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上台后的当务之急是什么?(组图)

  1月20日,奥巴马与布什道别。当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的露天平台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新华社记者戚恒摄

  1月20日,贝拉克·奥巴马正式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然而,热闹非凡的就职庆典活动尚未落幕,这位新任总统就不得不面对棘手的国内外难题。从踏入白宫的第一天起,奥巴马就要在亿万美国人的热切期待中开启全方位的变革时代。8000亿计划重振美国经济

  如果要问奥巴马上台后的当务之急是什么?很多美国专家会告诉你:第一是经济,第二是经济,第三还是经济。
而解决经济问题的第一步就是要创造就业。奥巴马近日宣布将用一个总金额达8000亿美元的刺激经济计划来重新振兴美国经济,并要以此创造出300万个就业岗位。奥巴马说,美国现在处在一场严重的金融危机之中,危机已经蔓延到整个经济。他说,必须首先集中力量创造就业岗位,因为失业不但让消费者丧失信心,也对消费市场造成损害。

  在2008~2009财政年度里,美国将因为这些刺激经济计划而背负两兆以上的财政赤字,这一数目大约相当于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在今年的第一个证券市场交易日,美国金融市场对即将到来的白宫换班表现出热烈的反应。道琼斯指数像经过了一场拉力赛,超过了自去年11月来就从来没有达到过的9000点。但是到了第二周,奥巴马效应似乎就有些失灵了。美国失业人数继续上升,零售业频传亏损的消息。有人说,人们又跌回了现实,跌回到经济萧条中。

  面对两场战争:撤军与增兵

  奥巴马竞选期间以撤军为主要政纲,承诺上任后的优先任务是在16个月内结束长达5年的伊拉克战争。但从去年年中以来,由于金融危机的全面爆发,经济问题成为美国民众关注的焦点,有关伊战的辩论则退居次席。据奥巴马的助手透露,奥巴马将兑现其竞选时的承诺,上任后首先会晤美国三军参谋长及多名高级将领,研究制定从伊拉克撤军的周密计划。奥巴马在白宫的第一天选择以撤军为首要工作,将令伊拉克战争问题再度成为政治焦点。

  而在承诺从伊拉克撤军的同时,奥巴马也多次强调需要增派更多的美军到阿富汗清剿塔利班武装,从而凸显反恐问题的重要性。布什在总结其8年执政成败时,将反恐列为最荣耀的功绩,并多次警告奥巴马,美国仍然面临严峻的恐怖威胁。就在奥巴马就职典礼的前几天,久未露面的“基地”组织头子本·拉登还通过录像带扬言,“"基地"对美国的战争已持续7年有余,我们还准备打下一个7年以及更多个7年”。拉登说,布什让他的继任者“背上沉重负担”。

  虽然此次拉登并未直接点奥巴马的名,但选择此时放出狠话仍被视为是对美国新政府的挑衅。奥巴马指出,隐藏在阿富汗北部山区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才是真正威胁美国安全的敌人。很多华盛顿智库国家安全专家预计,奥巴马上台后,将会很快部署向阿富汗增兵的计划。此外,奥巴马深知要解决阿富汗问题离不开巴基斯坦的全力支持。奥巴马本人及其国家安全团队的多位内阁成员均多次提出要将保持巴基斯坦的稳定作为新政府对外战略的优先考虑。当选副总统拜登不久前就曾专程到南亚实地考察,为制定相关政策摸底。

  在世界上寻求更多的伙伴

  奥巴马在当选总统后始终坚持美国只有一位总统的原则,刻意回避就外交政策发表言论。但从他的只言片语中,我们仍然能梳理出奥巴马侧重“软实力”的外交理念。奥巴马去年11月4日在胜选演说中承诺,要重现美国在世界领导地位的新曙光。他说,“美国真正的力量不是靠我们军队强大的威力,不是靠我们国家雄厚的财力,而是来自我们长盛不衰的理想的感召力,这就是民主、自由、机遇和希望”。

  1月13日,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在参议院就批准其提名所举行的听证会上,对新一届政府的对外政策进行了迄今为止较为全面的阐述。希拉里在发言中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冷战结束后的急速转型期,美国面临来自各方的严峻挑战。她提出,要恢复美国的领导地位,必须依靠综合运用外交、经济、军事、文化等各种工具的“聪明实力”。希拉里称,当选总统奥巴马认为,外交政策必须将原则与实际结合在一起,而不是基于僵硬的理想、情绪或者偏见。希拉里的这番陈述表明,新一届政府的对外政策将与布什政府的“牛仔外交”和“单边主义”彻底决裂。希拉里表示,奥巴马政府将聪明地运用实力,在世界上寻求更多的伙伴,减少敌人。而巴以冲突、伊朗核问题、朝鲜问题等新政府面临的诸多外交难题,都将是对美国“聪明实力”的考验。

  据奥巴马的高级顾问阿克塞尔罗德透露,鉴于目前极度危险的以巴局势,奥巴马将在上任的第一天就筹组一支特别团队,负责处理加沙冲突和其他中东问题。另据新任白宫新闻秘书吉布斯称,奥巴马将在上任后的第一个星期颁布多项行政命令,包括关闭臭名昭著的古巴关塔那摩监狱,以及禁止利用水刑及其他酷刑等。

  通过新立法降低温室气体排放

  奥巴马在大选中高调提倡发展清洁能源,以有效应对油气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奥巴马承诺,要通过新的立法,使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到2050年降到较1990年低80%的水平。他还计划用3年时间,将美国的风能、太阳能、地热发电能力提高一倍。

  而奥巴马提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华裔科学家朱棣文出任下届政府能源部长,亦显示了其推行清洁能源政策的决心。1月13日,朱棣文带着厚厚的《发展清洁能源计划书》出席参议院为他举行的提名确认听证会。

  朱棣文在听证会上表示,上任后将积极推行适应气候变化的各项政策,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朱棣文认为,核能和清洁煤将在美国能源生产中占据重要部分,他还乐观地认为可以找到各种办法,把煤燃烧时产生的二氧化碳截留住,避免扩散到大气层,加剧温室气体效应。朱棣文警告说,如果美国和其他国家不加速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那么,“我们子孙生活的时代所处的气候系统将发生激烈的、破坏性的改变”。他说,提高汽车和建筑的能源效率将是美国减少对进口石油依赖的最佳手段,增加联邦土地上的石油开采活动不是好办法。朱棣文的施政构想得到了国会民主、共和两党议员的一致支持。

  建立世界级教育 全面提升教育水平

  布什总统8年前上任后提出了《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主张以测验成绩为杠杆,激励学校重视学生的阅读及数学能力。这一法案的初衷是好的,但捉襟见肘的教育经费投入、教育部门执行不力和法案设计本身的缺陷,严重制约了其实施效果。一向以高水平教育为荣的美国正面临着严重的教育问题:一方面教育经费短缺导致师资严重不足,另一方面连年上涨的高昂学费把越来越多的贫寒子弟挡在大学校门之外。

  为此,奥巴马提出,美国要建立世界级的教育,通过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具体教育计划全面提升美国的教育水平。针对学前儿童,奥巴马提出了“1~5岁计划”,将学前教育机构的数量拓展到目前的4倍,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针对12岁以下儿童,新政府将改进《不让一个孩子落后》法案,加大经费投入,支持高质量的学校、关闭长期低效运转的特许学校,重点加强数学和理科教育。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