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毕业生读研多为缓冲就业压力 就业考研各有利弊

考生走出考场表情各异

  2009年研究生考试,吸引了全国124.6万大学生,比上年增长近5万人——

  终于在电脑前敲下这几行字:1月11日17:00,我刚刚结束2009年的考研历程。

  政治题与社会热点环环相扣

  英语5句话代表5种不同句型

  考完试,有个很深刻的感受:考研不同于高考,它不是纯粹考你的聪明程度、刻苦程度,很大程度上是在考你获取信息、分析问题的能力。

  考试前,我做了2000道政治题,也背了很多时政大题,但还是觉得复习不够充分。
1月10日考政治时,感觉整张卷面都是国内外社会热点时事,相关考题有10多道。37题和38题的选做题Ⅱ,还涉及到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

  比如,单选题第15题问:“2008年9月25日,我国"神州七号"航天飞船成功飞入太空实现的是什么?”

  多选题中,考到了“2008年中发生了汶川大地震,中国政府做了各种努力,84017人被救出来,140万人被解救,430万人被救治,1万名伤员转到20个城市地区,被375所医院及时救治,这个事实表现了什么?”“2008年6月20号,胡锦涛在《人民日报》社视察工作,在线与网民进行了交流,最近有很多的政府官员,利用网络跟百姓沟通,这种网络表达体现了什么?”“成功举办完奥运会,彰显了我国和世界共同进步而遵守的梦想,奥运理念是什么?”“近一年多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迅速在全球蔓延。在危机面前,人们应该积极主动应对,化危为机,下列名言中符合意识能动性原理的是什么?”……

  分析大题第二题是关于“我国经济运行”的问题,要求分析CPI走势和变化说明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了什么问题?结合材料分析导致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并分析我国政府根据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运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实施的宏观调控。好在我平常比较关注时事,并在临考之前对08年的社会热点做了总结,所以回答这类问题还算顺利。

  1月10日下午进行的英语考试,做起题来感觉比08年考题难度加大了。

  首先,阅读文章出题难度大。阅读理解向来是考研英语的重中之重,20道题里,细节题17道,词汇题1道,主旨题1道,举例证明题1道。尽管文章本身阅读难度不高,但是题目的干扰项设置繁多。读懂文章只是最基本的,此外还要能够根据文章的内容进行推理和辨析。

  其次,翻译部分难度增大。以往的命题,5句翻译题一般主要集中在一种句型,但是09年英语考试5句话代表了5种不同的句型结构,对英语综合能力要求提高了。

  再次,小作文比较难。小作文所涉及的“白色污染”问题,有些生词不会写,比如一次性塑料袋等。大作文的网络和人们生活的关系问题,倒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题目。只要平时练笔多,就足以应付,考生普遍感觉不太难。

  把读研当作就业缓冲期

  一个班三分之一人考研

  今年就业形势严峻。笔者在二外做了一个小调查,100名应届本科毕业生中,11个同学选择出国,33个同学选择考研,其余的同学还在“海投”简历,现在签了三方协议的仅8人。

  “班上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选择了考研,因为我们所学专业相对比较冷,学历越高对就业帮助会越大。”汉语言文学系的小张说。

  关于考研原因,33名考研同学中有1人选择“学无止境,对知识的渴求导致报考”;选择“给自己多一个选择”的有3人,占9.09%;选择“为了谋求一个更高的学位”的有3人,占9.09%;选择“因不喜欢本科学校或本科专业”的有2人,占6.06%;其余24人选择“金融危机使就业难上加难,读研可以暂时躲避困境”,占72.73%。

  当被问及“考上了研究生,两三年后同样会面对就业危机时,你怎么办?”李明同学表示,“走一步看一步吧,先逃离眼下就业高峰再说。研究生就是个缓冲期。也许两三年后,金融危机的影响日渐消失,我又拿了个"硕士学位",可能会比现在的境况好一点吧。”她的想法代表了一大批考研应届生的观点。

  当然,也有同学目标明确,并不是随大流而考研的。大四学生小赵担任学生会主席,学习、口才表达、协调组织能力等都很突出,找工作对她来说并非难事,但她还是选择了考研:“高考时与北大失之交臂,自己一进大学便发誓考研,要圆高考时未圆的梦。”还有一位小吴同学,因为对本科专业国际政治不满意,立志考上人大人力资源系研究生。

  就业考研各有利弊

  因人而异切忌盲从

  本科毕业在LG公司工作的小王说:“首先得算算成本账,研究生3年下来,不仅需要一大笔资金,关键是要花费3年宝贵的青春。如果是在名牌大学读研究生,也许还能镀镀金。在一般的大学读研,市场认可度就比较低。而在社会上工作3年的资本,有时并不比刚毕业的研究生差。这就是我当初为什么没有考研而直接工作的原因。”

  二外一位负责学生就业的老师表示:大学生的就业压力,未必全是来自于无业可就,一定程度上是因不少大学生不愿意放低姿态“低调就业”。

  的确。笔者周围的大学生,愿意去边远城市或农村的不到6%。现在普遍存在着这样的现象:只要是在北京读书的,都想留在北京;留在了北京还要找一个有高待遇或至少是所谓让人“看得起、有面子”的“好单位”。而北京很难完全消化这么多求职的人员,所谓“好单位”也总是有限的。

  虽然考研大军不断扩大,但能考上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还得面临就业。而且很多准备考研的学生只是盲目跟风、随大流,暂时逃避就业压力。在考研的浓重氛围下,学生一般都是等考研结果出来后再忙找工作的事,择业上主动性差。对此,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建议,考完研的学生应该马上行动起来找工作,让自己多一个选择的机会。(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大四学生杜佳征) (来源: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