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各地两会 > 2009各地两会消息

河南人大代表两投弃权票 相关法官被问责

  由于相关法官责任意识淡薄,导致案件审理超过审限,1月20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多名法官作出严肃处理:1人被行政警告,6人被诫免谈话,3位庭长、副庭长在全院中层会议做检查,3个庭室被通报批评。在全院大会上,河南省高法还以此为警示,作出了关于审判流程、审判时限、代表联络、督察工作等一系列规定。


  临近春节再度硬起手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显示出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新一届党组严管法官队伍的决心和勇气。这次处分有关人员,源于人大代表对一起案件的监督。事情的“导火索”是这名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报告的两次举手投弃权票。

  法院严重超审限,且不给代表及时答复,人大代表举手投弃权票

  1月17日上午,出席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931名代表对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予以表决。当主持人问有无弃权票时,代表席上高举起一只手。由于是举手表决,这名代表也格外引人关注。

  “在众目睽睽之下投弃权票,这名代表要有多大的勇气。代表弃权,说明对我们的工作还有不满意的地方。一定要当面征询他的意见。”会议闭幕后,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这名代表联系。后来得知,这名代表是南阳市中心医院耳鼻喉口腔科主任王贺伟,是河南省九届、十届、十一届人大代表。2007年3月30日,在代表法颁布十五周年之际,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对60名优秀省人大代表予以表彰,他位列其中。

  1月17日下午5点,河南省高法派出3名工作人员连夜赶赴南阳,晚上9点见到了王贺伟代表。

  王贺伟代表对法院速度如此之快感到惊讶,同时也开诚布公地说出了他对法院工作的意见,主要是在“余国祥案件”的审理中,法院严重超审限,且不给代表及时答复。

  人大代表:两次投弃权票,不是对法院工作的否定,而是提醒他们还有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

  南阳市桐柏县公安局原干警余国祥因涉嫌受贿,于2002年11月21日,被唐河县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此后,该案经唐河法院、南阳中院、河南省高法先后多次审理,余国祥一直不服。王贺伟和金星等11位全国、河南省人大代表联合签名要求省人大对余国祥一案进行司法监督,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要求省高法重新审理。

  “省高法于2007年1月9日决定提审该案。直到2007年12月31号,省高法审理维持原判。这期间没有给我们任何答复,我们以人大代表专用信封寄送的意见也没有回音。直至2008年1月河南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质询,才给予解释。”王贺伟由此认为,法院存在对人大代表意见不重视问题。在十一届一次会议上,他对省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李道民代表省高级法院所做的报告投了弃权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代表法,我以弃权投票表达我对河南省高法过去工作的批评和以后工作的期盼。”

  随后王贺伟把投弃权票的理由使用人大代表专用信封寄给省人大有关领导。“2008年5月份我收到高法督查办同志的电话,说新任省高法院长张立勇做了重要批示,案件已经决定再审,但至今没有结果。”王贺伟感慨,代表们对法院的工作效率和对代表意见的重视程度表示失望,所以他再一次投了弃权票。

  “从省九届人大开始,我连续十二年参加省人代会听取高法报告,这一次报告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是印象最深刻、代表反映最好、最务实的报告。我投弃权票,不是对法院工作的否定,而是提醒他们还有许多有待改进的地方。”王贺伟说,省高法同志连夜赶赴南阳征求他意见,让他特别感动,也由此看到了高法领导对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视。

  河南高法院长:有些法官工作马马虎虎、敷衍塞责,责任心不强,接受代表监督的意识不强,甚至失职渎职的问题到了何等严重的程度!

  “人大代表两次举手投弃权票,心中压力可想而知,这种认真履行自己职责的精神多么值得我们学习!这一张弃权票让我们在大家的表扬声中冷静下来。”张立勇表情凝重地告诫全体法官。他说,此案经各级法院多次审理,系重大、复杂、疑难、敏感案件,审理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有关承办人员在去年大接访案件办理任务较重的情况下,对此案虽然也作了一定的工作,但是,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更不能把人大代表意见当耳旁风。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报告投弃权票或者反对票是代表的权力,问题不在于代表提的意见是对还是错,而在于代表就同一问题连续两年对法院工作报告投弃权票,在代表第一次给法院工作报告投弃权票后,我们却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又历时一年的时间,还没有审理结果,在同一个地方出了问题,摔了跤,这充分说明,法院在审判管理上漏洞有多大,有些法官工作马马虎虎、敷衍塞责,责任心不强,接受代表监督的意识不强,甚至失职渎职的问题到了何等严重的程度。

  “对人大代表尚且如此,对一般群众还能怎样?弃权票对我们是一种督促,更是一种警醒,全体法官必须从这件事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反思,在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上狠下功夫。”张立勇要求,各部门要对照本职工作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回头看”,彻底把工作中存在的对当事人不负责任、对群众缺乏感情、审限意识薄弱、重实体轻程序等问题查找出来,认真解决,切实加强对法官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教育,加强党性修养,转变工作作风。处理每一起案件都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时刻牢记,人民法院为人民,人民法官为人民的根本要求,把“公正司法,一心为民”的宗旨时刻铭记在心!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期待和要求。(曲昌荣)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国祥 | 王贺伟 | 高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