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河北山西省长扶正 胡春华早生华发王君苦苦求变

资料图:王君 中新社发 张雷杰 摄
资料图:王君 中新社发 张雷杰 摄

  王君,四个月三道题

  1月15日,王君当选为山西省省长。四个月前的2008年9月14日,王君火线上任,从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空降为山西省代理省长。这一天恰逢中国传统的中秋节。四个月来,王君如何处理棘手的山西安全生产、民生和转型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时代周报记者 韩洪刚 发自北京

  安全:“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1月11日,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山西省代省长王君掷地有声地表示:“人的生命最为宝贵,民众利益高于一切。我们决不能以牺牲人民生命、损害群众利益为代价,来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谋求一域的经济发展。我们决不要带血的GDP。”

  在作完两个小时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王君用了两块毛巾才把头上的汗擦干。履新山西以来,“安全”一直是王君的头等大事。

  2008年9月8日,襄汾发生特别重大尾矿库溃坝事故。据官方数据,在这次事故中,有277人遇难,33人受伤,4人下落不明。这后来被安监总局定性为迄今为止全世界最大的尾矿库事故。

  王君当时作为国家安监总局局长,亲任调查组组长,调查处理这起事故。几天后的9月14日,王君被就地任命为山西省省委副书记、代理省长职务。时任省长孟学农引咎辞职。王君成为山西不到400天内的第三任省长。

  王君是煤矿工人出身,从1977年大学毕业到1997年出任煤炭工业部副部长,他在基层干了整整20年的煤炭工作。显然,王君比一般官员对安全生产有着更深切的体会,也更有经验。

  舆论认为,中央把“老煤矿”王君调到山西,就是想凭借他的经验摘掉“事故大省”的帽子。显然,王君也不想辜负众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王君在任职第一天就表态,把“安全生产”放在了首位。

  从2008年9月15-27日,山西省政府连续召开了五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履职不到半月,王君就拿出了一套安全督察方案:从9月27日起,山西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专项督察活动。

  这段时间,王君的一言一行都会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2008年9月26日,在全省安全生产会议上,他以鲜明的“王君式连排句”表明了决心。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务必“清醒、清醒、再清醒,过细、过细、再过细,扎实、扎实、再扎实,落实、落实、再落实”,实现安全生产形势的明显好转。

  9月27日,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大会上,王君再次表示,“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王君在任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时,也曾以鲜明的语言风格留给人深刻印象。9月5日,王君在全国安全生产视频会上痛斥事故责任人,要对安全工作不负责任的人“大喝一声,猛击一掌”。

  临危授命的王君下定了决心,要彻底扭转山西的安全事故频发顽症。

  不过,王君上任之初并不被看好。外界担心多则两年、少则一年,他又将重蹈孟学农的命运。孟学农出任山西省长时也曾明确提出,山西不要“灰色GDP”,“不能要带血的煤”。

  事实证明,王君比孟学农幸运得多。煤炭市场的变化为王君整顿血煤带来了有利时机。半年不到,煤炭价格大跌,从当初供不应求到现在供过于求,暴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山西不少煤老板被迫关停煤矿。

  今年1月11日,王君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目前山西安全生产工作力度得到加大,安全生产体系进一步健全。山西省政府正在完善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抓紧出台煤焦领域反腐败制度、行政问责制度,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实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常态化、制度化。

  1月18日,王君来到襄汾陶寺乡云合村,探望了“9-8”溃坝事故遇难者家属。

  民生:危机中的重头戏

  安全之后,民生成为王君主政山西的又一命题。履职山西四个月来,王君先后深入11个市和60多个县调查研究。

  1月11日,王君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改善民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和其他省份一样,在经济下行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情况下,保持经济增长和改善民生成为山西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王君在报告中对于民生的论述占了很大的比重。不到2小时的报告,获得了15次热烈掌声。

  曾在农业大省江西履任7年的王君提出,要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特别是提出用两年时间实现“五个全覆盖”,内容涉及了农村群众出行、上学、看病、饮水等生活中的头等大事,被参会代表评价为“瞄准了群众最实在的困难”。

  在与代表交流的过程中,遇到民生问题,王君都会详细询问之后再认真地记录。

  人大代表“常青树”申纪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说出了老百姓的心里话。报告实事求是,讲得很透彻。特别是三农问题,难点在农村,重点是农民”。

  在参加忻州代表团审议时,王君对一位农民代表的发言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长期做玉米加工生意的曾纪元说:“农资贵,粮食售价却低,大大降低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在曾纪元发言的过程中,王君急切地询问:“现在玉米多少钱一斤?”“一亩地的种植成本是多少?”几次有针对性地询问当地有关部门的领导,寻求解决办法。

  代表和委员们对于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评价颇高,但对于存在的问题,也是直言不讳。许多代表都普遍表示,每届政府的工作要有连续性,才能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

  政协委员王建华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服务业所占的比重太小,旅游和文化产业提得太少,分量不足。而这些第三产业对于就业的带动恰恰是很强的。

  据了解,山西省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约10%的中小企业停产或倒闭,超过1/3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停产或半停产。

  在持续8天的“两会”中,“王君式连排句”再度出现。王君数次提到“清醒、清醒、再清醒”。对于2009年的经济形势,王君希望山西从上到下都能“把问题和困难估计得更严重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充分一些”,顺利度过金融危机下的关键年。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王君提出的2009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是“8%左右”。这比2008年下调了2个百分点。用“左右”这种慎重态度,是以往历次政府工作报告所没有的。

  “看今年的形势,消费和出口都没有多大指望,我们只能把宝押在投资上”,王君在会后和人大代表座谈时重申。

  转型:危机里的契机

  新年伊始,王君有些忙碌。

  1月4日,王君签署了山西和山东两省的《能源交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晋电入鲁”工程启动,从今年开始至“十二五”期间,山西将向山东送电1000万千瓦,接近于三峡的装机容量。

  1月8日,王君又出席了山西省11个市同时启动的11项输变电工程新项目活动。同一天,山西举办“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新闻发布会,强调山西将实施“晋电外输”战略,同时实现山西的转型发展。

  一位电力分析师指出,将煤炭就地转化为电能,变输煤为输电,是山西省转型发展的开端。据悉,从2009年-2011年,山西将投资310亿元进行电网建设。

  煤炭,成就了山西,也困住了山西。煤焦铁这个“黑三角”经济链,在山西整体经济的比重超过了80%。

  转型,是历任山西主政者都必须面对的命题,从20世纪90年代起就已提出。但是在2008年以前的煤炭行业火爆图景中,每一届政府的经济结构调整成效都不大。

  这次金融风暴给山西带来了危机,却也给转型带来了契机。

  2008年11月21-24日,王君在朔州市、大同市调研时强调,要把应对当前金融危机与谋划经济长远发展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山西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根据山西省社科院的调查报告,在2005年前后,山西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山西的出路还是需要围绕煤炭资源。山西省发改委一名官员说:“延长煤炭资源的产业链,把煤炭产业链现代化。这是山西的出路。”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认为,以煤炭为主的工业体系是山西经济发展的基础。在调整过程中,要尽量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横向发展方面,要培育新兴产业。同时,山西拥有庞大的民间资本,重点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物流等产业的发展。旅游业是山西发展新兴产业的一大重点。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王君提出了重点推进“四个一批”的工作,即:下决心淘汰关闭一批落后产能,下工夫改造提升一批传统产业,下力气培育发展一批新兴产业,加大工作力度、做大做强一批优势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李晓光教授说,王君提出的“四个一批"工作思路抓住了山西转型发展的核心,也是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非常重要的举措。

  在“两会”上,王君要求大家认真吃透上情,准确摸清下情,把中央和省委的精神和本地实际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推动山西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

  “转型”被王君排在了发展的第一位。2009年,对山西而言,是“新世纪以来最为困难的一年”,也是在“危”中寻“机”的转型的一年。

  附:王君简历

  山西省长。

  男,汉族,1952年3月生,山西省大同市人,1971年10月参加工作,197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中央党校哲学专业在职研究生毕业,高级工程师(教授级)。  

  1971年10月至1974年9月大同青磁窑矿工人;

  1974年9月至1977年9月山西矿业学院采煤专业学习;

  1977年9月至1982年8月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通风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

  1982年8月至1984年3月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通风区副区长、区长;

  1984年3月至1985年4月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矿副矿长;

  1985年4月至1993年2月大同矿务局党委副书记

  (其间:1985年9月至1986年2月中央党校理论班学习;

  1990年9月至1991年2月中央党校培训班学习);

  1993年2月至1995年6月大同矿务局第一副局长;

  1995年6月至1997年9月大同矿务局局长

  (其间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央党校哲学在职研究生班学习)。

  1997年10月至1998年3月煤炭工业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1998年3月至1999年9月国家煤炭工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副部长级);

  1999年9月至2001年12月江西省副省长、党组成员;

  2001年12月至2002年1月江西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2002年1月至2006年10月江西省委副书记、省委党校校长

  (2003年6月至2006年10月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

  2006年10月至2007年7月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副书记、理事会副主任;

  2007年7月至2008年3月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副主任

  2008年3月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同年8月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

  2008年9月14日,在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王君被任命为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

  2008年11月被免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职务。

  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七届中央委员。(资料据新华网)

  2009年,山西能否浴火后重生?时代周报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春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