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国际金融市场2009年上半年可能爆发新危机高潮

  2009金融预测:

  国际金融市场上半年或爆发新危机高潮 国内股市稳定房价难料

  2009年国际金融市场上半年可能迎来新一轮动荡,又有一批企业将面临倒闭破产,但是不会重演去年雷曼兄弟倒闭时出现的恐慌。

东欧、东亚、东南亚、拉美部分国家也将相继爆发金融危机,资本继续从新兴市场流回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到了下半年,随着金融市场的趋于平稳,投资者恢复投融资的信心,资本流向可能会发生逆转,大量热钱继续涌入有发展潜力的发展中国家。而国内市场股市在政府的干预下不会再大起大落,下半年国际资本回流会有所反弹,但个股差异较大,中国企业的效益不会太好。房地产业变得扑朔迷离,开发商与购房者的价格博弈在政府的参与下可能发生变数。

  国际:上半年危机继续深化 下半年热钱回流新兴市场

  从国际金融市场看,到目前为止次贷危机其实还没结束,今年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可能会爆发一拨新高潮。美国对冲基金行业可能出现大规模倒闭现象,因为去年四季度,美国大量的投资者从对冲基金撤资现象严重,特别是去年12月,美国投资者从对冲基金撤资1500亿美元,占到整个对冲基金资产管理的10%。这个现象再持续一段时间,大规模的破产倒闭将在所难免,重新加大金融市场的波动性,深化次贷危机。但是也很难再重复去年9月雷曼兄弟破产,金融市场一片恐慌、系统性危机局面。投资者参与主体与政府已经有一定的预见,对危机也有了高度的重视,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比如政府极具扩张的财政货币政策来应对危机的冲击。所以上半年还会出现一些公司倒闭的现象,但是出现系统性危机的可能性不大。到了第三、四季度,美国的金融市场可能会慢慢恢复平静。随着市场的恢复稳定,投资者会慢慢恢复信心,整个金融市场开始恢复投融资的功能。

  新兴市场而言,尤其是东欧国家、东亚韩国、东南亚印尼,拉美部分国家今年上半年有可能会爆发金融危机。由于这些国家在过去几年债台高筑,短期国际资本对这些国家资本市场的渗透充分,随着发达国家金融机构亏损、去杠杆化,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这些国家已经出现资本的显著外流,这对于他们的资产市场、国际收支、本地的汇率和债务的负担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如果资本外流再持续一段时间。一些国家可能会撑不住了。

  资本流向会发生显著的变化。上半年依然是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国家,主要原因还是金融市场的去杠杆化还在继续。下半年不排除国际资本流向逆向的情况,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去杠杆化已经完成,而金融机构重新转为盈利,经济依然转为增长,资本重新从发达国家流回发展较好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也会成为发达国家热钱流入的主要对象国,所以下半年的中国会面临比较汹涌的资本流入。

  国内:政府已经把住股市底线不会大跌 房地产业扑朔迷离

  国内金融市场我想从股市和房地产市场两方面来讲。股市再往下大跌的情况已经不太可能。现在股市已经趋于稳定,不会再出现2008年那样的大起大落,中国股市的市盈率已经恢复一个健康的水平,跟历史和其他金融市场相比较。政府不会任由股市下跌。汇金公司已经开始回购三大国有银行的股票,而国资委也开始要求各国有垄断企业回购上市公司股票,目前业界也出现了关于政府出资作为股市稳定基金的讨论业很多, 同时也有对于政府出资挽救大小非的呼声。所以可以看出,政府已经有个底线,不会让股市继续大跌,但是也不会重演过去股市汹涌上涨的情况。今年股市下半年可能会有所反弹,特别是结合新的热钱的流入,但是各股差异很大,也会有较大波动。因为中国企业的业绩不会太好,所以今年股市没有太好的理由,所有股票一起大幅涨的情况出现可能性不大。

  而房地产市场还是扑朔迷离,目前很难判断房价是否会保持在目前的情况还是继续下降。因为在08年的一年中,房地产商和消费者都在价格上进行博弈,开发商扛着不降价,而购房者把自己的购房需求往后推。如果没有次贷危机爆发,那么很可能会出现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到达合理的位置。但是,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为了保证经济的增长要扩大内需。在4万亿投资计划中,用于基础设施投资与房地产投资的资金份额高达80%。这说明中国政府选择了基础设施与房地产作为刺激投资的主要目标。基础设施投资与房地产投资均具有立竿见影的短期效果, 随着政府对房地产业的介入,开发商与购房者的这种博弈就会发生新的变数,房地产的走向就变得更加难以预测。但是房地产的价格如果有所回落,挤掉泡沫,更利于房地产业及整个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