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藏族老教授扎西旺都追述西藏民族改革50年(图)

  1月19日,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昔日农奴格桑和与会其他代表表决通过《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新华社记者格桑达瓦 摄

  1月19日,拉萨群众在统建社区载歌载舞,庆祝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新华网北京1月21日电(记者唐召明)“农奴解放日”亚咕嘟(藏语:太好了)!扎西旺都竖着大拇指兴奋地连声说。

  精神矍铄、睿智热情,75岁的扎西旺都有着藏族“康巴汉子”的率真和坚毅。作为中央民族大学的退休教授,他从事“西藏历史档案公文选”教学和研究工作已有30多年。

  “西藏历史档案公文选”教学工作是一门需要教师掌握较高古藏文和古汉语水平的课程,上世纪60年代初由周恩来总理提出,主要讲授祖国和西藏的历史关系和旧藏政府各种苛捐杂税等方面的档案文书,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揭露西藏封建农奴制黑暗的重要课程。


  在京藏两地进行教学和研究工作30多年后,扎西旺都说,达赖分裂集团长期以来总是不忘旧西藏封建农奴制,梦想恢复反动、黑暗、野蛮、落后的封建农奴制。设立“农奴解放日”,就是要让包括藏族群众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永远牢记50年前西藏民主改革这一伟大的历史性事件。

  多年来,西藏人民群众一直期盼着有一个法定的“纪念日”。过去,一曲《翻身农奴把歌唱》唱出了百万翻身农奴的心声;今天西藏立法机构把每年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50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并提醒后世勿忘历史,又是百万翻身农奴的新心声,我和广大藏族群众举双手拥护。

  上世纪50年代,中共党员扎西旺都在四川甘孜家乡作为一名“民改”工作组干部,参加了四川甘孜藏区推翻封建农奴制度的民主改革运动,当时他的8位战友被叛乱分子残杀,让他终生难以忘怀。

  他回忆说,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后,从西藏实际情况出发,没有立即在西藏实行社会政治制度的改革。1959年3月10日,以达赖为首的西藏反动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度永不改变,悍然发动了旨在分裂祖国的全面武装叛乱。

  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一边平叛一边进行民主改革。从此,西藏开始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

  长期以来,西藏实行“政教合一”的封建领主专政制度,其代表人物是达赖喇嘛等宗教上层人士。比欧洲中世纪的制度还要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已经在雪域高原上延续了上千年。

  史料表明,旧西藏占人口不到5%的官家、贵族和寺院上层僧侣等农奴主,占有西藏的全部耕地、牧场、森林、山川以及大部分牲畜。超过旧西藏人口90%的农奴被农奴主当作私有财产,可以随意买卖、转让、赠送、抵债和交换。农奴主还可在自己的庄园私设监狱。刑罚包括剜目、割耳、断手、剁脚、抽筋、投水等。

  过去有首民谚形容农奴生活为“农奴身上三把刀,差多、租重、利钱高;农奴面前三条路,逃荒、为奴和乞讨。”扎西旺都说。

  50年来,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创造了旷世未有的人间奇迹。1959年,百万农奴翻身解放;1965年,成立西藏自治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各族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了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政府进一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扎西旺都动情地说,看着新西藏的繁荣,想想旧社会的苦难,饱受封建农奴制苦难的雪域高原儿女最懂得共产党的恩情,最感念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50多年前曾躺在贵族家厨房和客厅过道上瑟瑟发抖的格勒,以为自己和母亲要在这里干一辈子活。他没想到自己会成为新中国第一位藏族博士,因为从小他就被告知:过上好日子的希望“要寄托于来世”。如今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担任副总干事的格勒,经常往返于北京、成都等城市指导博士生,他多次出国进行学术交流,并曾三次与达赖私人代表面对面地座谈。

  西藏立法机构19日表决通过了一项议案,决定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以纪念50年前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列确宣布,出席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19日会议的382名代表一致表决同意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表决前,列确分别用藏语和汉语宣读了《西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定(草案)》。

  西藏自治区九届人大二次会议19日决定,将每年的3月28日设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表明西藏人民经受了拉萨“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后,更加认清了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坚定了永远跟着中国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西藏自治区人大19日正式通过设立“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的决议,对此,西藏各族各界人士纷纷表示坚决拥护。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