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金融四大行业上市公司 谁执2008年业绩之牛耳

  2008年上市银行业绩保持了较好的上升势头,金融危机还没在上市银行中产生太大影响。

  银行业

  预喜“流行” 业绩未见拐点

  6家二线银行5家业绩有较大增长

  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银行业无疑是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不过,从已公布的银行类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或者业绩快报来看,08年上市银行业绩仍保持了较好的上升势头,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没有在上市银行中产生太大影响。

  二线银行普遍大幅增长

  沪深交易所14家上市银行中已有6家公布了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在这6家二线中小银行中,除深发展外其余的5家业绩都有较大增长,有的净利润还实现翻番。


  这几家银行中表现最好的要属浦发银行,每股净收益达到2.21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27.5%,每股净资产7.29元,而兴业银行净利润虽然只增长了32.34%,但基本每股收益达到了2.27元;每股净资产9.80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23.19%。此外,南京银行预增70%左右,中信银行预增60%,宁波银行预增50%-70%。从已披露的情况看,银行业业绩总体情况不错,虽然去年第四季度的利润环比有所下降,但这是因为去年第四季度提高拨备覆盖率造成的,并不是经营出了问题。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银行因为经营原因发布业绩预警公告。

  而6家银行中唯一预减的深发展也是由于在08年底进行了特别的大额拨备及核销,08年净利润降至约6亿元,较07年降低约77%。有分析员指出,深发展进行这种大额拨备和核销并非是玩弄会计游戏,也非公司出现了大量不良资产被迫大量计提,而是按照监管层新时期的特殊要求多提拨备,而提高拨备覆盖率对银行09年稳健发展有好处。目前上市银行经营正常,尽管银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是利差收窄、手续费收入下降等,但这是经济增长放缓在银行经营层面的正常反映,不应夸大金融危机对银行上市公司的影响。

  大型商行 业绩有保障

  尽管三大国有商行还没有公布业绩预告或快报,但从已有的数据来看,其业绩仍有保障。

  信贷增加、存贷利差较大仍是三大国有商行主要的盈利来源。12月份数据显示,我国贷款余额大幅增加,M1、M2增速在连续7个月大幅下降后出现反弹。分析人士指出,高于预期的贷款增幅说明商业银行资产业务出现较大增长,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其中,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是主要推动力,相关业务占比较高的大型银行被看好。

  而来自工商银行的最新数据也显示,08年工行加快了信贷投放,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300多亿元,同比多增1660亿元,增幅为14.2%,贷款增量居同业首位,也是工行历年来投放最多的一年。08年工行重点加大了对中小企业发展和居民消费的支持力度,中小企业贷款和个人贷款分别新增1759亿元和773亿元,总计占全部新增贷款的48%。此外,工行累计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发放贷款288亿元,成为发放抗震救灾贷款最多的商业银行。建设银行08年的新增贷款也明显超过往年,其中基本建设贷款全年新增近200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和贴现业务新增约1500亿元、个人类贷款新增约1000亿元。特别是建行加大对中小企业和农业的支持力度,08年小企业贷款新增400多亿元,增幅约18%;涉农贷款新增800亿元,增幅超过25%。

  从去年三季度报表看,三大行的三季度利润都已超过07年全年。因此,即使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保持平稳,三家银行的去年全年利润同比都将增长30%-50%。

  外资出中资进 机构仍看好

  近期外资抛售建行、中行H股的行为引起了投资者极大关注。实际上,海外资金的减持是其不得已而为之,并不能代表银行股已没有投资价值。

  全球金融风暴使得海外许多大银行业绩大幅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如英国银行业巨头、英国政府所接管的银行中资产规模最大的苏格兰皇家银行(RBS)最近就宣布,该行08年的全年亏损额将高达280亿英镑(约合410亿美元),创英国历史上最大亏损。相比之下,中资银行大多有较高的利润增长已经是相当不错的业绩了,所以,正如建行发言人所称“美国银行减持建行的主要原因是其自身财务遇到较大困难”,投资者不应因为部分海外投资者的退出而看空银行股,而且也有很多海外投资者是坚定看好银行股的,如汇丰就多次表示,对交行的投资是长期战略投资,不会减持交行H股。

  内地的机构投资者最近也在不断发出积极信号:中央汇金公司在不断增持工、建、中三大行,正在陆续公布的基金第四季度报表也显示,虽然遭遇部分基金调仓,但银行股仍是大部分基金的最爱,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招行仍列第一,浦发、民生分列第六和第九位。

  或许下面的调查报告能说明点问题:据上海银监局日前公布的08年第四季度银行业机构问卷调查结果,对于09年银行的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三成的银行认为经营状况“向好”,盈利能力“提高”;四成多的银行认为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与08年“持平”,其余两成多的银行认为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将“下滑”。整体看,上海银行业从业人员对09年预期比较乐观。

  09年将有新挑战

  尽管银行类上市公司去年的业绩还将不错,但利差收窄、贷款增幅能否保持增长、不良贷款可能增多等因素都将对其未来业绩水平带来影响。

  去年9月以来央行多次下调存贷款利率,而最近几月PPI和CPI增幅连续走低,CPI未来甚至有负增长的可能,这为央行继续大幅减息提供可能。利差继续缩小的可能性将压缩银行的利润空间。

  12月份数据显示,M1与M2增速“剪刀差”仍在继续扩大,但是幅度有所缩小,说明存款定期化趋势开始放缓。未来贷款强劲增长的可持续性以及银行资产质量将成为影响银行未来业绩的关键因素。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底以来的信贷增速大幅反弹,主要源于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的陆续启动以及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政策的刺激作用有望延续到今年一季度,有可能从二季度开始减缓。因此,分析师们普遍认为09年的信贷可能出现前高后低的局面,上半年银行业盈利可能还将不错,但下半年业绩的不确定性加大。

  此外,随着信贷规模的扩大,银行未来的资产质量也值得重点关注,不良贷款率有可能因此提高。去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不良贷款问题开始有所暴露,很多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08年中期上升,而在当前经济持续下滑的环境下,很多行业和企业都可能成为不良贷款的生成地,这无疑给银行的经营和风控能力带来了一定挑战,也给今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带来不确定性。(记者彭春来)

  保险业

  业绩预告隐现“最差一年”

  昨日(21日),中国人寿率先推出首份保险公司业绩预报,预期08年年度净利润较07年同期下降超过50%。在分析师看来,中国人寿预告的业绩降幅还算正常,“在我们的预期之内。”国信证券分析师武建刚称,在保险公司业绩下降的各种因素里,罪魁祸首是投资失利。

  对于08年业绩下降的原因,中国人寿解释,一是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去年国内资本市场出现大幅下跌,造成公司权益类资产投资收益较07年大幅下降。其次,国内保险市场竞争更激烈,对公司的经营效益也产生一定影响。最后,受自然灾害影响,公司去年赔付支出有所增加。

  投资失利主导业绩大降

  不过,武建刚告诉记者,中国人寿业绩下降的原因和我们预期的不同,原来我们以为主要是分红率造成的。现在从公司公布的原因看,不太可能是已实现的投资收益出现大幅下降,因为那样就要变现投资。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也不太可能,估计是资产减值准备有大幅增加。

  而据保监会统计,去年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为9784.1亿元,比上年增长39.1%,是02年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年。不过,三家保险公司寿险收入在全年增长的态势下难掩下半年的后劲不足。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第四季度寿险收入分别为470亿元、237.65亿元、115亿元,均低于前三季度的收入水平。而从10月份开始,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的保费收入都出现阶梯式下滑。由162亿元下降到12月的148亿元,而中国太保从43亿元下降到12月的35亿元。不过,中国平安却与二者背道而驰,寿险收入连续三月上涨,分别为71.07亿元、75.74亿元、90.84亿元。

  谈及另外两家公司去年的业绩,武建刚预计,中国太保每股收益大概在0.4元左右,中国平安每股收益可能在0.05元。

  他认为,中国平安全年业绩大幅下滑,虽然主导因素是投资富通计提大量减值,而且全年的减值估计会在前三季度157亿的基础上再计提20-30亿,但我们估计平安全年还是很可能实现盈利。毕竟实现盈利是今后融资的重要条件。

  今年可能会好

  不过,吴定富主席在今年的全保会上曾多次指出,09年可能是中国保险业最困难的一年。对此,武建刚认为,从新单价值的角度来看,今年可能是保险业最困难的一年。但对于老单其资产配置和投资收益都已经相对固定了。而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降息和投资收益低迷,新单可能出现利差损。比如,基准利率继续下降,万能险新单就很可能出现利差损。而分红率要是达到3%左右,那新单也很可能出现利差损。

  “去年股市从5000多点跌至2000点,保险公司为此计提较多的资产减持和产生投资收益账面亏损,所以去年可能是保险公司业绩最难看的一年。而今年股市不会有大幅的波动,而且降息可能也会在二季度结束,所以今年的业绩可能反而会更好看。”武建刚称。(记者罗三秀)

券商业

  去年业绩下滑成定局

  8家券商6家公布快报 净利润下滑4至8成

  今日,长江证券公布08年业绩快报。至此,8家上市券商已有6家发布年报快报。快报显示,08年券商业绩大幅下滑已成定局,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熊市的拖累和传统业务的萎缩。展望未来,随着股市行情的回暖、政策的预期及创新业务的拓展,券商股的表现依然值得期待。

  6券商净利润下滑4至8成

  长江证券今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显示,08年实现净利润约7.006亿元,同比下降70%左右;基本每股收益约0.42元,同比下降74%左右。昨日,中信证券、东北证券公布了08年业绩快报。中信证券业绩快报显示,08年实现营业收入176.73亿元,同比下降42.75%;净利润72.81亿元,同比下降41.22%;每股收益1.10元;每股净资产8.30元,同比下降46.66%。东北证券预计08年净利润约4亿元,同比下降约64%;每股收益约为0.69元,下降约71%。

  在此之前,宏源证券、国元证券、海通证券也已经公布了08年业绩快报。宏源证券预计08年净利润4.37亿元,同比下降79%,基本每股收益约0.299元。去年同期净利润20.38亿元,每股收益1.39元。国元证券的业绩快报显示,08年营业收入12.3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40.99亿元下降了69.78%;净利润5.2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2.79亿元下降了77.02%;基本每股收益0.36元,净资产收益率10.82%。海通证券的业绩快报显示,08年实现营业收入70亿元,同比下降37.81%;实现营业利润36.6亿元,同比下降49.9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同比下降39.51%。

  从已公布的6家券商的快报看,虽然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的业绩下滑了41.2%、39.5%,但整体好于市场预期。来自于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信息也证明了券商08年业绩大幅下滑的事实。信息显示,2007年106家券商(经审计的2007年年报)合计净利润额高达1376.50亿元。如果不考虑财报经审计和未经审计的区别,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5%。

  “靠天吃饭”是业绩下滑主因

  实际上,券商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在半年报、三季报已经有了显现。数据显示,8家上市券商三季度合计实现净利润20.26亿元,较07年同期大幅下滑79%;三季度平均每股收益为0.08元,同比下滑87%。其中,仅国金证券因在报告期内完成了吸收合并,出售部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实现了净利润增长;两只行业龙头股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的业绩下滑幅度在75%以内;而宏源证券、东北证券、太平洋证券、国元证券和长江证券,5家公司三季度业绩下滑均超过了90%。

  券商业

  绩大幅下滑,究其原因是券商“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根本改观,盈利依然靠传统业务的“三板斧”——经纪、自营和投行。宏源证券称,08年股指不断下跌,成交量日趋减少,使公司主要利润来源的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收益大幅减少,是造成该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主因。国元证券表示,由于证券市场持续低迷,08年自营投资业务(含权证创设)累计亏损0.94亿元,较07年同期自营投资业务利润19.04亿元出现大幅下降。另外,伴随股票的成交额大幅萎缩,经纪业务收入亦有一定幅度下滑,造成公司净利润等经营业绩指标下滑7成以上。

  经纪业务方面:截至去年12月24日,沪深两市累计成交股票26.32万亿元,约是07年的57.66%。若按照0.15%的行业平均水平计算,券商去年实现佣金收入789.6亿元,比07年骤减近四成。由于沪深证交所去年日均成交量从4000多亿元的高点一路萎缩至最低点330多亿元,导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滑坡最为明显。截至目前,经纪业务依然是多数券商赖于生存的主要手段,经纪业务收入占据全部收入的一半以上。

  投行业务方面:A股市场IPO速度明显放缓,这让券商的另一项传统业务投行出现萎缩。自去年9月16日华昌化工发行以来,A股IPO便处于暂停状态。据统计,去年共有76只A股IPO,累计融资1034.38亿元,同比骤降78%,相对应的券商承销收入也下降了6成多。

  自营业务方面:股市暴跌更让券商自营业务节节败退,不仅去年尚未兑现的浮盈被消耗殆尽,有的甚至出现亏损。

  优质券商的表现之所以好于市场的预期,就在于其传统业务的比重减少,创新业务收益增加。安信证券的分析师杨建海表示,中信证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优于同业的表现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的营业收入中来自经纪业务的占比比全行业低接近20个百分点,其他业务尤其是基金管理业务表现远远好于经纪业务。

  政策预期向好

  券商09年业绩应回暖

  摆脱单一的盈利模式,减少与行情的过高关联度,平滑业绩波动,加快业务创新步伐仍是券商业今年需要面对的问题。

  中金公司近期发布报告指出,证券公司解禁压力短期内已大幅释放。证券公司在经历了08年底的限售股解禁高峰后,09年解禁压力相对较小,海通证券09年6月29日有2.5亿股小非解禁,国金证券在09年2月1日有0.56亿股小非解禁,宏源证券在09年6月21日有9.13亿股限售股解禁,未来证券公司股价受大小非解禁的影响已较小。就券商股的两只龙头个股而言,中信证券09年市净率为2.08倍,海通证券为1.85倍,均已处于合理估值区间内;其他证券公司估值水平处于2.5~3.5倍之间,估值风险还有待进一步释放。

  今年证监会确定了全年发展重点:推出创业板,推动并购重组,做好融资融券试点。这些政策预期将给券商的创新业务带来新的变化。

  海通证券分析师谢盐分析认为,创业板推出对券商承销收入和手续费收入有一定推动作用。预计首年发行数量约为100家左右,融资规模将达150亿元左右,以后估计每年约200家左右上市融资,发行规模将在200-300亿元,这将为证券业带来承销收入4.5亿元左右;预计09年证券业承销业务收入为69.42亿元。考虑到未来央企整合下的兼并重组、OTC等多层次市场建设、公司债市场扩容等,这些都将给券商的承销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假设创业板在09年下半年推出,则综上可知,2009-2010年,我国券商承销费收入将分别达到9.42亿元和87.73亿元;

  此外,并购重组活动的不断增加将给券商带来一定的财务顾问业务收入,该业务毛利率水平较高,2009-2010年预计可分别为券商带来23.52亿元和32.93亿元。

  券商板块指数连续6个交易日大幅上涨,从1月14日的最低点2633.45点升至1月21日的最高点3182.55点,其表现大大强于上证指数。可以说,券商股正以亮丽表现回应政策预期。(记者于德良)

  信托业

  业绩“冷热不均”

  目前,纯正的信托业上市公司仅有两家,分别是安信信托和陕国投A,前者08年的业绩增长无悬念,但后者可能很难完成去年年初的经营目标了。不过,银监会统计,截至08年11月末,全国54家信托公司的固有资产达871.08亿元、管理的信托财产余额达13325亿元,实现净利润90.74亿元。金融危机并没有打消信托业继续前进的士气。

  日前,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据公司初步测算,预计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50%-350%。公告还表示,业绩预增的原因有二,一是信托业务发展,二是财务费用支出减少。从安信信托07年的年报中可以看出,其业绩也相当亮眼。年报显示,07年安信信托营业总收入为130,160,259.44元、利润总额为22,261,987.40元、净利润7,674,666.07元,与06年同期相比增长率分别为16.03%、164.30%、117.64%、

  银河证券金融行业研究员迟晓辉分析称,从07年信托行业“新两规”颁布实施开始,整个信托行业步入了一个大的调整期。“新两规”要求信托公司的功能定位清晰准确,经营特色突出,并构建了专业化经营模式。在此之前,很多信托公司做的大多都不是信托业务,新管理办法出台后,要求信托公司要恢复本来面貌,做回本身的业务。安信信托以此为契机,使固有业务资产质量得到了根本性的改观,净资产收益率有效提高。并且不失时机地抓住了银信合作的机遇,进一步拓展了业务渠道,做大规模,实现收入的快速增长。

  在此基础上,08年安信信托的信托业务进一步增长,代人理财的代理业务也增长很快。发行的信托产品增加,信托资产规模增加,收取的手续费及管理费也相应增加。

  08年资本市场情况不妙,但信托制度灵活,证券投资类的信托产品情况不好,就将目光投向其他领域。全行业来说,信贷资产类的,还有票据资产、债券还有贷款类产品等发行的规模比较大,这对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规模的下滑能进行冲抵。

  此外,迟晓辉看好这家公司主要是因为看好它资产重组以后,注入的中信信托的资产质量。

  信托公司中上市的另一家——陕国投A,目前还没有业绩预告,从前三季度的季报看来,情况不容乐观。

  据前三季度的季报,陕国投A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总共为15840.3万元,前三季度利润总额共为4268.47万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共为4508.7万元。陕国投A0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5173.95万元,利润总额9472.08万元,净利润7286.43万元。而在陕国投A07年年报中,其新年度经营计划的主营收入就要达到28700万元。由此可见,前三季度的情况离预期还有较大的一段距离,究竟第四季度有没有突破,一切还要等四季报、年报揭晓后才能知道。(记者夏青)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