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珠三角4成企业去年曾裁员 价值不高部门先被裁

  恐怕没有人完全了解珠三角地区企业的裁员降薪到底到了什么样的程度,但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形势不容乐观。锦田顾问(中国)有限公司在2008年第四季度内对216家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多达44%的企业HR坦言自己在2008年曾经裁过员,而且有25%的受调查企业人力资源经理、总监表示“2009年将有裁员的计划”。

  稍微令人感到心安的是,在已经明确表示2009年有裁员计划的珠三角地区企业中,计划将裁员幅度控制在10%以内的企业比例为88%,也就是说裁员的幅度不会很大。不过考虑到参与调查的企业以制造、IT、房地产等行业的大型公司为主的话,可以想见那些规模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小的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困境有多大。

  问题一:2008年是否进行过裁员?

  44%的企业裁员

  本次调查显示,有44%的企业HR经理承认自己所在的企业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这一年里进行过裁员。从裁员幅度而言,在已经进行裁员的企业中,裁员幅度在10%以内的企业比例为68%,11%-20%的为13%,这说明大部分企业对于裁员还是比较谨慎的。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在已经进行裁员的企业中,裁员幅度超过20%的企业总计达到19%,这说明这一轮经济寒冬对于珠三角企业确实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迫使很多企业不得不裁员以降低运营成本熬过难关。

  问题二:为什么裁员?

  为降低运营成本和受环境影响

  在2008年已经进行裁员的企业中,出于“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这一原因而进行裁员的企业最多,比例达到30%。其次是从“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这一因素进行裁员,比例达到了26%,另外还有9%的企业裁员是由于“企业经营不善,盈利能力下降”。同时,还有4%的企业进行裁员是“公司总部指示”,此外有15%的企业裁员是为了“保持人力资源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出于“对企业长远发展考虑”、“企业的业务方向发生变化”这两个因素进行裁员的企业,分别仅占11%、4%的比例。这也就是说,“在已经进行裁员的企业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比较主动的,同眼下的经济寒冬关系不是太大”。

  问题三:裁员对象是哪些?

  价值不高的部门最先被裁

  在这一轮裁员潮里,哪些职位最有可能成为公司裁员的牺牲品?本次调查显示,“价值不高的部门或团队”首当其冲,比例达到34%;“工人”次之,比例为20%。而销售人员、技术人员被裁员的比例分别为12%和10%。这说明,在企业进行裁员时,不直接创造经济效益和利润的非核心部门的岗位,被炒的危险程度是最高的。

  调查还显示,“绩效不高的员工”最有可能被炒,比例为43%;其次是“工作态度不端正的员工”,比例为27%;而“可替代性强的员工”,比例也达到19%。另外,“性价比不高的高薪员工”,比例为11%。

  从经验的角度来看,职场“老鸟”具备着明显的优势。调查显示,在被裁员工中工作年限在一年以内的员工比例最高,达到了44%。其次是工作年限为1—3年的员工,比例达到了33%。而在被裁员工中,工作年限在3年以上的仅占23%,其中工作7年-10年和10年以上的员工被炒的比例仅为7%和1%。

  问题四:明年是否有裁员的计划?

  25%企业还要继续裁员

  2009年,还会有多少企业加入到裁员的行列中?本次调查显示,有25%的受调查企业人力资源经理、总监表示“2009年将有裁员的计划”,另外75%的企业表示目前暂无明年将进行裁员的计划。在已经明确表示2009年有裁员计划的珠三角地区企业中,计划将裁员幅度控制在10%以内的企业比例为88%,裁员幅度将达到11%-20%和21%-30%的企业比例都为6%。稍稍值得欣慰的是,在所有2009年有裁员计划的被调查企业中,没有一家企业的裁员幅度会超过30%。

  “虽然只有25%的受访企业表示2009年有裁员计划,但事实上今后的这个比例可能会高得多”。白领世界董事长吕基富表示,眼下正逢年关,是企业制定下一年度的人力资源工作计划的时候,对于“2009年到底裁员不裁员”这个问题,很多企业还在继续观望和思量。

  “现在暂时没有裁员的打算,并不代表接下来就不裁员了”。他认为,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很多企业还会根据自身的运营情况、市场环境的变化来决定是否裁员,眼下让很多职场人士惶恐不安的“裁员潮”,在2009这一年里还可能还会来得更加猛烈一些。

  问题五:今年是否减少了新招聘员工的数量?

  过六成企业削减招聘规模

  本次调查显示,2008年减少了新招聘员工数量的企业达62%,超过了六成的比例。而在这些减少了招聘新员工数量的企业里,减少幅度在10%以内的为62%,幅度为11%-20%的14%,减少幅度达20%以上的比例达到了24%。

  据锦田(中国)顾问公司总经理任戈介绍,从这个调查显示,受大环境的影响,企业在招聘新员工的问题上态度非常一致。这个数据,更能反映经济危机对企业的影响的程度是很大的。过去的30年,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样大规模减少对新员工的招聘。

  链接:

  企业裁员伤害士气的三大原因

  不管是被裁的还是没被裁的,裁员都会造成人心浮动,给企业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而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有三种。

  第一,企业信息不透明。纪元微科电子有限公司HRD周钟杰表示:“在中国很少有企业实行真正法律意义上的裁员。”通常我们看到的都是“合同到期不续约”、“身边的人慢慢消失”等情况,企业员工被蒙在鼓里,不知道发生什么事情,自然会产生恐慌。

  第二,企业没有安抚性措施。在前程无忧和天涯经济社区的联合调查中显示,面对经济不景气,职场裁员消息频传的状况,仅有13%的企业采取了一定的安抚人心的措施,高达70%的企业没有对员工进行任何安抚或动员工作。这直接导致只有7%的企业员工表现出要“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态度,而52%的职场白领都感觉“公司内人心惶惶”。

  第三,一边裁员一边招人,损伤员工自尊。有一些企业出现了“一边裁一边招”的现象,这种行为通常是大忌,会让员工感觉企业的诚信不够,员工也会因此降低对企业的忠诚度。

  前程无忧职场专家认为,在非常时期,更要体现出企业的人文关怀。企业通常知道裁员的积极面,却忽视了裁员的消极面。要使裁员获得其真正的正面效果,对留下来的员工要更为关注。即使没有裁员计划的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也会使企业和员工前景变得更难以预料,因此同样需要及时采取措施。

  本报记者于冬雪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