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教育部大力加强校园网络管理

  全国“整治网络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各地大中小学生、家长、教师的坚决拥护与支持。日前,教育部按照统一要求布置加强校园网和校内上网场所管理,组织学校落实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大力建设校园网络文化,进一步推动了青少年学生安全文明上网宣传教育活动。


  首先加强了校园网络管理。早在2005年,高校就加强了对BBS论坛的建设和规范管理,有效遏止了校园网上有害信息的传播,学生网上行为的社会责任感和网络道德约束逐步建立,校园网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地位和作用更加显著,已经成为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新平台,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由教育部主办、全国110多所高校参与合作共建的“中国大学生在线”网站,已经形成了五大栏目版块和120多个频道,成为吸引全国大学生共建共享的网络平台。各地高校大力推进主旋律、服务、娱乐、交流四类网站建设,初步构建起校园学生网站体系。各地高校也积极利用新技术发展新闻聚合、BBS、博客、播客、即时通讯、E-CLASS、手机网络等校园网络文化新产品,切实增强了校园网络文化的吸引力。

  其次,加强对青少年学生上网的教育和引导,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道德意识。注重对学生进行网络文明及有关法律、道德教育,在中小学思想政治以及信息技术教育课程中加入遵守国家法律、遵守网络道德和规范、倡导文明上网的内容;重视学生健康上网的养成教育,规范学生的网络行为,提高学生抵制网络有害信息侵害的能力。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文明主题教育活动,以发布网络文明公约、赠送读本、征文比赛、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网络行为的道德规范。

  目前,在我国2.98亿网民中有9894万学生网民,他们正处在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容易受到网络低俗内容等有害信息的影响和侵蚀。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广大师生既是参与者,也是受益者。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行动开展十多天来,取得了明显成效,网络空间得到净化,青少年通过网络学习科学技术、陶冶精神生活时受到的不良干扰明显减少,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家长无不拍手称快,纷纷表示希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下去,彻底清除网络低俗内容的危害”。

  据悉,专项行动下一阶段的工作将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结合校园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做好网上不良信息的清理和防范,净化校园网络文化环境。二是加强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工作,开发学生欢迎、积极健康的校园网络文化精品,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氛围。三是进一步深入开展学生安全文明上网培训工作,把网络道德和网络法规融入到相关课程中,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自觉抵制网络低俗之风。四是加紧研究制定加强高校校内上网场所管理意见,规范高校校内上网场所管理和校园网使用秩序。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