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打出“组合拳”缓解农民工就业难题

  新华网重庆1月21日电 (记者张桂林)新年伊始,面对大批农民工返乡,重庆市政府先后发出一号、二号通知,打出缓解农民工就业难题的“组合拳”,出台了创业贷款扩面、建设返乡创业园、开展大规模培训、用工信息网延伸至乡镇等一系列新举措。


  重庆市劳动保障局负责人介绍,重庆今年强力启动创业带动就业计划,在全市实施进城创业农民工小额担保贷款,新增5000万元小额贷款担保基金,将进城创业农民工、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比例由50%提高到80%。在小额担保贷款基金中,设立1亿元的大中专毕业生创业基金,鼓励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重庆市小额贷款发放规模今年预计将达8亿元以上。

  重庆还启动10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的建设,扶持50个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重点企业,对吸纳农民工100人以上或达到职工总数10%以上的返乡创业重点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对返乡农民工创业企业吸纳城乡就业困难群体的,实施税收减免、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在上述政策支持下,重庆农民工返乡创业总量今年预计将达到15万人,吸纳城乡劳动力就业75万人。

  此外,重庆市劳动部门还将针对农民工的不同意愿,分类开展转移培训、岗前培训、创业培训和种植、养殖业实用技术培训。重庆今年将组织培训农民工40万人,其中创业培训5000人,岗前培训5万人。政府还将资助返乡农民工就读中职学校,对2009年就读中职学校的返乡农民工,每人每年给予2000元学费和生活补贴。重庆市政府还要求,在落实中央、市级扩大内需措施安排政府投资和重大建设项目时,要明确吸纳就业的数量,在项目开工建设时,同步启动对从业者的技能培训。

  重庆市劳动保障局负责人表示,重庆市今年还将把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网络系统延伸到全市所有街道(乡镇),方便城乡劳动者查询用工信息。在300个基础好、有条件的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农民居住较为集中的村,开展村级就业和社会保障平台建设。还将推动各区县多形式举办“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帮助返乡农民工在市内重新就业。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