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日本“钉子户”抗拆迁 要到国际奥委会告状

  日本也有“钉子户”

  ——东京下北泽地区的拆迁纠葛

  本报记者 王冲

  拆,还是不拆?这是一场市民和政府的较量。

  日本东京高楼林立,而世田谷区的下北泽地区,却是由小巧精致的房子组成的一个特殊文化艺术区域。

从2003年起,地方政府以申办奥运会的名义,计划把这里的步行街拓宽,把小别墅改造成钢筋混凝土筑成的大厦群。而当地租户们却联合起来,准备否决这个方案。

  日本的“秀水街”加“七九八艺术区”

  下北泽位于东京西南,一块小小的地方,多为坡路,房屋结构也都差不多,外来者走到这里很容易迷路。4月初,恰逢樱花盛开,小林正美教授带着来自中、日、韩3国的记者,徜徉在下北泽热闹的街面上。

  这是日本罕见的“步行者天堂”,狭窄的街道只容得下一辆汽车通行,于是汽车这个现代生活的代表性工具被排除在这个地区之外。街道两旁的建筑最高6层,店铺鳞次栉比,五颜六色的装饰物、衣物、饰品飘在橱窗外,和樱花争艳。

  到过北京的人大都知道秀水街,下北泽就是扩大了的“秀水街”。在这里,国际顶级名牌不多见,精巧、实用、便宜的商品吸引着年轻人的目光。

  如果仅限于此,下北泽的拆迁并不太可惜。由于物价相对于东京其他区要低不少,所以下北泽吸引了大批没什么钱的年轻人在此居住,尤以年轻艺术家居多。他们经常穿着奇装异服出街,所以下北泽在东京也是潮流地区之一。

  “看,这条街上几乎全是小剧场,花一点点钱就可以看文艺演出。可有人要把它拆掉,建造17层高的写字楼。”小林正美一路走,一路指指点点,诉说着拆迁问题的严峻性。旁边是一家最多可以容纳50人的很小的电影院,每月1日的特别优惠票价仅为1000日元。

  “我觉得,下北泽就是北京的秀水街和七九八艺术区的融合,坚决不能拆。你们中国的知识分子要保护七九八艺术区,我们也要保护我们自己的艺术区。”对中国颇为了解的小林正美教授说。

  当地70%的人反对拆迁

  小林正美是明治大学教授、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建筑设计师。他的事务所就坐落在下北泽地区。这也是他参与“保卫下北泽”运动的最直接原因。

  东京地方政府2003年2月出台了“区划街路10号线”城市规划,针对下北泽地区有3项重大举措:第一,地面商店及设施移至地下,地面上建设供汽车、公交车通行的环状交叉路;第二,建设26米宽的道路;第三,在车站附近建造17层高的大楼。

  作为反对拆迁的“钉子户”之一,小林正美认为,以上计划将彻底破坏现有商店街布局,下北泽也将失去它独特的魅力。

  令人震惊的是,这个计划居然最早在1946年就已经提出了。“这很可笑!1946年提出来的计划,拿到今天来实施,还美其名曰是为了申办2016年奥运会。”小林正美抱怨道。

  他反对这个“可笑”的计划,有着历史、文化的多层原因。

  首先是文化因素。这里曾经是农村,在开发过程中逐渐合并到城市,并成为与其他地区风格迥然的独特一角。如果拆掉,将对城市结构本身不利。其次,这里虽然没有汽车,但生活倒也方便,所以拓宽道路并没有什么意义。第三,这里目前的生活更人性化,无需大规模改建。

  面对政府的决策,小林正美和其他关心这一地区的各界人士,从2004年起开展了行动。一个由40人组成的委员会迅速成立,会员很快发展到3000人。他们自筹资金,组织民意调查,向政府递交材料,到电视台表述观点,接受报纸采访,组织游行,等等。他们的调查结果显示,当地70%的人反对拆迁。

  “钉子户”要到国际奥委会告状

  “你们不是民主国家吗?既然政府敢违背民意进行拆迁,你们不投他的票不就得了?”

  但小林正美的解释是:下北泽地区是个很小的地方,只有两万户居民,按规定只能产生一位议员。即使这名议员反对拆迁,也无力扭转多数议员和政府官员的意愿。

  在这场斗争中,对阵双方的组合也显得有些怪异。一方面,大开发商和政府官员站在一条战线上主张拆迁,在“刺激经济发展”的利益驱使下,许多下北泽地区的房产所有人也加入了这个强大的阵营。对阵的另一方则是那些在这里生活了多年的租户、知识分子,以及喜欢这里艺术氛围的年轻人。

  “租户有什么权利反对拆迁?房产所有人拒绝租给他,赶走他,问题不就解决了?”又一个问题甩给了小林正美。他认为,租户在这里居住多年,已经成为习惯,没有特殊原因,房产所有者不能随便赶走他们。

  政府官员很精明。面对反对浪潮,世田谷区的官员们搞了一次“听证会”,找了几个大家都不认识的人开会,然后宣布大家都赞成拆迁。结果,引发了反对群体更大规模的抗议,“听证会”的结果再也不敢拿出来示众。

  政府的另一个办法是要挟。小林正美所在系的主任曾经接到过“上面”的电话,要求他对属下严加管束。但这位主任找到小林说:“只要你不违法,不耽误教课,其他事情我不干涉你。”

  4月的地方选举结束后,赞成拆迁的官员依旧稳坐其位,这让小林正美他们感到有点沮丧。不过,他们没有气馁。6月初,小林正美教授在韩国首尔开会时,向各国同行讲述了他的“钉子户”经历,希望引发国际传媒的注意。

  “我们不会放弃。他们不是以‘申奥’为借口吗?我要给国际奥委会写信,告诉他们这里发生的一切。”小林正美说。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