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新一轮刺激内需计划 将如何刺激楼市和股市?

  据《中国经营报》的最新报道,为了应对目前经济的困难局面,今年春节、两会前后,旨在扩大内需、提振工业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将会推出。作为扩大内需的关键,如何激活房地产和股市已在决策范围之内了。在两会前后,股市和房地产政策将会有大动作。


  股市和楼市是目前中国居民财产性收入最主要的两大来源。有人认为,如果股市和楼市趋暖,就会给居民带来财富效应,从而刺激居民的消费,这或许就是上述报道把激活房地产和股市作为扩大内需关键的原因。但实际情况却不这么简单。

  先说楼市。楼价上涨确实能够让有房一族感受到自己财富的增加,但是对于无房者来说,房价上涨只会让他们越来越买不起房,或者为了买房不得不压缩其他消费。即使有房一族也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只拥有自用住房的,另一种是除自用住房外还拥有投资性住房的。前者在房价上涨时只是账面财产的增加,真正的消费能力并没有随之提升;只有后者才能够在房价上涨中,获得真正的财产性收益,可以用于消费。而拥有投资性住房的居民,对应的就是中高收入阶层,其本来的消费能力就很强,房价上涨进一步提升其消费的作用较为有限。综合起来,房价上涨导致的对无房者消费的压制,将相当程度上抵消对拥有投资性房产的居民消费的提振,甚至可能是压制超过提升。

  当然,楼市的火爆还能够带动多个相关产业。但是如此带动的话,会透支未来。事实上,美国的这次金融海啸就是由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的。以刺激房地产的方式来刺激内需,应该说是有相当的风险的。真正要通过楼市来刺激内需,不应刺激房价,而应该将房地产价格降到一个合理水平,从而激活真实的自用住房需求,提高市场对房地产的需求量,以此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再说股市。股市不同于楼市,股价上涨不会抑制没有股票的人的消费,股市上扬确实能够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不过股市的短期反弹也是难以刺激消费的,只有持续的牛市才能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

  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也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股价无论如何波动,最终都是围绕其内在价值的。如果国家以政策或者资金等手段,制造出逆经济周期的“牛市”,是人为地将风险转嫁到未来。

  在“大小非”问题没有改变也难以改变的时候,人造“牛市”的最终结果,是将国家和散户的财富转移到“大小非”手中。(武斌)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