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岁末走近留守城市民工:共度-守望-融合

  中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 没有了返乡之路的欣喜与窘迫,他们选择留下来与企业共度寒冬;没有了对未来的迷茫与彷徨,他们心中只有守望;没有了亲人不能团圆的痛苦,他们已经把异乡当成了故乡。

  他们不是一个人、两个人,而是一群人。


  2009年春节前夕,记者冒着冬天里的丝丝寒雨,走近了“留守农民工”这样一个特殊群体,近距离倾听他们留下来的理由与心情。

  共度:“我要留下来与公司一同度过发展低谷期”

  走进浙江绍兴县凯利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记者碰巧看到,工人们正在把一箱箱的年货往宿舍里运,工人们说:“今年的年货特别丰富,有橘子、苹果、梨、饮料和食用油,价值400元。”

  在车间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工作的湖北孝感市人尹望林,他在凯利公司打工已有五年,如今已是公司生产塑料薄膜的技术骨干。

  尹望林的老乡在一个星期前纷纷返乡过年,但是他决定留在公司过年。

  尹望林说:“春节期间,有些厂子没有接到订单,公司好不容易找来订单,需要我留下来工作,不管明年是什么结果,我都一直在这个公司干,因为公司对工人很爱护,即便不赚钱,也不会扣工钱;早在2007年,其他厂里还没交养老金的时候,公司已经把工人的五金都交全了;公司的管理也很人性化,吃饭、住宿也都是免费的,公司从不通过裁员来提高效益,而是通过降低成本,内部挖潜。”

  让尹望林特别感动的是,2004年到2006年,公司遭遇发展的第一个低谷期,这三年来公司只能勉强做到不亏本,但尹望林的工资每年却以6000元的速度增长。

  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公司又进入第二个发展低谷期,利润率同比下降近50%。尹望林说:“我们已经挺过第一次,只要所有员工同舟共济,肯定能挺过第二次。”

  想起远在故乡的妻子和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这位已经铁定了心与公司共渡难关的汉子也哽咽:“我现在最想知道女儿考试考了多少分?”

  记者颇受感动:在公司最需要的时候,他放弃了团圆之乐,与公司一起,共渡难关。尹望林和他的公司只是我们采访中的一例,因为有许多的他们,若干年后,当后人回望这场严峻的经济挑战时会发现,他们有付出,但也有收获。

  守望:“等老板过年从海外带回好消息”

  当敲响方一德家的门,两口子正陪9岁的儿子坐在床上看动画片。见来了客人,方一德赶忙从被窝里钻出来,给记者拉出凳子让座。

  “厂里今天刚放假。”方一德边倒水边应着记者的问话。“我们三个人已经商量好了,今年不回家了,就呆在这里过年,虽然老家淳安离得也不远。”

  闲聊中记者得知,方一德夫妻俩在同一家家具厂上班,妻子张明香在食堂当班,方一德自己则是车间的技术员。

  夫妻俩10年前来到这家厂上班。随后儿子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刚来的时候又黑又瘦的张明香,现在也白了、胖了。方一德笑着说:“你们城里说白胖不好,我们乡下人都说好。以前回家过年,老家人都因为这个说我们在外面过得不错。”

  方一德告诉记者,厂里生产的家具全部用来出口。几年来厂子的生产规模在缩减,但从来没有像去年那样。“加班不用加了,货柜也没发出去几个,产品全堆在仓库里。”

  “老板大部分时间都在海外跑订单。”张明香插上来说,“我们今年不回家,就是想过年的时候老板总是要回来的,等着他过年从海外带回订单,带回好消息。”

  从夫妻俩嘴里我们得知,工友中和他们一样未回家过年的外地员工还有一些。“现在我们已经离不开这里了,习惯了工厂生活。”张明香说,去年厂里形势不好时,两人也曾合计过换工作或是回老家,但一想起老板还在外面奔波,最终还是决定留下来。

  “等老板回来了,一切都会好起来。”方一德说。

  此前,记者在采访中获知,因为严峻的经济形势,一些农民工兄弟离开了打拼多年的异乡返回了老家。但这一次,也有许多像方一德这样的农民工兄弟,为了明天,依然在异乡执著地守望。因为他们坚信:风雨过后,彩虹会更加美丽!

  融合:“我们已把异乡当故乡”

  说起老家贵州省贵阳市安顺县,33岁的张林国和32岁的余贵琴已经有些记忆模糊。当然,对他们9岁的儿子来说,老家更是一个陌生概念。

  11年前,张林国和余贵琴在老家完婚后,来到了千里之外的绍兴县柯桥镇打工。此后,两人很少再踏上返乡的火车。

  “以前不回家过年觉得孤单,现在不了。这几年我们陆续从老家带了五六个亲戚过来,都在村里住着,过年了大家都不回去,刚好凑一起吃团圆饭,今年轮到我们家做东。”张林国说。

  张林国已经把异乡当成了故乡。当地人亲切地称他为“新柯桥人”。

  如今,张林国在柯桥的清远工业园里做缝纫工,忙碌时每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余贵琴则在湖塘工业园的大泽三分厂当码布工,月收入也有一千五六百元。

  “这里比老家好,因为有工厂,好赚钱。”言语不多的张林国笑了笑说,“在老家只能种种地,两夫妻在这里打工,还有点积蓄。”

  张林国感谢柯桥当地人对他们夫妻俩的照顾。9年前的一个深夜,妻子临产了,张林国赶紧跑出去叫车,等他叫来车赶回家时,孩子已经出生了,“许多本地邻居围着我的妻子转,没有他们,我孩子不可能在家里顺利出生!”

  孩子长大了,上学怎么办?学费负担怎么办?正当夫妻俩彷徨的时候,民工子弟学校开学了,当地政府给他们送来了可以折抵学杂费的教育券。

  如今,张林国儿子在柯桥新胜小学上一年级。“小孩子最不认生了,每天和本地小朋友呆在一起。”余贵琴说。

  在张林国的家里,记者看到贵州人爱吃的“折耳根”和“小辣椒”,“炒几个辣辣的贵州菜,喝点绍兴黄酒,过个快乐年。”张林国说,“我们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

  据了解,11年前,张林国与他的老乡一样,怀着“让日子过好一点”的朴素愿望,踏上了打工之旅。11年后,张林国与他的老乡不同的是,他没有再背着行囊每年返乡,因为他已经成为“新柯桥人”。年复一年,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兄弟,像张林国一样,已经融入到当地的社会生活中。(记者傅丕毅张道生)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望林 | 凯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