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人禽流感病例增多 > 人禽流感病评论

新华视点:人禽流感疫情三问(图)

  记者1月7日上午在三河市燕郊行宫活禽市场看到,活禽交易区域已全部关闭,现场拉起了警戒线,畜牧、防疫部门有关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毒,行宫市场其他商品交易区正常营业。新华社记者曹国厂摄

  湖南省卫生厅20日通报,湖南省1月19日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已于20日上午8时10分左右死亡。这是继北京、山西、山东之后,在一个月间确诊的又一例人禽流感病例。

  正值春节来临之际,人禽流感病例的不断显现令百姓一时间谈“禽”色变。
我国的禽流感疫情状况究竟如何?目前人禽流感病例不断出现的原因何在?公众应如何采取防控措施预防人禽流感……针对这些问题,记者21日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舒跃龙和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

  新华网济南1月21日电(记者王海鹰)记者21日从山东省卫生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因感染禽流感病毒于17日死亡的济南患者张某没有明显的禽类接触史。

  新华网杭州1月21日电(记者张乐)记者21日获悉,浙江省卫生厅已于20日向全省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发出橙色预警,要求各地高度关注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加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部长陈竺20日在人禽流感防控电视电话会上强调,目前正值人禽流感高发季节,防控形势严峻。各地卫生部门要高度重视人禽流感防控工作,加大防控力度,按相关预案和方案要求,切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记者20日从湖南省卫生厅了解到,山西太原和湖南怀化最近确诊2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后,湖南省立即在长沙县和怀化市两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应急响应,对与两位患者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截至20日12时,所有密切接触者均未出现异常临床表现。

  20日8时许,湖南省日前确诊的怀化市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死亡。这是中国本月出现的第四例人禽流感病例,第三个死亡病例。目前人禽流感病例仍属于高度散发状态,尚无大面积暴发迹象,中国各地已经采取严防措施。

  北京市卫生局1月6日发布通报称,北京市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患者黄某,女,19岁,现住北京市朝阳区三间房,2008年12月24日发病,12月27日症状加重后入院治疗,经全力救治无效,于2009年1月5日7时20分死亡。

  记者18日从山西省卫生厅了解到,17日山西省确诊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儿已转到定点医院——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截至18日12时,患儿病情危重,生命体征平稳。卫生部、山西省组成的专家组正在全力组织救治。对67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均未出现发热等症状。

  山东省卫生厅1月18日通报说,山东省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张某,女,27岁,住山东省济南市。2009年1月5日发病,病情加重后入院治疗。由于患者病情危重,经全力抢救无效,于1月17日18时40分死亡。1月17日,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呼吸道吸取物标本进行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1月18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患者呼吸道标本进行复核检测,结果为禽流感病毒H5N1核酸阳性。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禽流感影响的主要对象是禽类,与此相比,人类染病死亡的病例少之又少,而且死者大多是因为生前频繁接触患病家禽而被感染,从这方面来说,禽流感对人的影响十分有限。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 题:人禽流感疫情三问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崔静、董峻

  湖南省卫生厅20日通报,湖南省1月19日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已于20日上午8时10分左右死亡。这是继北京、山西、山东之后,在一个月间确诊的又一例人禽流感病例。

  正值春节来临之际,人禽流感病例的不断显现令百姓一时间谈“禽”色变。我国的禽流感疫情状况究竟如何?目前人禽流感病例不断出现的原因何在?公众应如何采取防控措施预防人禽流感……针对这些问题,记者21日采访了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舒跃龙和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陈化兰。

  一问:人禽流感疫情近期会不会大规模暴发

  2009年1月6日北京市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此后,1月17日、18日、19日,山西省、山东省、湖南省相继确诊了禽流感病例。目前,北京和湖南患者已经死亡,山西的患者也病情危重。

  不足1个月的时间,我国连续确诊4起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而在2008年,我国全年共报告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3例,一时间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这是不是意味着当前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疫情正在恶化?人禽流感疫情是否会大面积暴发?针对这两个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舒跃龙予以了明确否定。

  舒跃龙说,无论从病原分析看,还是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看,今年我国新发现报告的4例病例,均未超出以往所掌握人禽流感疫情的特点。几年来,无论国内还是国外,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均为高度散发。今年我国新发现报告的4例病例分布在3个省、1个直辖市,之间并无关联性。2009年1月11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总干事瓦莱特也表示,目前中国报告的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只是个案,并不为此感到担忧。

  “虽然我国连续出现了几起病例,但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的风险并没有增加,我国人禽流感病例呈高度散发,病例增多的原因在于冬春季节正是禽流感高发时段。”舒跃龙说。

  统计显示,我国人禽流感病例70%以上的发病时间集中在冬春季(11月至第二年3月),在地域上以南方省份为主,农村多于城市。舒跃龙说,目前的病毒分离表明,病毒仍是禽源,由此可以推测,目前我国的人感染禽流感仍然来自于禽及其污染环境中循环的禽流感病毒。

  我国的禽流感疫情状况又如何?据陈化兰介绍,2008年,我国仅在西藏、贵州、广东发生6起禽流感疫情,发病家禽0.9万只,死亡0.9万只,扑杀59万只;发病数、死亡数同比分别下降60.87%、59.09%,也未发生候鸟疫情。2008年6月以来,全国未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目前我国家禽禽流感免疫状况良好,近期不会暴发大规模疫情。”陈化兰表示,从农业部通报的2008年全国秋季集中免疫工作大检查情况看,禽流感免疫抗体合格率达86.7%,超过国家规定标准,且高于往年。根据流行病学规律分析,在良好免疫状况下,禽群可产生有效保护力,一般不会发生大规模疫情。

  舒跃龙在预测今年我国人禽流感疫情时也表示,人禽流感散发病例仍然会有,但疫情大规模暴发的可能性不大。

  二问:人感染禽流感有哪些途径

  在家禽没有发生禽流感疫情的情况下,人发生感染禽流感病例,这似乎是一个悖论。但陈化兰分析指出,人感染禽流感有多种途径,一是接触感染家禽,二是接触带毒野鸟,三是接触被病毒污染物(食)品和环境等。

  据统计,目前已有14个国家的300多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多与食用或接触被H5N1禽流感病毒污染的物(食)品有关,也有一定数量的患者感染途径不明。陈化兰表示,从近期对活禽市场家禽和环境采样监测情况看,还有在个别市场上检测到阳性样品的情况,说明活禽市场存在传播疫情的隐患。

  陈化兰说,自2003年以来,全世界有数百万只家禽和野鸟感染了H5N1禽流感病毒,而通过养殖场、田间、森林、实验室等,这些动物与人类接触的机会至少有数百万次,但几年来人感染病例只有300多个,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发现养殖人员和兽医人员感染禽流感案例,这说明暴露人群中只有少数人对禽流感病毒易感。

  他表示,尽管禽流感感染人并造成人死亡的原因仍困扰着各国专家们,但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发现的禽流感病毒,尚不具备人传人的条件,因此公众不必过分担忧。

  舒跃龙对此表示认同。他指出,目前国际上已知的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途径绝大多数是通过禽传人,人传人的可能性极为有限。通过对我国人禽流感病例进行分离病毒的基因序列和抗原特性分析,结果表明,我国分离的禽流感病毒可分为2个不同的组,但所有分离病毒均为禽源,未发现禽流感病毒与人流感病毒重组或重配的证据。

  此外,病毒的受体特异性和血凝素抗原连接肽特性仍为禽源,与人流感病毒不同,并且与从我国禽中分离的病毒高度同源。“由此可以推测,目前我国的人感染仍来自于禽及其污染环境中循环的禽流感病毒。”舒跃龙说。

  三问:人禽流感如何防控

  “分析全球及我国的人禽流感疫情形势,推测我国人禽流感散发病例还将不断出现,感染来源不明的病例可能依然存在,每新增一个病例,都将为病毒通过适应性突变或基因重配来提高其人际间传播能力创造机会,因此禽流感的防控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谈到防控形势,舒跃龙说。

  农业部近期也指出,春节将至,畜禽产品流动频繁,交易量大,造成了国内禽流感疫情发生和传播的风险增大。为此,为确保不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阻断家禽疫情向人传播,农业部已要求切实加强活禽市场监管,严格执行消毒和休市制度,严防病死家禽上市,加强活禽市场疫病监测。

  “尽量避免接触和摄入病死禽,减少与活禽接触的机会,是防御人感染禽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舒跃龙说。他同时提醒公众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生熟食分开处理等。

  有关专家表示,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接触感染。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杀死,传播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尚未发现由于吃禽肉及蛋而受到感染的病例。但如果病禽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可能进入人体。

  此外,预防人禽流感的最好方法,是保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进行适量的运动,增强自己的抵抗力,并加强室内空气流通,不要去空气流通欠佳的地方。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也提醒公众,当突发传染病流行时,暂时不要到空气流通不好、人多的公共场所。有发烧、咳嗽等症状要及时就医,有禽类接触史的流感样症状患者需及时就医,并向医生说明接触禽类的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救治病人,早报告、早预防控制疫情。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