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基金新年业绩初分高下 首尾两名收益率相差20%

  憋了一口气的基金们,无不渴望在2009年里一雪前耻,这使得虽然新年才刚刚过去半个多月,基金们之间的暗战却已经硝烟弥漫。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今年以来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为3.65%,但第一名和最后一名的收益率差距却达到20个百分点。
尽管半个多月的战绩并不代表着强弱已分,但这却意味着,今年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可能出乎人们的预料。

  年初至今业绩呈“纺锤形”

  经历了2008的噩梦后,2009年的开端对基金经理们来说显得很美好。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有291只开放式基金获得了正收益,其中21只收益率在10%以上。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期间,基金之间的差距明显拉大。例如WIND数据显示,排名第一的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在此期间的收益率达到13.24%,而排名居末的海富通中国海外收益率则为-7.89%,二者的收益率相差超过20个百分点。而从整体开放式基金的收益水平来看,年初至今的分布形态呈纺锤形,少数基金以优异的表现领跑,而另一部分基金则因亏损而远远落后。

  对于这种情况,某基金经理的观点是,2008年大家集体亏损是由于市场系统性风险的集体释放,单边市场下无法区分基金经理的高下;但2009年市场很可能呈现反复震荡行情,如果能把握好机会,将取得超额收益,而那些踏错节奏的,很有可能继续亏损。

  事实上,从短短半个多月的基金表现来看,仓位和规模仍然是影响业绩的重要因素。与其他基金相比,21只收益率达10%以上的基金,其对应的仓位延续了去年的水平,在调整后仍然较高,从而使它们在反弹中获益良多;而在去年,这种高仓位却导致这些基金中的绝大部分亏损超过50%。而另一个看点则是,21只基金中有8只规模在30亿以下,这些中小规模基金在反弹中灵活机动的操作,令其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基金业信心增强

  在大部分基金新年谋得正收益的同时,基金业内对今年的信心似乎也在逐渐增强。坚定看好后市,把握结构性投资机会是大家共同的看法。

  上投摩根认为,A股震荡上行的过程中成交量逐步放大,市场仍有延续强势机会。上投摩根指出,随着国家产业振兴政策的不断出台,围绕新能源、创投等热点概念的炒作还在持续,周期性、大盘蓝筹初具一定估值优势,上周也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虽然最近披露的上市公司业绩数据并不乐观,但是市场已经对此有一定的预期,影响有限。

  中海基金研究总监魏延军则表示,目前股票资产的长期价值已经高于债券价值,A股市场下一阶段的复苏和上涨将首先得益于刺激性政策的实施。加大投资、扩大内需,降息和房地产清理库存,一系列政策的刺激效果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逐渐显现,相关行业和公司的业绩将开始好转,GDP增速也将得到支撑,A股市场将由此进入复苏周期。

  而有分析师则建议,基民在购买基金时,需要关注基金在去年四季度的调仓行为和其在公开场合的论调是否相符,这是检验基金是否坚守其投资理念的方法。由于今年市场变数较多,那些能够坚持自己投资理念,不随意改变节奏的基金,其投资风险也会相对较小。(记者李良)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