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消息

奥巴马就职掀开历史新一页

  20日中午,在近两百万观众的见证下,当选总统奥巴马在国会山宣誓就职。这是美国在海外陷入两场未了战争,在国内面临70年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举行的就职仪式,因此美国人对奥巴马带领他们走出困境的期待非常之高;而各国也对奥巴马改变美国不得人心的对外政策也抱有相当期待。
因此奥巴马就职演说就不能不令人关注。

  首先,奥巴马不得不如实地告诉美国人民,国家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奥巴马说:“今天我要对你们说,我们所面对的挑战是实实在在的,不仅严重,而且还不少,且不易应对,不可能在短期内解决。”此前奥巴马也警告说,他手中并没有“水晶球”,这场危机可不是几周、几个月或一年半载就可以克服的。他这样说是有意要降低人们的过高期待值,但是又不能让人们因此而丧失信心。所以他又鼓劲道:“但是,你们知道,这是美国,挑战是可以战胜的”,“我们仍然是地球上最繁荣最强大的国家。”此间媒体注意到,奥巴马的就职演说,与以往的竞选演讲相比缺少激情而过于冷静;不过也相当务实。他的目的已不再是煽情,而是给人们注入信心,以共度时艰难。《纽约时报》的社论结语写道:“它让我们充满了这样的希望,即有奥巴马助力,这个遭受创痛的国度将有能力振作起来,修正自己。”由此看来,奥巴马似乎达到了目的。

  其次,他演讲的另一个引人瞩目之点就是要划清同前政府错误政策的界线,并向世界传达改善关系的善意。奥巴马在演讲中含蓄地批评前政府以反恐为由侵犯公民权利,将国家安全与价值理想对立起来;而其武力至上的对外政策也损害了美国的道义与领导地位。他由此释出改变对外政策的信息。他说,“单纯依靠(武装)力量并不足以保护我们……我们的安全源自于事业的正义性、源自于榜样的力量,源自于谦恭与自制”,“以这些原则为指导,我们就可以在国家间实现更多的合作与理解。”奥巴马特意向穆斯林国家伸出了和解之手,他说,“对于穆斯林世界,我们寻求基于共同利益和相互尊重的新的向前看的道路。”他还表示只要那些与美国不友好的国家愿意松开拳头,美国就愿意伸手相握。

  《华盛顿邮报》在社论写道,“奥巴马今天宣布要同过去分道扬镳。”《纽约时报》社论同样将奥巴马的演说称之为“他是要将布什总统8年来的虚假选择和失败政策扫地出门,而重新承诺将回归到美国一向珍视的价值观。”其实,这番话释出善意的话是想尽快恢复美国在伊战和反恐中受损的国际形象和声誉。而众多评论家都预言,奥巴马的执政无疑将有助于恢复美国的国际地位。

  奥巴马演说的最后部分主要是想唤起公民们的时代责任感。他说:挑战是新的,应对挑战的工具可能也是新的,但是赖以取得成功的价值观仍然一样,那就是从前辈继承下来的艰苦奋斗,诚实而有勇气,表现宽容,求知若渴,忠诚而爱国,这才是进步的源动力,这是要求于每个公民的新的时代责任感。他将这称之为“这就是我们信心的源泉。”他说,“我们对自己,对国家,对世界都负有义务。这义务并非我们免强接受的,而应是乐于抓取的”,这样才愿意同心协力克服困难。《华盛顿邮报》社论的结语说,“无论是在全体观众中,还是在举国上下,普遍的情绪是,人们全都为第44位美国总统取得成功而加油鼓劲。”

  奥巴马也对国际社会提出了相应的责任要求。他要那些腐败国家不要将所有责任都归咎于西方;并对贫穷国家的民生表示关切,愿意提供援助。他呼吁所有国家都要负起应有的责任,以共同应对安全挑战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难题。他对富国说,“我们不能对我们边界之外的悲惨状况再麻木不仁;不能够只知道消耗世界的资源而不顾及后果;世界在变,我们必须随之而变。”

  英国首相布朗对奥巴马的就职演表示欢迎,他认为,奥巴马“掀开了美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新的篇章。”法国总统萨科奇也跃跃欲拭地表示,愿意与奥巴马一道“改变世界”。不过,美国的两党政治的一大特点就是相互掣肘,奥巴马要想克服这一弊端,光有良好的愿望还不够,还要看他的领导能力与政治手腕如何,这对没有政治经验的他来说无疑是个新的考验。(人民网华盛顿20日电))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