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关注2009年春运 > 2009春运消息

春运客流高峰与寒潮不期而遇 军医进驻上海车站

  □晨报记者 宋 杰 毛懿 陈抒怡 实习生 王彩连 通讯员 董碧莲

  今明两天,海陆空春运客流最高峰将杀到,正好和来势汹汹的寒潮不期而遇。如果道路结冰,长途班车可能误点或停班,自驾车回乡将受阻;如风力超过8级,进出崇明三岛的旅客也将受阻。

  为严防极端天气影响旅客回乡路,一批军医已进驻铁路上海站为旅客免费看诊,上海南站周边十多所学校将适时开放以防旅客冻坏。两大机场和各航空公司已备足除冰剂,长途客运则调集备用车辆以防止班次晚点或停班。

  军医坐堂火车站开应急门诊

  铁路上海站、上海南站昨日发送旅客近21万人次,其中以安徽、四川以及西北等方向为主。随着企业放假,客流依然会上升,预计乘车最高峰日将出现在今天或明天,日发送旅客可能突破22万人次。昨天连绵不断的小雨已给候车旅客带来不少麻烦,不少旅客到售票大厅和地铁通道寻找避雨处。

  今天起上海铁路将迎来更大客流,而且寒潮也随之来到。上海铁路部门昨晚表示,当遭遇恶劣天气,铁路上海站南广场的地下临时候车室将会全天候开放,该临时候车室可容纳约7000人;上海南站可随时再次启用其地下车库,如遇极端恶劣天气、旅客大量滞留,周边十多所中小学可启用安置旅客。

  考虑到气温会大幅下降,铁路上海站与驻站军代处经过协商沟通,邀请了南京军区八五医院到车站来开设应急门诊,为身体不适的旅客提供急救服务。八五医院在接到车站的邀请后,组织了一支由业务骨干、先进医务工作者组成的医疗小分队,配备了先进的医疗器械和药物,准备了一辆应急救护车,昨日开始免费为旅客看诊。车站在旅客较为密集的中廊道客运车间指挥中心布置了一间诊疗室,开辟了就诊区、医疗区。

  两机场备足除冰剂

  上海两座机场今天起也将迎来出港高峰,预计日客流量将达到4万人次。民航华东管理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机场方面随时跟踪天气变化,对于周末的大幅降温可能引起的冰冻天气,上海机场集团、相关航空公司也已备好了充足的除冰剂。

  记者还从机场获悉,每天晚上10时30分,机场方面将对候机楼周边区域的出租车进行联合督查。昨天,机场一名现场调度人员表示,晚上10时30分至11时这一段时间,机场曾出现过缺车现象。“出租车司机想等到11时后夜班计价器多跳一点。”还有的司机不愿将车开到候机楼,就躲在停车场或是半路。

  虹桥机场表示,机场交通管理部门已联合交通管理执法大队、机场公安,每晚10时30分对候机楼周边区域出租车运营情况进行联合督查,维持现场出租车排队秩序,及时沟通调度缺车的情况,记录出租车违规现象,保证出租车站点秩序良好,确保旅客出行方便。

  长途客运备足后备车

  长途客运班车行驶很大程度上“看天吃饭”,“如果低温加下雨,很有可能出现路面冰冻,影响车辆行驶。”上海长途客运南站相关人士不无担忧地说,如果高速公路出现结冰现象,车站的正常发班将受到影响。为此,上海长途客运南站每天预备50辆后备车,若因天气原因造成一些班线严重晚点甚至停班,将启用后备车发车,尽量保证旅客及时踏上返乡路。

  上海长途客运总站也发出通知,要求及时更换冬季燃料、润滑油,防止因车辆发生故障抛锚,影响正常发班。同时为避免旅客候车受冻,长途客运总站新开放了全部5个候车室,达7800平方米面积。同时24小时开放候车室,旅客可免费享受中央空调、观看电影、使用茶水等。

  风力超8级进出崇明三岛将受阻

  崇明三岛春运客流高峰也将与来势汹汹的寒潮不期而遇,记者从主要承担崇明三岛客运的上海亚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崇明三岛春运返乡客流最高峰将出现在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和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按照规定,小高速客轮最大抗风能力为6级,车客渡轮最大抗风能力为8级,一旦客流最高峰时出现大风,势必影响船舶运力,阻碍旅客回家。

  亚通公司副总经理范本孝表示,亚通公司将在申崇、崇浏、崇海航线投入运输船舶36艘,所有船舶一个航次可以运输约1万名乘客和400-500辆车。因此如果天气正常,亚通公司可确保旅客当天回家。

  春节期间,崇明三岛客运仍实行“每人限购三张船票”的规定,近期码头方面已增开了多个应急售票窗口,并将部分车棚临时改造成排队通道。  新闻晨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