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青年报:减排量还是减排放?

  2009年1月19日前,无论排量大小,所有车型都按照净车价(不含增值税的)10%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昨天起,购买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实惠——车辆购置税按照净车价的5%缴纳。购买小排量车的行为受到鼓励,暂时成为今年的消费导向。


  这是社会的进步,却是无奈的进步、短视的进步。

  出于国土狭窄、资源缺乏等考虑,日本政府于1966年制定了《轻四轮车法》。上世纪90年代,“轻四轮车”的标准调高至排量不大于660ml,车长不大于3.3m,车宽不大于1.4m。“轻四轮车”的车主可以享受比一般车低2%的购置税、低1.5%的消费税;汽车税则是1300ml级车的22%,重量税只是1吨以上车辆的1/3;与1000ml至5000ml车相比,可以节省一半的强制保险金费用;过桥、过路费也可以至少节约20%;最为重要的是,申请车牌也无需“停车证明”,那可能意味着一间住房的花销。

  尽管有如此“前车”,但今天以排量划界引导消费仍非理性所为。

  首先,小排量车排放未必清洁,能源利用效率未必最优。即使是普通车主也清楚知道,改善凸轮轴角度、进气道形状和截面积,控制节气门开启和闭合时间;使用废气涡轮、机械增压等技术;采用缸内直喷、独立点火线圈和火花塞……以提高燃油利用效率。以轻量化车身、低风阻车身、低滚动阻力轮胎……达到节能的目的。显然,因减征“购置税”而热销的小排量车缺少使用新技术的动力。

  其次,欧洲已将对排放的限制转向对二氧化碳的限制。到2012年,欧盟要求将车辆每公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降到130g;到2020年,车辆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降到95g,相当于汽油4.0升、柴油3.6升每100公里的油耗。目前欧洲厂商的水平是140到180g,因车型不同而差异。他们期待,创新的车辆技术能将排放降至140g,低滚动阻力轮胎可以承担剩余10g的责任。

  单纯鼓励小排量车,不如鼓励低排放,制定对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进行限制。可以肯定的是,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对现有利益集团的纵容和保护,对生产力的提高并无帮助。

  虽然洞爷湖的会面没有使排放第一的美国重新回到谈判桌旁,虽然中国以发展中国家身份暂不承担第一阶段减排责任,但《京都议定书》缔约的发达国家承诺在2012年将二氧化碳等六种温室气体排放以1992年为基准削减5.2%;其中,欧盟作为一个整体削减8%,日本和加拿大各减少6%。

  另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虽然中国的汽车产能仅为世界第三,但中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已位居世界第二。

  《京都议定书》始终如剑高悬。

  出来混,早晚要还的。(吴毓)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