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地震小英雄的笑容温暖了这个冬天(图)

“可乐男孩”装上肌电手 图片来源:荆楚网

  新华网成都1月21日电 (余里 曹妍 苑坚)对于经历了“512”汶川大地震的孩子们来说,这是灾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他们重返校园后的第一个寒假。

  因为一句“叔叔,我要喝可乐,要冰冻的”,薛枭“逗乐了悲伤的中国”,人们记住了这个乐观开朗的“可乐男孩”。2008年12月31日,薛枭离开了华西医院康复中心的病房,回到家乡绵竹,生活在他面前翻开了新的一页。

  胖胖的脸庞,阳光般的笑容。
虽然坐了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车,但在薛枭的脸上却看不到丝毫的疲惫,要不是右手空空的袖管提醒着那场灾难,我们很难将眼前的这个阳光大男孩与“512”地震灰色的记忆联系在一起。

  “春节我要和家里人一起过,爷爷还有小姨都要来,全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过去的2008年是不寻常的一年,薛枭失去了很多,也得到了很多。即将迎来的春节,能和全家人坐在一起吃年夜饭对薛枭来说是最幸福的事情。

  过了春节后的2月份,薛枭还将以全国抗震救灾少年英雄的身份,被美国政府邀请到美国纽约、华盛顿、费城等地进行参观。“我要告诉他们胡锦涛总书记的话,任何困难都难不倒英雄的中国人民!”他高兴地说。

  虽然在地震中失去了右手,但薛枭还是喜欢打篮球。“还可以跑步上篮,擦板的话命中率也还过得去。”对自己左手投篮技术的进步,薛枭比较满意。

  “我喜欢NBA球星科比,要是这次能在美国看一场NBA的球赛就好了。”薛枭的眼中满是憧憬。

  春节过后,薛枭将重返校园,因为受伤落下了很多功课,他准备重新读高二,争取考个好的大学。薛枭想要走出四川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打算报考经济类的专业,梦想成为一个像李嘉诚那样有责任、有爱心的企业家,将来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们。说到未来,这个18岁的小伙子信心满满。

  和薛枭一样,18岁的杨柳是绵竹市东汽中学高二的学生。在地震中,她的双腿被一块巨大的预制板砸中。当救援人员在废墟中发现杨柳时,她已极度虚弱,医生只得在没有用麻醉药的情况下,现场截去了杨柳的两条小腿。杨柳被成功救出,她被网友称为“最悲惨的女孩”。

  在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医院医护人员的陪同下,经过在深圳近7个月精心治疗后的杨柳,已经装上了假肢,重新站了起来。

  “回家的感觉很好。”现在,杨柳可以自如活动两条大腿和保留下来的右腿膝关节,她还能麻利地套上定做的两个假肢站起来。

  回到家乡的杨柳第一天就去了母校东汽中学,老师和同学们都盼着杨柳早日重返校园。“过了年,我要回学校好好读书,争取考上好大学。”

  “过年我要和爸爸妈妈还有妹妹一起过,我喜欢吃妈妈做的辣味香肠。”杨柳的眼中满是幸福。

  “512”带来的伤痛正渐渐离人们远去,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1月20日,地震极重灾区四川省青川县观音店乡董家村,寒意料峭。一个左腿截肢的少年坐在轮椅上,吃力地和姐姐打羽毛球。小小羽毛球忽左忽右,残疾少年的轮椅笨重地追逐着轻盈的小白球,却老追不上,不到半个小时,两个羽毛球都蹿上了屋顶,残疾少年累得满头大汗。

  寒假已经来临,“512”汶川大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北川羌族自治县活跃着一群群学生志愿者,他们自发利用宝贵的寒假时间,为灾区父老乡亲提供志愿服务。这些本身家庭也受灾的灾区学生志愿者,成为北川寒冷冬季里的一抹暖色。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