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将科技之火浇上利益之油”(组图)





  在宝坻区的大洼深处,活跃着这样一群科技特派员,他们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农忙季节,奔走于各村各户,说的是乡音土语,传授的是自己成功的经验,他们集技术员、经纪人于一身,或活跃于流通领域,或致力于科学研究。他们虽然不是正规科研院所的大牌教授,但早已成为农民心中信得过的专家。

  走进大钟庄镇特派员工作站,“带资金、带技术、进村入户搞服务”的大标语赫然入目。三间办公室、一间化验室、两间图书室、三间培训教室,这就是站里四位特派员的“根据地”。
站长陈光星,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现代农民,二十多年前,他曾经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培育出中国产量最高的五叶齐大葱,出版过多本专著,被破格晋升为高级农艺师。现在在他的带领下,工作站培训、示范、推广、服务、销售一条龙,上挂农学院、农科院等专业机构,横联本镇农科站、葱蒜合作社等组织,向下还辐射着镇内外一批示范村、示范户、种养大户。

  如今,在宝坻区,像大钟庄这样的特派员工作站已经建成了5家。从去年开始,宝坻区将特派员的专长与各乡镇的主导产业和区域特色结合起来,打起了团体仗。区政府划拨专项启动经费,每个工作站派出4至5名特派员,长期驻站工作的技术人员不少于2名,服务形式灵活多样。从2004年以来,该区为让科技人员“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累计筹集专项经费300万元,用于特派员实施科技项目和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推广。据统计,去年全区有106名科技特派员通过以技术入股、技术承包、租赁经营或直接投资等不同方式增加了收入,然而在特派员的帮带下,驻点村农民的收入平均增幅也超过11%。

  “你的成果到底中不中,检验的标准就是是否有利于农民增收,能不能为农民带来效益。”宝坻区畜牧水产局的高级工程师李河龙一语中的,他用特派员帮带专项资金开发了光合细菌养鱼的新技术,这项技术以菌制菌,提高了水质及营养成分,为鱼虾生长创造了绿色水环境。他所帮带的150个养鱼户中,每亩养殖效益比非帮带户多收入300元至500元。此外,他通过技术入股的形式与农户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以特派员的技术作担保,为他所帮带的农户贷款300万元,在农民增收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应有的收入。

  面对如此双赢的局面,宝坻区科委副主任王永旺有着这样的理解:“科技特派员制度改变了过去农业科技无偿服务的做法,形成了农业科技推广的投入回报机制,就好比给科技之火浇上利益之油,在这个过程中,农民获得了增收致富的技术,而科技人员实现了自身价值,释放了潜在的巨大能量,真正实现了双赢。”

  ①科技特派员郭成金在蓟县出头岭镇农户菇棚内授课

  ②宝坻区科技特派员兰桂云在张秀枝冷棚中进行西红柿育苗技术指导

  ③宝坻区科技特派员艾广凤为帮带户进行甜瓜技术指导

  本版撰文 记者 张立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