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如何识别火车假票?专家传授春运防扒防骗秘笈

  针对春运期间火车站、列车上盗窃案、诈骗案高发的规律,北京铁路警方打假专家、反扒专家、防范专家和安检专家近日齐聚北京西站,就广大旅客关心的进站上车禁带和限带物品规定进行了讲解,并现场演示快速简便辨识假票的绝招,拆解窃贼、骗子们惯用的暗门招数,受到了在场众多旅客的欢迎。
对于“场外”即将返乡的大批旅客们,四大专家也不忘在此传授春运防扒防骗秘笈。

  旅客问1

  “春运购票紧张,我找人买火车票怎么识别是不是假票?”

  打假专家(北京南站派出所副所长陆国鸿)揭秘:假火车票分为“挖补”假火车票和全假火车票两种,简便快速识别有秘笈。

  揭秘1

  挖补的假火车票,一般是利用短途的有效车票或过期的废票作为“票本”,通过挖补手段,将短途车票变成长途车票。识别挖补车票要抓住车票的始发站和终点站、开车时间和票价这几个要点来仔细辨别。

  挖补的假车票,是经过挑挖、粘补和颜色修改,即使伪造技术再高,只要对着强光、假车票的真面目就会暴露无遗。因为挖补的车票在制作过程中被刮去部分纸纤维,在光照下挖补处显得略有发白,与周围颜色不统一。票面挖补处与周围纸纤维不是整体,挖补处与票面间有细小裂缝。

  揭秘2

  全假火车票,一般是利用高性能的彩色复印机复印出来的。对于这种车票,主要从手感、颜色、纸质来识别。由于假车票用的蜡纸多,故手感较滑,而真车票手摸有凹凸感。假车票的颜色比真的车票鲜艳,并有反光的现象,用力捏手上就染有颜色,因为假车票容易脱色。假票面的“中国铁路”标志以及背面的水印较为模糊,真的火车票票面在充足的光线下,能看到清楚的防伪水印。

  揭秘3

  不要从私人手中购买车票,也别委托他人特别是自称同乡或同路的人代购车票,因为不法分子很可能用假票或过期废票来搪塞您。

  如果您想把慢车票改快车票,一定要到铁路窗口改签,千万别把票和钱交给陌生人去帮忙改签。事实上,那样钱、票都可能会被不法分子骗走。

  旅客问2

  “乘火车的途中怎样才能避免财物被盗被骗?”

  防范专家(北京乘警支队乘警长孙家启)拆招:不同的旅客,且乘坐不同的火车,需要注意防范的事项不同。

  拆招1

  学生爱在宿舍随意放东西,到车上也是,这样很容易被窃贼趁机捡到便宜;农民工愿意带许多现金在身上,最容易被窃贼盯上。

  拆招2

  绿皮车超员多,旅客不仅要注意身边的人,还得留心周边的流动人员。冬季有暖气,旅客上车大多数要脱大衣,而贼最爱“吃衣帽钩”。您别把钱和贵重物品塞在大衣兜里或者枕下、铺下,而是要放在内衣兜里好好保管。

  拆招3

  相似的行李别放一起,省得自己的行李物品被不法分子调包。

  拆招4

  您要是乘坐高档车,在车上跟人聊天可别透露个人信息,以免您人还没到站,您的家人就接到骗子的电话了。

  拆招5

  不要吸饮、食用陌生人提供的香烟、饮料、食品等,以防被骗和发生其他意外。

  旅客问3

  “进出火车站和上下车时应如何防扒防骗?”

  反扒专家(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王志平)传授:

  秘诀1

  管好“钱袋子”。打算乘坐火车的旅客,最好事先了解所乘火车车票的大致价位,并提前准备好票款,不要与自己携带的钱款放在一起,以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秘诀2

  捂好“口袋子”。您的警惕性时刻都不能放松,随时注意看管好自己的财物特别是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

  在候车室候车时不要睡觉,防止不法分子趁您熟睡之机,窃走您的财物。

  去喝水、上厕所、买东西等人物分离的时候,应当请同行的亲友帮忙看管。

  不要请不认识的人帮助搬运和看管行李物品,以免发生丢失或者被盗。

  在检票和上车时,人群一般比较拥挤,旅客最好把背包挂在胸前,这样会给窃贼下手增加难度。

  秘诀3

  防范“上架子”。不少旅客上车后,喜欢把行李安放在头顶上方的行李架上,认为这样小偷就偷不了了。而事实上,由于头顶位置是人们视觉的盲区,窃贼们可以踩着凳子装做取自己的行李,就把乘客的行李偷走了。所以您在安放行李时,应把行李放在自己斜上方的架子上,视线能及才便于随时看管。

  旅客问4

  “都有哪些物品是禁止或限制带进车站和上车的?”

  安检专家(北京西站公安段值勤四队指导员郭永忠)讲解:春运以来一般每天能查到携带禁带、限带物品三四十起。男旅客被查获最多的是管制刀具、易燃气罐等,还有人被查出随身携带了百十个气体打火机,最多时还有带上千个的,而按规定不能超过5个。女旅客则是携带摩丝、发胶、香水超过限量被查出的最多。

  解答1

  铁路规定查堵的危险品范围有十种:爆炸品(炸药、雷管、导火索、鞭炮、烟花、摔炮、打火纸等)、易燃液体(汽油、煤油、松节油、油漆等)、易燃固体(硫磺等)、压缩气体(液化石油气、丁烷气等)、自燃物品(黄磷、油纸、油布及其制品等)、毒害品(氯化物、砒霜、敌敌畏等)、腐蚀性物品(硫酸、盐酸、双氧水、苛性钠)、放射性物品、氧化剂、遇水燃烧物品(金属钠、镁、铝)。

  解答2

  须出具合法持有手续方可携带的危险品有:枪支(各类军用枪支、各类射击运动枪、狩猎的有膛线枪、霰弹枪、麻醉注射枪及其各类能发射金属弹丸、具有攻击性的武器)、管制刀具(匕首、三棱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及其他相类似的单刃、双刃、三棱尖刀)。

  解答3

  具有危险物品性质的生活用品每人次的限量是:气体、液体打火机不超过5个,安全火柴不超过20小盒;指甲油、定发水、染发水不超过20毫升;香水、酒精、冷烫精不超过100毫升;摩丝、发胶、卫生杀虫剂、空气清新剂不超过600毫升;初生雏不超过20只。(记者林靖)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