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出门在外看民间“安全手册” 防盗防骗防抢成主要内容教网友安全过年

  又到年关,不少网友、市民开始担心安全问题。近日,山东青岛一网站出现一篇“年关安全手册”的帖子,因为涉及到防盗、防骗、防抢劫等诸多详尽内容而受到网民的热捧。

  这个帖子一小时点击数过万

  “约会前,记得要告诉家人或朋友你要去什么地方,何时回来。
约会时不要轻易吃喝网友递给你的食品或饮料。”“打手机或者发短信时应将手机握在手心里,大拇指压住手机的一侧,其余四指握住手机的另一侧。”

  在该网站上记者看到,一位网友发的一篇“2008年关安全手册”的帖子在短短一个小时之内点击数已经过万,很多网友看到帖子后纷纷留言,要将帖子转发给周围的亲朋好友。

  防盗、防骗、防抢劫成为帖子的主要内容,记者看到,帖子涉及了十多项防范内容:外出时随身物品如何放置、女性在等车时随身挎包应如何携带、什么时间什么地段小偷容易出现、网友见面的注意事项、从商场出来时如何防止坏人乘虚进入你的汽车内等,帖子对各类防范事项列举得非常详尽,甚至将“无论坐什么车都不要打瞌睡,要不然你中招的几率是50%以上……”以及遇见敲门、晚上进楼道时的策略都阐述明了。

  帖子一出,即引发网友热议。很多网友都通过留言道出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有的网友甚至在原帖基础上进行了有益的补充,如一网友对“防网友见面诈骗”进行了添加:“会见陌生网友,最好选择咖啡厅、酒吧、公园等公共场合,最好别轻易进入对方的家中或朋友处。”

  “这个帖子太好了,简直道出了我的心声,像一位朋友当面劝导我一样,感觉那么亲切。”很多网友都对帖子赞不绝口。

  青岛大学社会学系的一位教授认为,随着网络技术的深入,很多人常常通过网上交友进而发展到双方见面。不法分子往往通过网络的虚拟性隐蔽性,利用虚假身份欺骗网友,约会时设下骗局对网友进行各类犯罪活动。该“安全手册”把网友见面时的注意事项以及其他防盗、防骗、防抢劫的注意事项说得浅显明了,娓娓道来,让人很容易接受。

  网友期待官方版“安全手册”

  “经常发现某人在某处被抢了、被偷了,自己看到这些报道总是很担心,但如果万一遇到突发事件,自己究竟该怎样应付,确实没有把握。看了这个手册,我对过年防贼的信心增强了,但有关部门能否把它变成小册子发给市民,使这些注意事项更容易传播?”网友小白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网友漂流有意也认为,帖子的提示毕竟还得通过上网才能看到,对有些文化知识少、家中无电脑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更有把帖子变成真正小册子的必要。

  “帖子毕竟零打碎敲,是非专业人士整理的,有关方面能否出台一个更系统、更全面的"安全手册",在主要网站、媒体进行集中宣传?”网友蓉儿的期盼更具代表性。

  警方考虑便捷发布警示信息

  “在各类媒体不间断发布各类防骗、防盗、防抢劫提示信息成为青岛公安一项长期的工作。”青岛市公安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遇到重大节假日、重大活动、民工返乡潮时,青岛公安就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向市民发布各类提示信息,如去年汶川地震灾害的第三天,青岛警方就在当地主要媒体上发布提示市民不要被不法分子“利用抗震救灾发国难财”骗局所诱惑的信息。最近,市北区公安分局又对全市发布了15万条手机反扒短信,使市北区扒窃案件发案率下降了三成多。

  他说:“违法犯罪手段在不断发生变化,我们也在考虑通过一个更周到、便捷的方式来有效提醒市民,但提示出来了,市民能不能有效执行也是一个大问题。”

  张庆申 孙安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