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特写:在莫斯科商场看中国生活消费品

  新华网莫斯科1月20日电(记者俞懋峰 赵嘉麟)由于俄罗斯轻工业不甚发达,该国的生活消费品中进口商品所占比重较高。在众多的“洋货”中,“中国制造”凭借其价廉物美的优势得到了俄罗斯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与此同时,中国商品要扩大销路也需不断改进以更加适应俄罗斯消费者的需求。


  在法国连锁超市“欧尚”莫斯科梁赞大街分店,记者随意查看了一些商品,从憨态可掬的毛绒玩具到别致的发卡,从新鲜的苹果到款式新潮的衣服,“中国制造”无处不在。超市工作人员拉里莎告诉记者,这里每天都有大量中国货上架。“中国商品质优价廉,很受大家欢迎,”她说。

  在超市旁名为“体育大师”的体育用品连锁店里,顾客格拉乔娃刚刚为她五岁的女儿挑选了一个中国产的滑雪气垫。她指着包装盒上的图片对记者说:“气垫底部专门有防滑设计,降低了滑雪速度,小孩用非常安全,而且价格也不贵,才400多卢布(1美元约合33卢布)。”

  长期在莫斯科从事进出口贸易工作的华商孟先生告诉记者,过去中国向俄罗斯出口的商品主要是服装、玩具等消费品。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市场,汽车配件的出口稳步增长。此外,俄罗斯对中国瓷砖、卫浴等建材的需求也较为旺盛。

  尽管总体上中国产品对俄的出口势头不错,但做工不够精良、缺乏创新等因素已经制约“中国制造”更上一层楼。“中国产品胜在价格低廉,因此占据的主要是俄罗斯的中低端市场,而高端市场份额较少,”孟先生说。

  格拉乔娃告诉记者,她曾经买过一个中国产的玩具娃娃送给朋友,结果发现产品包装上的英文名称有明显的拼写错误,给人一种美中不足的感觉。她说:“其实生产商只要稍加注意,类似的细节问题完全可以避免。”

  中国出口企业的另一个薄弱环节是海外营销。据孟先生介绍,由于不少中国出口企业都是从为外商加工产品起家,缺乏独立的海外营销经验,导致部分中国产品在俄罗斯销售渠道单一,始终难以打入主流市场。

  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俄罗斯经济增速将有所放缓,而消费需求势必因此受到影响。同时,由于近期卢布持续贬值,中国产品在俄罗斯已无太多价格优势可言。因此,如何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已成为中国对俄罗斯出口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孟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