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福州火车站:一本登记簿讲述的“春运故事”

  新华网福州1月21日电(记者胡苏)“1月9日K392次,襄樊朱德亮,摔伤无法行走,借用轮椅,安检后优先送上车,接待:郑清,交接:高车长……”

  在福州火车站有个“王威服务台”,服务台上有个小小的蓝色记事本。
这个名叫“重点旅客登记簿”的记事本,用一行行简单的记录,为旅客诉说着发生在福州站的一个个小故事。

  1月12日,来自重庆的旅客黄燕彬,候车时突然发现自己大衣纽扣不知去向,阵阵寒风猛灌进颈窝。情急之下她找到了“王威服务台”,果然在这里借到了针线。

  1月8日,准备乘车前往福建永安的老人郑欣,一时糊涂上错了车,被乘务员拦了下来。没想到,年迈的老人家竟然连钱包在哪也忘得一干二净。眼看列车即将发出,“王威服务台”的客运员赶紧掏出28元钱,帮老人购买了车票,护送他登上列车。

  登记簿还告诉旅客,“王威服务台”有“六宝”:轮椅、雨伞、扁担、担架、百宝箱和亲情服务联系卡。

  前五种“宝贝”,都是免费为旅客提供的便民小工具;而第六样联系卡,更是这里最重要的“法宝”。老、弱、病、残、孕,所有有特殊困难的旅客,都可在服务台领到一张填有他们姓名、车票票号、去向车次、特别服务提示等信息的联系卡。从登上列车那一刻开始,这张小小的卡片将伴随着旅客的行程,在乘务人员手中进行爱心传递,直到帮助他们顺利抵达目的地。

  1月19日,正是这样一张充满爱心的“联系卡”,一路护送怀有身孕的占梅英旅客直抵家乡上海。

  这本登记簿今年5月1日开始使用,到现在已记录了400多个发生在车站与旅客之间的故事。而同样的登记簿,在“王威服务台”已有近20本。

  事实上,登记簿背后还有更多未曾写出的故事。在“王威服务台”,还有一份由火车站工会出资、车站党员和职工自发捐款,共同成立的公益基金。这份爱心基金,每年仅为旅客垫付车票、购买食品、药品的支出就达五六千元。

  就是这个仅有12人的小小服务台班组,自2004年成立以来,已先后获得多项荣誉。

  其实,蓝色登记簿还告诉大家,它最大的荣誉,就在那一页页记录、一个个旅客的名字里。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