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秦穆公墓”名不符实 被叫200年实为高台地基

  本报宝鸡讯(记者 王智) 被人们叫了200多年的“秦穆公墓”其实名不符实,所谓的“秦穆公墓”其实是战国时期雍城城内靠近北城墙处的一座高台建筑的地基,大家被毕沅“忽悠”了200多年。

  春秋五霸之一的秦穆公死后安葬于何处?清代时,陕西巡抚毕沅就将今凤翔城内毡匠巷的一个大土堆定为“秦穆公墓”。

然而,2008年陕西省最新考古工作成果表明,毕沅的“结论”是错误的,被人们叫了200多年的“秦穆公墓”名不符实,所谓的“秦穆公墓”其实是战国时期雍城城内靠近北城墙处的一座高台建筑的地基,我们被毕沅“忽悠”了200多年,真正的“秦穆公墓”具体在哪儿至今还是个谜。

  在1月20日举行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008年考古工作成果新闻发布会上,据秦雍城考古队队长田亚岐介绍,上世纪80年代,距雍城西南约7公里三岔秦公陵园被发现后,考古工作者对秦公死后的埋葬方式、墓制等有了新的认识,秦陵大墓“平地起坟、不封不树”,即大墓之上不堆土丘,不立石碑。而清代陕西巡抚毕沅题记的“秦穆公墓”遗址,却封有高高的土丘。由此,学者对古人所认定的“秦穆公墓”性质提出了质疑。

  2008年夏,考古队通过实地详细调查与勘探,证实“秦穆公墓”是战国时期雍城城内靠近北城墙处的一座高台建筑的地基,其建筑性质可能是礼仪性的。这一考古新发现为研究战国时期礼仪建筑形制,进一步确定秦雍城范围、城墙走向,大遗址保护目标提供了依据。

  至于秦穆公到底埋在何处?田亚岐说,自1976年至今,已在秦公陵园内发现了49座大墓,但这49座大墓中有没有秦穆公的墓?尚待进一步的考古发现予以确认。

  ■小资料:

  毕沅(1730~1797),字秋帆,生于今江苏太仓。乾隆十八年(1753)状元。历任翰林院侍读学士、道员、陕西按察使、陕西布政使、陕西巡抚、湖广总督等职。在陕期间:开仓赈济,募民开荒,疏渠灌田。奉祀文、武、成、康四王及周公墓,缮修名胜古迹,征集碑刻,储藏于学宫。为当时学问大家,对陕西文物的保护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穆公 | 秦雍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