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中贸易专家对美放宽输华高技术产品管制谨慎乐观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题:中国贸易专家对美放宽输华高技术产品管制谨慎乐观

  新华社记者朱立毅 陈君

  在美国奥巴马政府上台的前一周,中美两国商务部在北京签署了一项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的原则性文件。


  尽管时任美国商务部主管副部长称这份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但一些受访的中国贸易专家对美国新政府执行这项文件的前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美国限制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主要是出于政治考虑,如果美方不从根本上改变这种传统思维,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就难以得到根本解决。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博士周宝根指出,在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问题上,以“变革”为口号的奥巴马政府,不大可能发生根本性的政策“变革”。

  然而,他也指出,在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的严峻形势下,美国新政府可能会尽力在所谓的国家安全利益和经济利益间寻求某种平衡。

  据悉,中美双方1月13日签署的这份名为《中美关于经验证最终用户现场访问问题的换函》的文件,允许美国出口商直接向获得授权的外国最终用户出口特定两用物项(既可民用也可军用的技术和物资,如电脑硬件和飞机零部件等),无需申领出口许可证。

  中国的贸易专家说,新政策意味着今后中国客户只要取得美国政府一次性的认证,就可以购买美国的高技术产品,无需逐次申请。

  这份文件的签署是中美双方长期艰苦谈判的结果。在中方的推动下,2007年下半年双方就开始试行类似的新程序,但美方后来提出要对参加试行的中国企业进行现场检查,双方因此出现争议。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换函的签署为进一步深化中美两国在高技术贸易领域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有助于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全面发展。中国目前已有5家企业获得“经验证最终用户”授权,今后可能还会增加。

  “中美双方在经济上相互依赖,但美方对高技术产品出口的严格限制妨碍了中美贸易发展,不利于实现中美贸易平衡。”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说,在美国经济遭遇金融危机冲击、陷入严重衰退的情况下,放松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有利于美国扩大出口、增加就业。

  周宝根也指出,目前美国经济形势不容乐观,而美国对欧洲的出口也会受阻于欧洲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

  由于某些高技术产品涉及军民两用,美国出于政治因素考虑,对华长期实行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因而两国贸易之间出现了一种“不可思议”的现象:作为全世界拥有最多高技术的国家,美国出口到中国最多的却是小麦、大豆、食用油等初级农产品。

  严厉苛刻的对华高技术出口管制政策,不仅没有保证美国在高技术领域的垄断地位,反而严重制约了美国的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增长。据美国有关机构统计,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排名落后于中国。

  高技术产品如飞机、激光等都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如果没有巨大的市场支撑,高技术产品的研发将无法开展。为此,美国企业界人士曾多次呼吁放松对华出口管制。

  不过,对于这一新政策,美国国会内部也存在着不小的反对声音,认为此举“不利于美国国家安全”。

  对此,当时主管出口管制事务的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在声明中说,新政策“最大幅度地兼顾美国国家安全与商业利益”,有助于促进美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

  陶文钊说,虽然中国企业会从新政策中获益,但美国企业才将是受益最大的一方,如果文件能够得到充分执行,在航空、电子等高技术领域具有绝对优势的美国企业对华出口将成倍增长。

  美方在声明中也表示,新政策得到了美国和中国企业界的普遍欢迎,而在华拥有众多合作伙伴的美国波音公司可能最先因此受益。

  目前,中美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08年双边贸易总额达3337.4亿美元,其中中国顺差为1708.57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宝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