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宁波甬江村民打分决定村官年终奖 最高奖8.3万

    来源:浙江新闻网

  中新浙江网1月22日电 村干部的年终奖,村民说了算。村民给村干部打分,分数高的村干部,年终奖能拿到8.3万,也有的村干部,干完一年,一分钱年终奖都没拿到。

  近日,宁波市江北区甬江街道的这项制度在当地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年终奖最高的村干部拿了8.3万

  最低的一分钱没有

  在组织15个村的村干部述职述廉后,甬江街道要求每村派出30到40位村民代表,现场对村干部进行评价,给其打分。街道在给出奖金上限后,再按照村民打分确定各个村干部的年终奖数额。

  结果,村民代表给村干部打出的年终奖高低差别很大。永红村党支部书记刘鸿友是15个村支书中得分最高的,他除了拿到基本工资3万元外,还拿到了8.3万元的年终奖。

  “永红村去年村集体年收入超过1000万元。村民代表给我打出的平均分是9.5分,这说明他们认可我的工作,觉得我还干得可以。”昨天,刘鸿友告诉记者。

  其他14个村支书平均年终奖在5万元左右。但有一个村支书,由于村集体目前的可用资金不足50万元,他只拿到了一年3万元的基本工资,没有拿到一分钱的年终奖。

  “老实讲,我开始是有点担心,做了这么多年村支书,还是头一次公开请村民代表来‘挑刺’。”刘鸿友对记者说,“不过压力就是动力,有了村民的公开监督,我想我们的工作能开展得更好。”

  政策出台的初衷

  是想加强村干部服务村民的意识

  谈到这项政策出台的初衷时,昨天,甬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建荣介绍说,“之前甬江街道村干部报酬制度和目前宁波绝大多数街道沿用的办法一样,村干部的基本工资和年终奖都由村集体出,金额由街道统一确定,每个村支书年终奖金基本上是一样的。正是由于奖金金额是由街道确定的,会给村民造成一种街道干部和村干部‘官官相护’的错觉,以为村干部的奖金都拿得很高。”

  杨建荣说,村干部工资由街道说了算的另外一个弊端,会让村干部觉得反正奖金是由街道定,从而会有意无意地优先对上负责,而忽视了对村民的服务。

  “正是在上述情况下,为了督促村干部提高为村民服务的意识,我们出台了这个政策。”杨建荣说。

  对于这个政策

  村干部褒贬不一

  对于这个政策,各位村支书都有自己的看法。外漕村党支部书记李根华说,“这个制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公平的,得分高的村支书表明他得到了更多人的肯定,得分低的应该加把劲,这样就带动了大家的积极性。另外,差的也可以向好的村取取经,看看有什么可借鉴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每个村的基础不一样,而年终奖的多少很大程度上是由村集体经济总量决定的,这样打分有失公允。另外,村干部的人际关系也决定了他得分的高低,这样来评价工作成绩也不见得非常公平。”

  对于新政策毁誉参半的评价,杨建荣显然已经料到了,“街道村干部奖金改为由村民代表定后,将使得村干部的积极性得到进一步提高,工作压力也会加大。在以后的工作中,他们会更加注重对村民负责,并千方百计壮大村集体经济,从这一点来看,这项政策无疑是利大于弊的。”杨建荣说。青年时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鸿友 | 杨建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