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花絮

花絮:美国白宫吃饭收费高 账单吓坏新总统

  中新网1月22日电 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节目聊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谈到了很多奇闻轶事。现将访谈内容摘录如下:

  窦文涛:奥巴马美国也有人这么评价他,虽然经验不足,但是年轻,朝气,理想主义,这个东西让人折服。
对吗?

  梁文道:但是这个你别说,我觉得他真不简单,他政治手段很高明。

  窦文涛:很成熟。

  梁文道:这一下看出来了,你比如像最近他不是也出一个救市方案,也是一个来用个几千亿的救市方案,他这个救市方案,他是在暗度陈仓,这时候用救市方案的名义,那么大家都比较容易接受,因为那笔钱很大,那么他必须劝共和党的议员跟民主党议员在国会通过,但你看里头装了什么包装,装了什么内容,把他很多竞选的时候说的东西,比如说推展新能源,这些东西都算在里面,那你那些东西,坦白讲,你说美国本来全靠石油,它现在要发展新能源,这时候搞这种东西一向不讨好。因为经济中招,你还弄个什么改革新东西,那不大对劲。但是你就说,这个搞新能源,不是原来那些设施油管什么都得换,一换这制造就业机会,就变成救市了。他把所有的这些东西,他自己原来提出的东西,本来不讨好的东西,全部包装成是个救市方案,然后大家也都不觉得怎么样,这不错,这不错,很高招。

  许子东:是不是后来有一些白人的幕僚集团,原来这批精英在帮他,还是真的是他自己的脑袋。

  梁文道:他就很厉害。

  许子东:我总觉得像个演员似的。

  梁文道:不,他本来就是一个很高涨的人,他写的书,这点我也很佩服。奥巴马写书,那书真是他写的。在他没成名前,他就是那么写的,而且写诗写的就不错。

  窦文涛:而且你知道现在奥巴马的书,还有奥巴马“念”,就有声版的,他把他的书念一遍,这是一种新的图书的形式,他念一遍给你听。

  许子东:简直变成新的英雄崇拜了。很多人说他肌肉了得。

  梁文道:奥巴马有6块腹肌。

  许子东:说他的肌肉是现在美国很多人羡慕的。

  梁文道:对。但他那个演讲就很难办,就是大家期望会很高,因为他太会讲,但是他又想办法。

  许子东:这是他的强项,演讲是他的强项。

  梁文道:但是他又想办法,不能够让大家觉得你真以为选了我,明天股市就上了,经济就回来了,那不行。但是他们有期望,我觉得很正常,就是因为美国总统的权利,其实是在过去200年来,不断扩大,经过布什之后特别大。

  许子东:副总统也扩大。

  梁文道:美国这个政治制度是这样,原来理论上,在限制设计的时候,是希望以国会为核心的。所以你有没有注意到,有一点很特别,今天很多中国地方不是都在盖白宫吗,一些小县,一个小乡村也那么多白宫出来。那都是假的,不是说他是假白宫,而是说他们搞错了,他们盖的那个不是白宫,他们盖的是国会大楼。

  梁文道:可是,你这就显示出一个问题,就是大家中国人,常常把美国华盛顿那个国会山庄,很高的圆顶,以为那个叫白宫,白宫小。那个是国会,但是慢慢这个权利是不断向行政部门转移,所以总统权利现在变得非常大。

  窦文涛:你知道现在就是说,在白宫工作的这个人,那家伙,他们说都有一种紧迫感,为什么你想那些全国的精英们,有朝一日到白宫工作,就是说有人就说,这个东西很享受,可能就是跟当年我刚从内地来到香港公司,我的感觉一样,就这里的人,急匆匆的,觉得自己在干大事,都有那么一种感觉。

  梁文道:对,而且坦白讲,他们有时候有点寒酸的地方,你知道美国总统吃饭,是要给钱的。就是说白宫有一个御厨,跟英国一样,这个制度,就是英国唐宁街10号,美国白宫,就是说中午工作会议的午餐,国宴,就是国家纳税人给你买单地你说晚上,没事做了,下了班了,跟老婆孩子吃顿饭,也是御厨给你做,白宫的厨师给你做,这个得算帐的。然后每个月这个帐单会出来的,每一任总统的第一个月收到这个帐单都傻,怎么都那么贵,这当然了,这白宫的厨师是五星级大厨师。

  窦文涛:总统自己掏钱吃饭。

  梁文道:自己掏钱。因为这个不能用纳税人的钱,你不是工作。

  窦文涛:所以就有了,翻译都有问题,过去有一个文人跟我讲过,说那不叫白宫,那叫白房子。

  许子东:但设备有点不好,我见过国会的图书馆,国会大楼里面的,它的凳子、设备,其实远远谈不上豪华,就是挺普通的。

  梁文道:其实白宫也是这样,也都不是很豪华的东西。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子东 | 窦文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