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三大丧失竞争优势 “亡羊补牢”押宝电动车

  刚刚过去的2008年,通用的销量滑至800多万辆,第一的宝座被丰田夺走,福特老三的位置也被气势如虹的大众所取代。“美国三大犯了方向性的错误”成为人们指责美国汽车丧失竞争优势时最爱说的一句话。现在,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都使出全力发展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新能源车型,试图以开拓出一片新领地的方式来收复失地,这在刚刚结束的底特律车展上表现明显。


  美国三大齐秀新动力

  1月11日,在底特律的寒冬中开幕的北美国际车展,由于日产、铃木、保时捷、法拉利等多个大品牌的缺席而显得更加冷清,丰田、通用等大品牌也取消了一些大型晚会和新车发布会,使得本次车展成为北美车展历史上最朴素的一届车展。不过,褪去浮华的底特律车展仍然透露出国际车坛的一些新动向。

  本次北美车展,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原先在北美市场大行其道的大型皮卡和SUV已退居边缘位置,各大厂商展台上最中心的位置都被各种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等新能源车型所占据。通用汽车在车展上最引人注目的一款全球首发车是凯迪拉克Converj电动概念车。这款概念车采用了与通用雪佛兰VOLT电动车同样的Voltec电力驱动技术,在电力驱动状态下没有一丝尾气排放,而它的续航能力也达到了数百英里。而通用的首款电动车VOLT将于2010年在北美市场上市。通用汽车董事长兼CEO瓦格纳在北美车展上宣布,“电气化是通用的未来方向,我们将在密歇根州成立一个全美最大的车载电池实验室,并已选定LG化学公司作为雪佛兰Volt电动车锂离子电池的供应商。”

  福特公司是当下三大中日子相对好过的美国品牌,但他们显然也感受到了来自其他汽车生产商的巨大压力,他们也在展会上宣布,福特计划在2011年推出电动车,充一次电即可行驶100英里;另外还将在2012年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克莱斯勒是三大公司中最困难的,但它也勉力而为一口气推出了克莱斯勒200CEV概念车、Jeep爱国者EV等五款电动新车。克莱斯勒已透露,克莱斯勒未来5年的核心产品策略是电动车。因为凭借GEM(绿色环保机动车部),克莱斯勒目前已经是全美最大的电动车生产商。克莱斯勒期望到2013年时能有50万辆电动车上路行驶。

  三大曾犯下方向性错误

  美国三大之所以这么异口同声地高调宣布要造电动车,一方面是受政府的压力,一方面是吸取了过去失败的教训。美国政府为了鼓励汽车厂商研发新能源汽车,专门批准了一笔250亿美元的贷款,急需救命钱的三大为了获得政府支援,也必须在新能源开发上拿出些真动作。

  而更主要的是,过去三大在产品研发上都犯了方向性的错误,前些年由于美国市场一直较好,每年都有1600万辆左右的销量,所以三大都把新车研发的重点放在了最赚钱的大型SUV和皮卡车型上,而在小排量、低油耗的轿车研发上掉以轻心,结果被日本对手钻了空子,打得三大节节败退。而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上,通用汽车过去下力气最大的是氢动力汽车,但是丰田却选择了技术相对简单、应用更具现实性的混合动力车,结果是通用白白耗费了数十亿美元的投资,产品还停留在概念车阶段,而丰田PRIUS混合动力车在全球的销量已超过百万辆。

  在本次车展上,丰田又展出了全新一代的普瑞斯,本田也展出了混合动力车Insight,这两家日本企业还是咄咄逼人地向三大发起挑战。就连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企业比亚迪这次在车展上也推出了比亚迪F6DM双模电动车和E6纯电动车,并声称要在2010年左右进军北美市场。亚洲车商的步步紧逼,表明一场新能源汽车的硬仗已在北美市场打响。

  电动车前景不明仍存风险

  然而,对于美国三大齐干电动车的现象,美国汽车界的一些人士还表示了担忧。因为底特律新闻日前发布的一个统计显示,在去年12月份的汽车销量数据中发现一个不好的苗头,12月份当月美国汽车销量整体下滑35%,但是以混合动力为主的环保车型的下滑幅度达到惊人的43%,远远超过单一发动机驱动的车型下滑的幅度。由于当前原油价格持续下滑,目前美国汽油的价格已经从去年年中的4.3美元/加仑下滑到1.8美元/加仑,低廉的油价使得部分计划购买更加省油的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者再次转向普通汽车。

  福特董事长比尔·福特表示,新能源车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它需要新政府采取一些刺激政策(如给购买者以税收优惠)。福特CEO穆拉利也看到了这一点,他表示,在未来的相当一段时间内,电动车的普及还会存在一些障碍,但在这个阶段,不断研发具有更高科技水平的传统内燃机和混合动力非常关键。

  这正是大众、宝马等欧洲车商在做的。本次车展上,大众推出的一系列车型都是以清洁柴油为动力的车型,如BlueSport概念车配备的2.0升清洁TDI柴油发动机,其综合油耗仅为每百公里4.3升,低于任何其他跑车,同时,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仅为百公里113克。而大众2008年在北美的销量仅下降了4.5%,是各大车商中下降幅度最低的。在大众眼里,新能源车的时代还远未到来。

  但是,三大却认为,汽车市场已经在转型。通用北美市场的副市场总裁拉内夫说,“全球的汽车正在向可选择性的驱动方式转变,我们认为这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

  这一次,三大的宝能押对吗?(杨钧)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克莱斯勒 |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