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经济“年报”今公布 专家预测GDP增速保8没问题

  每经记者 刘琳 刘建辉 发自北京

  今天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将发布2008年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届时,投资者关注的2008年度GDP增速、CPI增幅等年度宏观经济数据,以及第四季度GDP、12月CPI、PPI、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等一系列的数据均将出炉。

  春节前,由国家统计局局长发布上一年度经济数据已成惯例,而多年来,闪亮的年终数据,多少能给在股市中沉浮了1年的股民带来大小不等的“红包”。今天公布的数据能否再度引领股市飘红,也颇值得期待。

  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经济学家和研究机构均表示,2008年GDP增速保8没有问题,或在9%左右;而年度CPI涨幅则将突破年初确定的4.8%的目标,将在5%~6%之间。

  【预测1】

  去年GDP增长将为个位数

  2008年年初,我国给GDP增长定下的初始目标为8%。对此,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张永军表示,完成这一初始目标没有问题。

  事实上,目前市场预测倾向于:2008年我国GDP将超过9%,但会告别两位数增长,并创出2002年以来的历史新低。其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的报告预测,2008年我国GDP增速为9.3%。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2008年的GDP增速应该可以保持在9%。

  但兴业银行的预测略显保守,预计GDP增速将控制在8.8%~9.0%。

  虽然对去年经济增长的预测普遍超出我国初始目标,但对上年第四季度的GDP增速预测却尽显悲观,普遍徘徊在6.4%~6.6%之间。

  申银万国的数据呈现出更低的趋势,李慧勇表示,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速或仅为6.3%。兴业银行的预测也浮动在5.5%~6.3%的区间,这一预测已经达到了1999年以来的同比最低增速。

  此外,兴业银行表示,去年12月份对GDP影响较大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回落至4.2%~4.6%,全年的工业增加值增速预期将位于12.5%~12.6%之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在12月份很可能也将延续下滑趋势,将降至25.8%~26.3%。

  【预测2】

  财政支持难抑PPI跌势

  从去年年底开始,机构就普遍预测PPI将进入负增长通道。有消息称,近日有官员表示随着4万亿财政政策的出台,目前一些小企业对钢铁等产品的需求正在增加,工业产品价格有推高迹象。

  对此,李慧勇表示,即使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对PPI会有一定拉动作用,但也仅仅是缓解一下紧缩程度,紧缩的趋势不会改变,“从去年12月开始到今年,PPI同比增速都将为负”。据李惠勇预测,去年12月我国PPI同比增速将为负1%,2009年全年的PPI增速则会降至负7%。

  此外,有消息称,有内部人士透露去年12月我国CPI同比升幅将控制在1%~2%之间,全年升幅将在5%~6%之间。这一消息与不少市场机构的预测相符,也印证了此前市场普遍的猜想,即去年年初我国设定的4.8%的通胀控制目标将难以实现。

  申银万国表示,去年12月的CPI预测将为1.5%,而全年的通胀率为5.9%。交通银行最新报告也显示,12月CPI同比增速或为1.8%,全年CPI增速预期将达到6%。中金公司对这一数据做出最悲观预测:去年12月份,不仅PPI同比增速将为负值,回落至负2%到负1%,同时CPI也将出现负增长,预测增速为负1.2%到负1.6%。

  【分析1】

  先导指标:钢材需求并不稳定

  昨日,莫尼塔投资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苏畅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尽管诸多迹象显示去年12月份的经济数据有所反弹,但是目前市场预期有些过于乐观,中国经济短期最大的风险在于私营部门投资有可能跟不上来,进而经济企稳难以持续。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杨帆也表示,去年4季度的国家投资要到春节后才能反映到企业的订单数量上,因此仅凭去年12月份或者4季度的数据很难判断经济是否开始复苏。他指出,目前需要观察经济增长的先导指标,如钢材产销量、运输行业状况等。

  最近一段时间,各大钢厂基本都上调了3月份产品出厂价格,显示了对于需求恢复的信心。作为经济增长的先导指标,钢材需求的上涨通常意味着经济形势开始转暖。

  不过,兰格钢铁分析师李钊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钢厂调价,一是因为钢铁贸易商的订货量确实在增加,主要因春节后是钢材需求的传统旺季;二是因为对国家的4万亿投资计划以及钢铁行业振兴计划抱有乐观预期。

  莫尼塔的研究报告则指出,整个1月份,贸易商在钢厂的压货量比较充分,这也是国内钢厂1月份订单饱满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少数贸易商压货量持续到了今年5月份。对未来市场看好是贸易商敢于压货的重要原因,但如果市场走势低于预期,节后随着订货逐渐到手,贸易商库存增加,钢价波动的概率也会随之加大。

  李钊表示,但由于目前钢材市场需求没有丝毫放量的迹象,贸易商对于本轮钢厂调价也普遍持反对态度,认为价格调得过猛,商家也无法预期跟随钢厂上调售价。

  【分析2】

    私营部门投资难言复苏

  除先导指标的不稳定外,私营部门投资是否能跟上货币供应量回升的步伐,也尚存疑问。

  苏畅向记者表示,上年4季度千亿投资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出来,只是目前尚不清楚在反弹的经济数据中,有多少是由私营部门的投资贡献的;而如果私营部门的投资没有跟上来,M2的增加则意味着更大的经济风险——降息步伐放缓,今年第2季度经济继续下滑。

  苏畅表示,从历史上看,1998年6月份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在政府投资的拉动下,经济数据有所回升,货币供应量在当年6月触底反弹,但在11月再次下滑,信贷增长也是先反弹后回落——货币供应的这种反弹并不必然带来宏观经济基本面的反弹,原因就是由于私营部门生产和投资没有被带动起来。

  但他同时表示,乐观的方面在于,中国经济2008年下半年下滑的幅度比1998年时要大,因此反弹的力度可能也会更大。

  而从支出法来看,苏畅认为,中国消费增长主要是依赖于收入的增长,目前各种调查均显示2009年的消费增长有放缓的趋势,而要改变居民消费倾向、降低储蓄率,需要赖于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系统性变化,这将是一个中长期的过程。

  “稳定中国经济发展还是需要2方面的事情,一是房市销售的稳定,二是出口的稳定。目前中国经济数据反弹的迹象,还很难说意味着中国经济本轮调整已经站稳,还需要6个月的时间来观察中国经济是否开始真正复苏。”苏畅说。

  

  媒体转载、摘编本报所刊作品时,请注明来源于《每日经济新闻》及作者姓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慧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