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两百万观众见证美首位非洲裔总统宣誓就任

  打印 关闭

  1月20日是中国节气中的大寒,美国首都华盛顿虽然也是寒风袭人,但却到处洋溢着节日般热烈欢庆的气氛。这一天,贝拉克·侯赛因·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大厦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他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
大约200万观众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任期从20日中午12时正式开始

  20日上午11时45分,总统就职仪式正式开始,首先由国会就职典礼委员会主席黛安·费恩斯坦致欢迎辞。随后,来自加州森林湖马鞍峰教会的里克·沃伦牧师主持祈祷。在美国著名黑人女歌手艾丽莎·富兰克林的一曲《我的国家》过后,美国当选副总统约瑟夫·罗比内特·拜登缓缓走到前台,在最高法院助理大法官约翰·保罗·史蒂文斯面前宣誓就职。

  中午12时整,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来。在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特的见证下,奥巴马手按林肯曾经使用过的《圣经》,庄严宣誓成为美国第44任总统。按照《美国宪法》规定,总统就职仪式有两项内容是一成不变的:一是总统誓词,二是就职时间。总统就职誓词由35个英文字组成,意为:“我谨庄严宣誓,我必忠实执行合众国总统职务,竭尽全力,恪守、维护和捍卫合众国宪法。”而根据《美国宪法》第20条修正案,新任总统的任期从1月20日的中午12时正式开始。从这一刻起,美国总统的大任从小布什的肩上传给了奥巴马。

  奥巴马的宣誓话音刚落,21响礼炮齐鸣,国家广场上成千上万的观众顿时沸腾起来,山呼海啸一般的掌声、欢呼声响成一片,经久不息。很多人情不自禁地与身旁的陌生人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专程从马丁·路德·金的故乡亚特兰大赶来参加就职典礼的非洲裔老人弗兰克,眼中噙着泪水激动地对记者说:“感谢上帝。我没有想到自己能在有生之年亲眼见证这一伟大时刻。我相信金博士的在天之灵一定会为此感到欣慰和骄傲。”

  就职演说堪与林肯相媲美

  奥巴马随后发表了长达20分钟的就职演说。在演说中,奥巴马以责任和义务为核心,意在重建民众信心,使美国重回正轨。奥巴马说,现在是重塑美国的时候了。他表示,目前的经济危机要求我们必须采取大刀阔斧的行动,为经济复兴创造基础。他承诺,除了扩大就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还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推动教育科技的发展。在对外政策方面,奥巴马强调慎用武力,应通过加强各国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最后,奥巴马呼吁每个美国人都应认识到自己对于国家和世界的责任,使美国重新担负起领导世界的责任。

  据奥巴马的助手透露,奥巴马对就职演说极为重视,与讲稿捉刀人字斟句酌,反复修改,直到上周末才脱稿。克林顿的前白宫助理本内特表示,奥巴马有大将之风,他的演讲堪称上世纪大萧条时期罗斯福总统以来影响最深远的就职演说,甚至可以同林肯相媲美。布什两任就职演说的撰稿人格尔森称,最佳的演说能在国家危急时刻把全体人民团结在一起。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的就职演说犹如一盏明灯,给处于经济困难之中的美国民众带来了希望和力量。

  上任后的一百天将非常关键

  就职典礼结束后,布什和夫人劳拉最后一次乘坐“空军一号”返回得克萨斯老家。依照传统,总统就职游行在下午3时30分开始。奥巴马、拜登携各自家人从国会山出发,沿宪法大道和宾夕法尼亚大道来到白宫。三军仪仗队和来自全美各地的90支演出队伍参加了游行。宣誓仪式和就职游行过后,奥巴马当晚还出席了10场就职庆祝舞会,到21日凌晨3时才结束紧张忙碌的一天。美国媒体称,奥巴马刻意把在白宫的第一天安排得具有重要象征意义。据悉,热烈欢快的庆典活动结束后,奥巴马将马上投入紧张忙碌的工作。

  奥巴马创造了美国历史,但也被赋予了无限的希望。一些民众在热烈庆祝奥巴马成功就职的同时,也对他的处境表示出了担忧。63岁的帕金斯来自偏远贫困的密西西比州霍兰代尔地区。他说,很多人想要马上从奥巴马那里得到的东西——房子、车子、工作——简直就像在向上帝乞求奇迹。分析人士认为,奥巴马上任后的一百天将会非常关键,整个美国乃至整个世界都在注视着这位创造历史的美国首位黑人总统,看他能否续写神奇。

  本报华盛顿1月21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