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2008年国内手机上市公司全部预亏 欲靠3G转运

  近日,ST科健(000035,SZ)发布2008年全年预亏公告,加之此前波导股份(600130,SH)和*ST夏新(600057,SH)发布的2008年全年预亏公告,国内主营手机业务的上市公司在2008年一律预亏,有的甚至陷入停产的严重困境。


  近年来,在国际品牌手机厂商和山寨机的双重打压下,国内手机上市公司创造的短暂辉煌已成往事。随着家电下乡和3G时代的来临,国内手机上市公司能否东山再起?

  业绩2008年全部预亏

  2008年前三季度总计赢利1.04亿元的业绩依然没有阻止ST科健在2008年末的急速坠落。ST科健在1月19日的2008年业绩预亏公告中指出,2008年全年预计亏损1000万元,其2007年同期净利润曾逾1.19亿元。

  ST科健坦承,其主营业务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三星科健在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据了解,ST科健相关债权银行还在商讨对公司贷款或垫款在2008会计年度的减免利息事宜。ST科健2008年三季报显示,其所有者权益已经接近-11.2亿元。

  此前,波导股份公布的2008年预亏公告称,在2007年亏损逾5.9亿元之后,预计2008年维持亏损局面,而“国内市场竞争激烈导致国内销售规模下降”是亏损的主要原因。*ST夏新的形势更为严峻,其200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65亿元之多。2008年12月8日,*ST夏新一并发布的2008年年度业绩预告及暂停上市风险提示性公告指出,“历史包袱十分沉重,且处于资不抵债的状况,恢复正常经营存在较大压力。”

  这样,主营手机业务的A股上市公司2008年显现一片惨淡之势。

  “自2005年前后主营手机业务的上市公司普遍出现亏损后,各公司的手机业务就已实际陷入困境。”东海证券研究所通信行业分析师刘深指出,之前扭亏皆依靠进入新产品领域、调整产品结构或者降低费用,但“改观不大”。

  据刘深介绍,在波导股份与*ST夏新2007年遭遇巨亏之时,ST科健实现赢利,就是依靠参股35%深圳三星科健移动通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三星科健),利润增加导致投资收益增加,而东方通信(600776,SH)则大幅缩小自主品牌手机业务,靠为摩托罗拉手机做代工,艰难维持赢利。

  原因1供需明显失衡

  统计数据显示,内地手机市场2008年上半年供需已经明显失衡,产能约为2.79亿部,同比增长21.20%,而同期内地手机市场仅售出手机9640.3万部,供过于求的形势严峻。

  刘深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国产手机行业自1998年起步后迅速崛起,在2003年首度超越海外品牌的市场份额,达到55%。但此后,海外手机厂商调整经营战略,“在巩固高端产品市场的同时向中低端手机市场延伸,在巩固一线城市的同时向二、三线城市的渗透”,国产手机企业在此后的销售、市场竞争很快就处于不利地位。

  有分析人士还指出,*ST夏新、ST科健此前的持续巨亏也是造成现在这种局面的原因,而2008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及人力成本上升等因素更是加大了各家手机上市公司的困境,“2009年经济形势仍未明朗,国产手机行业形势转暖的希望渺茫。”

  中信建投研究报告指出,在2008年全球手机出售量增速已经降至10%后,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将更加显现,普通消费者的手机更换周期趋向延长,预计2009年全球手机出售量增速下滑到5%以下。

  原因2受山寨机和国际品牌机夹攻

  除了原材料价格、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市场需求趋于萎缩这些难题之外,国产手机最大的困局还在产品本身。

  IDC手机行业分析师姬威指出,“国际品牌手机的品牌效应强大,山寨机的市场反应快速,而国产手机两头都不占。”国产手机当前面临的困境,与之前几年相比并无好转,在“山寨机”和国际品牌手机的双重挤压下,国产手机亟待转型。

  分析人士称,其实国产手机的起点并不高,包括波导在内的国产手机之所以能够兴起,主要依靠的是不断更新的外观、相对低廉的价格以及镜面、查阅日历等所谓的“新功能”。

  针对这些情况,国际品牌手机展开了反扑。现在国际上的各大手机品牌,一直以比较快的速度更新手机品种。摩托罗拉的翻盖机、诺基亚的直板机、三星的滑盖机已在现今市场上占主流地位。

  此外,国产手机的价格优势也荡然无存。国际品牌手机改变了销售策略,开发出高、中、低三档产品。大批“山寨机”也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俘获了一批消费者的心。

  “国内手机价格是由渠道控制的,渠道获取的单台利润在300~500元。诺基亚可以不管渠道利润,但我们必须遵守游戏规则。”一位不愿具名的国产手机厂商高层对记者表示。对此,姬威认为,当务之急就是要尽快提高手机销售单价,“如果国产手机的市场价能集中在1500元以上,那么即使给渠道800元,出厂价也可能在700元以上,这样国产手机可以掌控的利润空间就大了。”

  前景 3G发牌带来新机会

  金融危机冲击下,受影响相对小的中国市场成为国内外厂商渡过眼前难关的必争之地。国产手机厂商的本土优势,能否在三大运营商全面获得3G牌照以及国家拉动内需的家电下乡开创的绝好时机下得以体现?

  据工信部等三部委公布的“家电下乡”招标结果,在此轮家电下乡手机招标中,有17家企业中标,在厂家的绝对数量上,以国产手机厂商为多;在中标的17家品牌167款机型中,长虹、中兴、华为、天宇朗通、海尔中标15款。

  从3G发牌前后的运营商招标结果来看,中兴、宇龙酷派等国产厂商的份额也比较可观。分析人士认为,相对成熟的2G手机市场来说,国产手机厂商在3G时代,尤其是在TD-SCDMA制式手机上,至少不处于劣势。(陈未临)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