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评论

媒体评论:春运列车增设医务人员有多难?

  “全国铁路春运每天发送旅客500多万人次,如果有一名旅客突发疾病猝死,在所难免。”这句话出自昆明铁路局客运处副处长李淑云之口,听了让人冒冷汗。

  据1月20日的《春城晚报》报道,针对一名旅客猝死在昆明至重庆K160次列车上一事,昆明铁路局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事件的调查结果,我将其简要概括如下:猝死的旅客陈善武患有心脏病,列车员接到死者妻子李正英的求助后马上报告了列车长,列车长和乘警在5分钟之内就赶到现场,并通过列车广播积极寻找医生,同时迅速通过重庆站联系120急救。


  最终的结果是“猝死在所难免”,最后,李正英向列车长屠建华以及其他人员表示了感谢。在被记者问到火车上能否增设医务人员时,李淑云则称:没有规定要求火车配备医务人员,火车上只有个别列车员经过红十字会组织的简单急救培训。

  之前,在重庆媒体的报道中,死者的妻子李正英质疑铁路工作人员不作为致其丈夫身亡,并索赔20万。但到了昆明铁路局口中,陈善武的猝死却跟铁路部门毫无关系,并且铁路部门的应急举措还让死者家属“很感激”。我不敢说完全不相信昆明铁路局的调查结果,也不敢说陈善武的死就一定跟昆明铁路局有关系,但我觉得:这么大的一件事,由处于利益嫌疑境地的昆明铁路局自己判自己没犯规,是很难让人信服的。至于“春运个别旅客猝死在所难免”这句话,就更是让人心里发凉了——至少,事发列车上如果有医务人员,就能马上对陈善武进行急救,而不用被动地等待120,如此,陈善武或许就不会死了。对于“春运个别旅客猝死在所难免”这样的话,说轻了是反思意识不强;说重了就是太冷漠。如果昆明铁路局懂得反思,他们就不该如此坚决地拒绝公众对列车上增设医务人员的呼吁;如果昆明铁路局不是太冷漠,他们就不会在死者尸骨未寒的情况下,急于撇清自己的责任并冒出“猝死在所难免”这样的话。

  没错,现在是没有规定要求火车配备医务人员。但规定是死的,且规定也没反对配备医务人员啊!尤其是春运期间,列车上人满为患,过于拥挤的乘车环境,对许多有病史的乘客都是一个很危险的诱因。乘车环境变了,相关的应急措施也要跟着变,这实在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常识。如果铁路部门正视这样的常识,就应该在春运期间在列车上临时增设医务人员,以确保旅客不会因为拥挤的乘客环境发生危险。

  现在已经有一位乘客死在了列车上,不管铁路部门是不是有直接责任,但由此进行反思总是可以的吧!如果你的预防工作没做到位,如果没把可能的风险降到最低,那么就请不要提什么“猝死在所难免”——这一提醒,是对昆明铁路局说的,也是对全国其他地方的铁路部门说的。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善武 | 李正英 | 李淑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