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精心选鞭炮 燃放需小心

  安监局提醒:鞭炮燃放期到2月9日(农历正月十五)结束,销售、燃放鞭炮时切莫疏忽安全

  每逢新春佳节,人们都以燃放烟花爆竹表示庆贺,但是烟花爆竹又是一种易燃易爆物品,如果选购、燃放不当,极易引发火灾和人员伤残事故。
市民该如何选购、燃放鞭炮?1月21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正规销售网点买正品

  据沈阳市安监局局长陈建智介绍,沈阳市今年的烟花爆竹销售、燃放期从1月15日开始,到2月9日(农历正月十五)结束。市安监局从网点设置、库房设置、配送管理等方面全面加强监管。目前,全市共设烟花爆竹零售网点1343个,比去年增加34个,基本实现总量控制。全市二环路内零售网点基本实现配送。今年二环路内网点经营业主进货实行经营批发企业直接网点配送或业主自主使用专用车辆进货。全市实行配送的零售网点414个,比去年增加321个。

  据介绍,选择鞭炮时要精心并注意以下几个问题。消费者应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零售网点购买。烟花爆竹产品有十几类几千个品种,消费者应根据年龄、掌握烟花爆竹知识程度、燃放程序、消费的场地,合理选购烟花爆竹产品。在选购时要选购那些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型,无漏药、浮药的产品。而且所选购的产品标志应完整、清晰,即有正规的厂名、厂址等。选购结鞭爆竹产品要注意引火线的长度,结鞭牢实度,不松垮等。选购单个爆竹应选购黑药炮,引线为安全引线,绝对不要选购俗称白药的氯酸盐炮或高氯酸盐炮。

  燃放鞭炮莫忘安全

  在燃放时要先详细看懂燃放说明,按照燃放说明燃放(这就要求经营者和生产厂应根据不同类型的产品确实可行地编制燃放说明,放在产品的显著位置,字迹要清晰,不能过小,文字要通俗易懂)。

  燃放时一定要选择室外,空旷的环境,不得在室内(走廊过道等),更不能对人、对物燃放。没有注明的不能手持燃放,筒口向上放在坚硬平整的地面上燃放。燃放人必须是有正常行为能力的成年人,严格禁止12岁以下儿童单独燃放,儿童必须在大人的指导下燃放。燃放烟花爆竹时,点燃引线后,人身迅速离开,并保持一定距离,避免眼睛被意外崩伤。

  除个别手持安全喷火烟花外,其它品种的烟花爆竹一律禁止手持燃放。当燃放的烟花出现熄火现象,燃放失败时不要伸头察看,禁止再次点燃引线。点引线时要注意身体各个部位,必须离开筒口侧身点燃引线,并迅速离开到安全距离观赏。

  观赏烟花爆竹的观众,其观赏距离最少不能少于15米,必须保持安全距离观赏。

  安监局提醒烟花爆竹零售网点的经营者要特别注意,做到安全销售。

  本报记者高志广通讯员李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