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总量超过德国是趋势 但人均GDP仍落后

  中国经济总量超过德国是趋势 但人均GDP仍落后

  国新办定于今日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介绍2008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以下为发布会内容摘要:

  新华社记者: 前几天统计局刚刚公布了2007年GDP最终的修正数,多出了7000多亿元。

另外各地GDP的数据包括GDP的预期目标都比中央汇总数高出一大截,大家都很关心统计数据的质量,请马局长介绍一下,统计局在改进统计数据质量方面做了哪些努力?2007年GDP最终数据核实之后,中国GDP的总量是不是如外界说的已经达到世界第三?请给一个准确的说法。谢谢。

  马建堂: 我也要谢谢你的三个问题。第一,我已经注意到,国家统计局按照制度和掌握的数据,对2007年全年GDP进行修正以后的各界反映。大部分国内外的朋友对我们按照规则、依据科学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调整予以肯定,但是确实有一部分国际上的媒体对我们这些调整提出了异议。看来我需要做一点GDP核算与发布相关知识的宣传。一句题外话,国家统计局今年准备开办统计业务的培训班,欢迎在座的媒体去参加。

  对GDP的数据进行修正,是我国GDP核算制度的规定,是个制度惯例。从2003年起,中国国家统计局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关于我国GDP核算和数据发布制度改革的决定》,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时效性和全面性的要求,GDP的核算要经过初步核算、初步核实和最终核实三个步骤。一个年度结束以后,我们会在下一个年度第一个月的20日左右,根据当时掌握的统计数据,主要是一些快报数据,核算和发布一个初步核算的GDP,就像我今天发布一个初步核算的2008年的GDP一样。在下一年的年中,六、七月份,有时候可能稍微晚一点的时间,根据我们掌握的年报数据和财务数据,对发布的初步核算数据进行修正,形成初步核实的GDP。然后,在下一年年底,根据我们最终掌握的年报数据、财务决算,对上一年的GDP进行修正,形成最终核实的GDP。

  有人可能要问,为什么那么费事,为什么不一次算清楚?一次算不清楚,因为GDP是很复杂的概念,需要很多的年报数据和财报数据,这都是要逐步得到的,我们就根据数据的可获得性、数据的时效性和全面性,实事求是的、科学的对GDP进行三个阶段的核算与发布。我们对2007年全年GDP的最终核实数据,我相信它是科学的,是准确的,因为数据比原来更准确、更全面了。

  第二,根据数据的掌握情况对GDP进行修订是国际惯例。比方说美国对季度GDP要进行六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五次修订;加拿大对季度GDP进行六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三次修订;德国对季度GDP进行九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四次修订;韩国对季度GDP进行二次修订,对年度GDP进行一次修订。这是国际惯例。

  我在网上看到,我们对2007年GDP进行修订以后,有媒体发布说中国的GDP进行修订以后,已经跃居世界第三位。对这件事情我想说两点,第一,中国是一个大国,随着我们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总量自然而然会增长,这是客观的趋势、历史的趋势,是客观和自然的。第二,我们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25.7万亿的总量被13亿人口一除,我们2007年人均GDP还不到2万人民币。根据这个数字,我们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人均GDP的世界排位还在一百位以后。我们自己对这一点有清醒的认识,比如在我工作过的青海省,还有很多的牧民没有定居呢,所以这个数据的调整一方面反映了中国经济巨大的进步,又说明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我们还需要继续埋头苦干,发奋图强,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

  (据中国网直播文字整理)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