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广东十万外来工驾驶摩托返乡 警车开道护送(图)

外来工驾驶摩托返乡

整装待发

  广东十万外来工驾驶摩托返乡 警车开道护送

  装好年货、系好绳索、戴好头盔、裹好大衣——一切准备妥帖,一踩油门,“突突”声响,坐稳咯!出发咯!于是,三五成群、结伴搭伙,浩浩荡荡的“铁骑大军”赶往一个都叫“家乡”的地方。

  这就是每年春节前在粤桂各主要通道上出现的一道独特风景线——近10万名在广东务工的广西、贵州、四川籍外来人员,驾乘摩托车沿321国道返乡过年,顶风冒雨,长途跋涉。

  春运期间,广东交警部门出动警车往返于321国道沿线,为返乡“铁骑大军”开路,护送其安全通过;同时,还在沿线搭建了休息点,为过往驾乘人员端上一碗碗热腾腾的姜粥,说上一句句关切的安全驾驶提醒。

  日均6000摩托车返乡

  昨天上午10时许,笔者驱车沿321国道前行,沿途就看到三五成群结伴、长途跋涉驾驶的摩托车。这些车是经此返回广西、贵州等地过春节的车辆。肇庆德庆交警大队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其实从元旦就已经有开摩托车返乡的。今年春运高峰来得早,从1月17号左右就开始有成批的外来工开摩托返乡。根据321国道德庆段悦城收费站录得的数据,这几天来,每天都有超过2万车次经过,其中摩托车就有五、六千台。“集中在上午10点到下午1点,因为很多从顺德、中山等地过来的人都想赶在晚上到家,所以他们一般都是一大早就出发,走了200来公里都集中在德庆路段。”肇庆市德庆交警大队大队长李伟崇告诉记者,去年春运期间由于天气不好,一开始开摩托车回家的人不多,但是到了农历二十八,天气转暖之后,很多摩托车一下子都涌上路了。

  长途颠簸一开十来小时

  记者沿途采访了解到,开摩托车回家的大多是“夫妻档”、“兄弟档”、“亲戚档”,也有同乡搭伙的。装备都很齐全,除了必备的头盔、手套、口罩、厚大衣之外,还有水壶、饭盒等等一路常用物品。还有的三口之家更厉害,父亲为了不让婴儿夹在两个大人中间难受,特地用背带将孩子绑在自己胸前,裹上厚厚的毛毯。“风大,一路灰尘也大,孩子要照顾好。”父亲说。

  据了解,返乡的外来工大多来自广西,也有贵州甚至四川地区。路途遥远,一开就是10个小时甚至20多个小时,若是天气不好或路况糟糕,长途颠簸跋涉的艰苦程度可想而知。不过,每年选择“铁骑”返乡的外来工还是不少。“开回家9个小时左右,油费差不多50块钱,再加上过桥费什么,总共还不到100块钱,比坐汽车回去划算多了。”外来工覃长贵说,在外面打工不容易,每一分钱该怎么花都要好好掂量,能省一点是一点。

  警车开道护送返乡客

  记者昨日在德庆悦城春运执勤点了解到,德庆交警大队所管辖321国道路段约80公里,弯道多,且有些地方临水临崖,往年经常有事故发生,尤其一到下雨天气,道路潮湿打滑,更不好走。321国道双向共4车道,有些摩托车主回家心切,安全意识不够,几乎占了一个车道,甚至冲到了快车道上,很危险。为了防止交通事故发生,从去年开始,321国道上已建了隔离带,今年的情况比往年好多了。

  为返乡“铁骑”“导航限速”,是春运期间交警部门的一大重要任务。据悉,交警部门每天出动4辆警车专门往返于321国道,为返乡摩托车司机们开路,引导摩托车有序驾车前进,护送他们安全通过321国道肇庆段。同时,一路还用高音喇叭提醒驾车司机注意安全。

  为防止长途驾车疲劳驾驶,春运以来,肇庆市公安交警部门在321国道沿线设立了多个长途摩托车驾乘人员休息站,24小时为过往的返乡群众服务,免费供应姜粥、糖水、应急药品,免费发放雨衣、遮阳伞,还取来了取暖设备。

  长途驾驶注意事项:

  ◆及时了解路况信息,开车时要注意控制车速与保持车距。

  ◆山道驾驶,切不可在弯道超车或在不清前方有无来车的情况下占道过弯,过弯前要减速鸣笛。

  ◆经过国省道集市或三岔路口要提前减速,防止农用车、中巴或者人、牛等窜出。

  ◆下雨时一定要注意路滑,控制车速,低挡稳速行驶。

  ◆尽量避免夜间行车,如确需夜间行车,一定要限速行驶。

  ◆严防疲劳驾驶,如果感到倦困时,应停车小歇片刻,千万不要勉强赶路。

  返乡故事: “阿sir说得对,安全最要紧”

  “开小车那是‘铁包人’,咱们这种摩托车是‘人包铁’,能比么?”外来工李德海的一句话引起旁边的人都哈哈笑起来。顶风冒雨,十几个小时在路上的颠簸,危险系数很高,驾摩托车的李德海一路上紧握把手,还不停地向挨着他背坐的老婆一再叮嘱:可要坐稳抓牢咯!

  李德海是广西桂平人,他和老婆几年前就到顺德打工,李德海在家具厂做活。李德海告诉记者,往年都是坐车回家,从顺德到桂平一张车票要250块钱。后来看到有好多老乡都是骑摩托车回来,觉得很新鲜,是个好办法,便专门买了一辆本田摩托车,作为今年回家的交通工具。

  过了悦城春运执勤点,李德海喜出望外地看到路边竟然有一个休息点,有姜粥、糖水,还有蜂窝炉子,原来是广东肇庆交警为他们这些返乡“铁骑军”设的休息点。他赶紧停了下来,招呼老婆给小孩喂糖水,暖暖身子。“今年春节天气好,一路倒还没那么冻。”李德海乐呵呵地对记者说,一路上看到有警车在前面开路,他觉得心里踏实了许多,就一路跟在警车后面。“阿sir说得对,安全最要紧。”

  去年春节期间,李德海老婆怀孕临产,夫妻俩就在广东过的年。如今抱着10个月的女儿回老家,小丫头一路很乖,没吵也没闹。“路上听到警察提醒开车安全的喇叭声的时候,她还挣大了眼睛左看看右看看呢。”李德海的老婆说,路途虽然辛苦,但一想到马上就要回家过年,心里还是很高兴的。“一路上那么多人一起开摩托车回去,很热闹,大家都很开心!”

  本报记者 洪奕宜 通讯员 田永利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