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山西煤炭艰难前行

  打印 关闭

  2009年元旦,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煤炭老板赵二龙(化名)百无聊赖地在家打牌。往年这时候,他都是在煤矿上度过的,因为年前应该是煤矿生产最为紧张忙碌的时刻。可眼下,由于煤价暴跌和近期全省限产政策,他的煤矿已经彻底停工,矿上的40多个工人也都放假回家了。


  李冰是同煤集团电煤大矿塔山煤矿的一个普通矿工,前几个月工资还有4000元,这个月,只挣到了1000元。原因是,目前同煤集团已经把抓生产转向了抓安全,没有了任务量,也就挣不到那么多钱了。

  在私营煤矿,局势更危机,赵二龙今年已经损失了将近一亿元。在山西全境,像赵二龙这样的山西煤老板不在少数。看这一段时间的价格,煤矿形势好转暂时还是奢望。而且由于最近福州煤炭订货会的不利消息,艰难度日只能是煤炭企业这个冬天的主题。

  煤炭价格跳水电力巨头联手“逼宫”

  对于山西煤炭行业而言,真正的危机是从2008年8月开始的,价格一路下滑。“从那时候开始,手里的煤就不动了,算是有价无市吧!几个月我都没有开过张。”古交市经营煤炭多年的老王感慨,他8月份储备在煤场里的两万吨电煤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下家。

  在秦皇岛煤炭网上,煤炭的价格曲线是一条近似45度角向下的抛物线。热量4500大卡的煤炭每吨从10月的650元左右跌到12月的350元左右;5000大卡的煤炭每吨从750元跌到450元;5500大卡煤炭每吨从950元跌到550元……

  整个山西煤炭行业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但这远远不是结束。2008年岁末的2009煤炭订货会上,五大电力集团联手“逼宫”,更让他们觉得挨了重拳。

  2008年12月21日,2009年煤炭订货会上出现前所未有的巨大分歧,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联合提出了比较年初的合同价格每吨减少50元的降价要求,理由是,五大电力巨头全行业累计巨亏700亿元;而以神华、中煤等代表的各大煤炭企业,则坚持煤炭价格上涨10%。双方的价格预期相差足足有170元。

  据悉,为了守住“底线”,五大电力集团甚至给下属电厂下达死令,如签涨价合同导致电厂2009年继续亏损的负责人要摘“官帽”。最终,由于电力企业的强硬态度,2009年煤炭订货会不欢而散,五大集团没有签订一吨电煤合同,而未签订的比例占到了整个订货会的86.4%。

  中间商陈老板在接受采访时说,其实这样的结局早在预料之中。他的许多朋友都没出席煤炭订货会。较先前高峰时期一个发热大卡0.16元,目前煤炭的价格已经下落到0.09元,煤炭企业的所谓高利润早已不在。加上焦炭形势不景气,以前靠洗精煤等支撑利润的山西煤炭企业,不得不将自己的生存空间放在电煤上,这种时候,电力企业还要求其降价,结局可想而知。

  煤炭企业纷纷限产

  陈老板说,市场煤遭遇计划电,每年都会有博弈,最后都是发改委出面协调解决,今年大家还是寄予厚望。但是,今年的矛盾激化程度也是发改委靠协调难以解决的。矛盾激化或许是解决市场煤和计划电矛盾的一个契机,尽管各大电企存煤不少,但20多天后就很难说了。

  事实上,对于此次“逼宫”早有预料的山西还是迅速作出了反应。2008年12月24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向省各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下达了2009年元月原煤生产计划,各大煤企原煤计划生产总量为1815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三成以上。省煤炭工业局有关负责人说,煤企计划产量的减少,正是山西省贯彻“以需以效定销、以销以运定产”原则,合理调控总量,力保煤炭供求平衡的具体体现。但相关分析人士指出,此举更多的还是为了支撑急速滑落的煤炭价格。

  据悉,相关政策出台后,山西省六大国有重点煤炭集团公司的限产幅度不一,其中山西焦煤集团2009年1月生产计划为410万吨,同比减产幅度超过30%,阳煤集团和潞安集团减产幅度也在20%左右。阳泉市副市长王湜洲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公开表示,当前地方煤矿企业应该做到三点:限产、保价、保回款。

  “限产保价,是经济不景气时资源地区唯一能做的。”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研究员夏冰也持同样观点。一直以来,山西的方法就是关停小煤矿、小焦化厂,限制产量。“10个厂子排在一起比大小,关掉后面5个小的,保前面5个大的。”但即便如此,电力企业仍旧以行业整体700亿元的亏损为筹码,对煤炭的价格进行压制,目前山西煤炭同各地煤炭一样处境艰难。

  煤电企业会互相参股吗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计划思维”与市场经济无法对接,煤企与电企僵持不下时,可能的结果就是五大电企选择购买煤矿自己产煤,煤企购买小型发电厂自行发电或者煤电企业相互参股。但从可能性上看,他认为,行不通。孤立看,这样可能会有一定效果,但不能完全解决煤电之争。不可能所有企业互相参股,否则就没有了行业之分,我们还是需要专业化、高效率。

  如何最大限度地缓解市场波动带来的煤电对峙局面?王守祯提出了四项希望:第一,建立能源价格调节基金,确定煤价指数。第二,要按市场化推进的原则,实行煤电联动适度调高一点电价。第三,财政给企业补贴一点。第四,企业消化一点。大家共同承担市场波动带来的困难,从而保证整个经济运行平稳。

  2008年12月31日,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回落至500万吨左右,较11月库存最高峰值减少了三成,价格每吨也反弹了40元左右。但分析人士认为,煤炭供大于求的市场现状一时很难改变,因为钢铁、电力、水泥、石化等行业还未摆脱亏损的困境,煤炭价格再涨也很艰难。

  更为重要的是,从今年1月1日起,山西还将面对更为严峻的现实——即将开始资源税改革,从量征收改革为从价征收,征收比率为3%~5%。同时,增值税从13%提高到17%。这意味着,煤炭成本又提高了。这或将成为压垮山西的最后一根稻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二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