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

汽车振兴计划引发关注 救市细则有望三月内出台

  减收车价5%购置税,一项相当于给汽车打“九五折”的刺激消费政策昨起实施,这一新政将惠及1.6L及以下排量车型的买家。

  这只是国务院关于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的一个“药引子”,据参与救市政策评审的一位专家透露,所有的规划细则都有望在第一季度内正式出台。


  中国人讲究“说话听声儿,锣鼓听音儿”,仅从“救市5条”的大致框架,即不难看出,推动新能源和鼓励本土制造商自主创新,应是新政核心。

  变相救助自主品牌 还是压迫自主品牌生存空间?

  “中国政府决定下调小排量车购置税税率,此举目的可能在于支持本土独立汽车生产商;自从去年夏天汽车市场下滑以来,它们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这些公司的产品线主要是小型车。”美国华尔街日报这样评论。

  看起来的确如此。除北京奔驰、华晨宝马和一汽大众奥迪等豪华车生产商以外,几乎所有的合资企业都提供1.6L或以下排量的产品,但远远不像本土企业那样过度扎堆儿在这一市场区间,可最大程度享受减税带来的消费刺激。

  在奇瑞和吉利生产的众多车型中,超过1.6L的屈指可数,即便是先出手高端的上汽和一汽也将在今年发布小排量汽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08年1.6L以下车型是市场的主导,共销售310.59万辆,同比增长14%,市场占有率从2007年的57%增长至61%。而在自主品牌共售出的130.82万辆汽车中,便大多集中在1.6L以下、10万元以内区间。

  “小型车节能节材,是自主品牌的主要发展领域,也有利于支持自主品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表示。

  但也有专家认为,此番救市政策反而会使自主品牌生存空间继续恶化。专家指出,目前自主品牌汽车主要集中于低端市场,避免与合资品牌充分竞争;而实施1.6L以下(含1.6L)乘用车5%购置税的措施,将会迫使合资企业在1.6L以下及中低端产品领域加大产品投放和市场营销,以适应终端消费需求,合资品牌价格下探将进一步压缩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使得自主品牌生产环境更加恶劣。

  对微型车下乡给予补贴 自主品牌绝对利好

  《规划》中提出“从2009 年3 月1 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专家认为,国家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进行一次性的财政补贴,一定程度上相当于鼓励回乡农民工的再就业,作为城镇和农村地区主要物流运输工具的轻型货车受益明显,预计2009年销量将保持5%的增长。而在这一领域,自主品牌占据了绝大部分的市场份额。

  此外,微型客车在二三线及农村市场巨大的需求潜力也让自主品牌心思萌动,上汽通用五菱的成功足以令本土企业艳羡不已。此次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这种俗称“小面”的微型客车虽技术先进性无法与轿车相比,但替换遍布农村的高污染农用车,其环保效果可见一斑。

  上周,奇瑞旗下微车品牌“开瑞”(Karry)正式亮相,并起用全新LOGO,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称这将成为其开辟的“蓝海”。

  事实上,更多支持自主品牌的规划将陆续出台。

  新能源偏重电动车 产业调整细则一季度出台

  止于1.6L,同时还是一个信号——警示那些想将他们在美国经济危机中失掉的份额转移至中国的大排量豪华车和越野车生产商们,中国将避免走上底特律衰落的老路,甚至有望凭借新能源技术赶上发达国家。

  “购置税后续的政策都是涉及产业结构的调整”,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向记者透露。在专家看来,“救市五条”中对支持自主创新以及新源战略的发展,可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10年实现革命性的变化,这才是汽车产业振兴规划中最为核心和关键的部分。世界主要汽车生产国都把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保持可持续发展的战略举措。

  该规划明确指出,将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产业化,这也是政府首次将电动汽车确定为新能源的主攻方向。“这项扶持政策主要是由科技部来负责,通过连续3年对国内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城市,进行千辆新能源汽车的试验,使我国到2010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规模达到1万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称。

  国际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亦在近日发布一份名为《中国蓄势待发:电动车的机遇》的报告,认为中国电动汽车研究,如电动汽车的关键技术电池方面,并不比领先国日本有太大差距,国内已经有电池企业为美国、日本和意大利的电动客车提供电池。同时,中国的政府管理机制比较集中,政府如果大力推动,商业化的速度会比欧美更快。经验表明,政府的支持和补贴是新能源汽车大规模走向市场的重要因素。

  “还有很多振兴规划的内容尚未公布,细则落实有望在第一季度正式出台”,据参与政策评审的专家透露。

  税率减收将止于市场转暖 短期难改变产品结构

  如果购置税减半的政策没有规定截止期限,东风日产总经理仓石诚司十有八九会决定马上投产1.6L思域,可惜不是这样。

  “减收购置税只是短期政策,目的是刺激消费,”国家信息中心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告诉记者,“1.6L以下以私家购买为主,对价格敏感度高,在轿车中,1.6L以下的销量占份额接近60%,可以在较大范围拉动销售。如果明年的经济形势持续恶化,这一政策可能延续”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李京生亦向记者透露,因预计购置税将促使车市转暖,故只实行到年底,即便延续,也暂无扩大减免范围的可能。“支持老百姓基本交通工具的消费”,李京生表示。

  这种短期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产业结构,这让大众汽车中国副总裁苏伟铭一时难以判断形势,“政策刚刚出来,我们也正在分析,不光分析自己,也会分析竞争对手的定位,但现在还没有得出结论”,苏伟铭上周告诉记者。

  东风日产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也同样在谨慎地观望,“思域的发动机平台本来就是1.5升至2.0升,从技术层面没有任何问题。1.5L发动机和现在思域的1.8L发动机成本上没有一点差异,所以在这种情况下要生产1.6的发动机,必须解决成本控制的问题,”刘裕和坦言,“要看清楚政府新政颁布以后,对于整个市场到底有怎样的引导作用。”简言之,一旦购置税调整的政策出台,并对小排量明显利好,为CIVIC扩充1.6L车型完全不是问题。

  而比亚迪汽车公司副总裁廉玉波认为,要看政策是否具有延续性,短期不会对产品结构产生影响。

  汽车专家贾新光则认为,在政策出台前,产业结构实际上已发生了变化,那就是小型车又受到了厂家和消费者的青睐。曾几何时,夏利、奥拓等小型车卖得异常非常火爆,持续到2006年,销量开始下滑,但去年9月份开始,随着比亚迪F0、吉利熊猫等车型的推出,小型车的销量开始反弹,一举扭转了持续近3年的下滑趋势,目前,轿车市场上1。6排量车型已占到60%,因此,此番政策对小型车的鼓励应该是锦上添花。至于大型汽车企业集团进行兼并重组、支持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等政策能在多大程度上起到作用,则主要看各汽车厂商能在多大程度上用好这些政策,当然也得看车企的实力。(李东颖信晓霁)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