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极之旅-征服极地梦想 > 南极科考建站独家报道

南极探秘科考队抵达彭塔 最后一站穿越死亡走廊

  南极探秘科考队抵达彭塔 最后一站穿越“死亡走廊”

  “这才有点南极的感觉!”北京时间21日9点(智利时间20日22点),一走出智利最南部城市彭塔机场大厅,呼啸的大风让队员们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

此前5天,自圣地亚哥到蒙特港,白天气温均在20多度,最热时可达到31度。

  随着天气日渐变冷,南极探秘科考队距离长城站也越来越近,目前仅剩下一站之遥。如果天气允许,北京时间23日凌晨5点,队员们将搭乘包机,穿越素有“杀人的西风带”之称的德雷克海峡,直抵智利在南极洲乔治王岛的军用机场,后换乘车至长城站。

  前往长城站所在的西南极,智利的彭塔和阿根廷的乌斯怀亚是必经之路。1984年,中国首次南极科考队便分别经过彭塔和乌斯怀亚,抵达南极,成功建立我国首个南极科考站——长城站。不过近些年来,由于南极探险旅游的发展,乌斯怀亚仅有海运无航运的现实,使其开始走向萧条。既有航运又有海运的彭塔,其重要性则日益显著,目前除了已成为南极探险旅游的中转站外,同时也是往返西南极科考队员们的补给基地。每年我国的长城站都要在此进行人员休整、蔬菜水果肉类等补给。

  彭塔虽然已成为前往西南极的门户,但是穿越常年劣风大浪的德雷克海峡,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作为世界上最深、最宽的海峡,德雷克以其狂涛巨浪闻名于世——由于太平洋、大西洋在这里交汇,加之处于南半球高纬度,因此,风暴成为德雷克海峡的主宰。海峡内似乎聚集了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所有飓风狂浪,一年365天,风力都在8级以上。即便是万吨巨轮,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也被震颤得像一片树叶。这片终年狂风怒号的海峡,历史上曾让无数船只在此倾覆海底,是名副其实的“死亡走廊”。即使是飞机也不乏有遇险的经历,“1985年底,我正在距离长城站五六十公里的阿根廷尤巴尼科考站考察,突然听到一声巨响,随后对讲机里传来寻找失事飞机的消息,后来才知道一架直升机在穿越特雷克海峡时,突遇暴风撞山,机毁人亡。”曾六次赴南极考察的中科院极地研究首席科学家刘小汉回忆。

  当地时间21日22日,南极探秘科考队员将前往百内国家公园考察冰川退缩情况,隐藏于安第斯山脉南端的百内国家公园1959年成立,占地约十八万公顷。最壮丽的风景是位于阿根廷交界处的国家冰川公园。这里气候多变,时而天空晴,时而多云有雨。曾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全世界最值得去的50个景点之一。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塔 | 德雷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