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金融危机骨牌效应显现司法领域 一些中小企业无奈走上被告席

  案件种类

  去年前十个月比上年同期上升比例

  劳动争议案件

  上升93.52

  % 证券权益纠纷案件

  上升494.49

  % 股东权纠纷案件

  上升60.72

  % 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上升24.1

  % 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上升13.59

  % 房地产合同纠纷案件

  上升19.48

  %本报记者王斗斗

  金融危机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蔓延到司法领域,一些中小企业在经济海啸的冲击下无奈走上了被告席。


  最高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宋晓明今日向记者直言,当前,因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所引发的矛盾纠纷在部分案件中已经明显反映。

  最新权威数据显示,全国法院民商事案件一反近几年每年连续在500万件至550万件徘徊的状态,2008年前十个月比上年同期上升15.65%。

  企业“突然死亡”导致受案猛增

  因产品出口受阻、资金链断裂、公司管理层出逃,近日,位于广东省江门市,以出口为主、年产值超亿元的国内最大的多士炉制造基地———东美电器有限公司,一夜之间处于停工状态。

  由此引发的劳动争议、金融借款、买卖合同货款、供电合同供电款等系列集团式纠纷170余起,涉案金额达1.7亿元。

  “很多企业倒闭前,表面运作良好,没有任何危机迹象,债权债务关系也相对平静,但事实上企业可能已到积重难返之境,当某个环节出现问题,企业就会"突然死亡"。”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企业倒闭时,各类债权人为最快、最大限度地实现权益,往往立即采取诉讼手段,使法院的受案数量迅速增加。

  金融案件上升涌现新类型案件

  “东部沿海地区法院受理的金融案件有大幅上升趋势。其中,证券权益纠纷、股东权纠纷、借款纠纷、保险合同纠纷、委托理财纠纷等增长明显。”宋晓明告诉记者。

  分析其中原因,宋晓明说,部分企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和人民币升值压力影响,产品成本增加,出口市场萎缩,导致资金周转阻滞,不能正常还贷。金融机构在紧缩贷款的同时,加大了对违约企业债权清收力度。银行信贷紧缩又导致民间借贷迅速增加,由此引发了一些民间借贷纠纷。

  “民间借贷形成一定规模后,又会演化为非法集资。这种现象已经在部分案件中有所反映。”宋晓明说。

  此外,还出现了一些新类型案件,如证券内幕交易和操纵股价案件、法人股确权纠纷案件、汽车抵押贷款信托资产证券化纠纷案件等。

  不做“赔本买卖”主动违约大增

  中小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压力,而很多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产品交易的买卖合同早在去年初甚至前年就已签订,签订合同时有利可图的交易,到履行期限来临时已变成赔本买卖,生产越多亏损越大,相当数量的企业宁愿选择主动违约。

  “在以往的买卖合同纠纷中比较罕见的是,不少企业在诉讼中以情势变更或不可抗力为由,请求变更或解除合同。”宋晓明介绍。

  房产销售不畅产生连锁反应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以往坚挺上涨的商品房价格开始以各种方式或明或暗地回落,一些先期购房的业主为减少损失产生退房心理。一些基层法院发现,目前业主以各种借口要求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案件不断出现。

  与此同时,因房产销售不畅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开始显现。

  宋晓明告诉记者,因开发商不能清偿银行债务和支付工程款,造成建筑商亦无法向建筑材料供应商及时支付货款、亦无法向建筑工人支付工资报酬。随之带来了借款合同纠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等等。

  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被诉突出

  最高法院在调研中发现,各领域、各行业的各种类型企业都存在涉诉情况,但主要集中在市场竞争力相对较弱的中小企业,以及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的劳动密集型、资源消耗型和出口依赖型的企业。比如房地产业、纺织业、机械制造业和出口加工业等过度依赖资源和劳动力的传统行业。

  而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高科技企业由于对资源和劳动力的依赖程度相对较低,受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则相对较小,涉诉企业也要少得多。

  最高法院已经注意到外商撤资外逃现象的出现。宋晓明说,通常外商投资企业的业务配套企业众多,外商撤资逃跑就会直接导致配套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资金困难,并进一步引发连锁反应。在案件类型上主要表现为劳资纠纷、建设工程及买卖合同纠纷。

  本报北京1月20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宋晓 | 宋晓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