有太多人追究,就像没有人会追究他们未能准确预测到这次金融危机一样。对于各种各样的经济预测,中国人自然不会过于在意。在眼下这样的关键时刻,最重要还是要看能否对自己的力量有一个客观而清醒的认识,能否继续发扬我们以往取得成功所依赖的创造力。

  我们应当看到,应对危机中国有四大“本钱”,这四大“本钱”是中国在金融危机中受损较轻的原因,也是我们的信心之源。一是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阶段与西方国家完全不同,整体上正处于上升阶段。无论是工业化,还是城市化的水平,提升的潜力和空间都相当大,这是中国率先实现平稳增长的重要基础。二是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累积起了雄厚的经济实力。正是这一实力,使得中国有可能率先走出世界经济衰退阴影。联合国《2009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指出,中国拥有1.9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和平衡的政府预算,有充足的政策空间采用更多必要的扩张政策来刺激国内需求,从而弥补疲软的出口下滑。三是中国有着广阔的市场和丰富的人力资源。这是中国能够化危机为机遇的实力所在。四是中国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将市场经济与政府宏观调控有机结合的经济发展之路”。正因为如此,中国才能确保实现应对危机的目标。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谈到中国的经济发展道路时深刻指出,某些局限于西方本本主义,甚至戴着有色眼镜的经济学家,不懂得中国经济的运行规律。这些人,哪怕用看似再精美不过的经济模型,也无法准确预知中国经济发展的轨迹。

  真正关心中国的人应当看到,中国在应对危机中,见事早,出手快,出拳重,措施准,工作实。中国政府出台的大规模刺激经济计划正陆续显示出积极的效果,它提振了中国企业和民众的信心,给全球经济复苏带来了希望。一些西方学者也认为,中国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路,其应对危机出台的政策措施值得不少国家借鉴。

  可以想见,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西方经济学家还会乐此不疲地预测中国经济。他们愿意怎样预测,就让他们预测去好了。如果说这些预测还有一些积极意义的话,那就是它提醒我们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足一些,把应对的办法准备得更充分一些。对我们来说,最关键的还是要树立坚定的信心,坚持不懈地按照既定的计划来应对危机,进而成功地实现中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一个有着13亿人口的庞大经济体,一个有着30年改革开放丰富积累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是不会被西方经济学家的预测牵着鼻子走的,我们有信心实现在金融危机中最早复苏的目标。

  调查显示:中国投资者信心出现反弹

  新华网消息:环球金融服务集团ING20日发布的ING投资者情绪指数季度调查报告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投资者情绪指数从三季度的88上升到103,投资者信心出现反弹。中国成为印度尼西亚之后的亚洲第二乐观市场。

  民营经济在困难中保持较好发展势头

  中华工商时报消息:“2008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分析会暨全国工商联新春招待会”19日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会上发表题为《坚持改革开放应对严峻挑战实现新的发展》主旨演讲,并用翔实的数据阐述了中国民营经济在极不平凡的2008年中所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严峻挑战。这也是全国工商联第五次发布民营经济年度发展报告。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