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子欠债不忍爱人受累要离婚 善良妻子不离不弃

  不忍爱人受累 男子要离婚

  南昌县秦某欠下56万元债务自暴自弃 善良妻子不离不弃

  新闻提示:南昌县泾口乡木匠秦兵进城打工十几年,并娶了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周芳芳为妻。2007年上半年,秦兵不幸遭遇一场车祸,落下终身残疾。

由于肇事责任全部在自己,秦兵砸锅卖铁赔付完所有的家当后,还欠下别人56万元。

  巨额债务让42岁的秦兵身心憔悴,为不让发妻一同受苦,秦兵多次主动提出离婚;遭拒后,为“逼迫”妻子接受离婚协议,秦兵“自暴自弃”,每日酗酒,希望通过“糟蹋”自己让妻子离开他;后来又闹到法院,由法官出面调解……而妻子周芳芳始终不肯答应离婚。

  在这个物欲的都市里,记者多日来通过和这对苦命夫妇的采访接触,不禁感叹:改变爱情的其实不只是金钱,相比起那些金枝玉叶所谓的浪漫,小人物的平淡生活或许让大家更加感动,也带来更多思考。

  同居十多年未办结婚证

  在南昌城市周边的一些农村,男孩如果没有继续升学或入伍当兵,父母大多都会要求他们学一门手艺,以便长大后好生活。秦兵就是这样,17岁那年,中学辍学的他跟随当地的木匠师傅做学徒。就在秦兵学艺期间,家住洪都生活区的周芳芳也从技校毕业,进了青云谱区某工厂工作。

  16日的采访中,秦兵告诉记者,他和周芳芳是经媒人介绍,在1991年按照当地农村习俗举办婚礼。当时家里的条件不是很好,为举办婚礼,不得不向亲戚朋友借了两万多元钱,临时搭建个简易的小房子做新房。虽然在法律意义上,没办结婚证的婚姻不受法律保护,但在乡下人眼中,这办了结婚酒,拜了天地就算是成亲了。

  世俗的力量是有惯性的,秦兵和周芳芳婚后的感情一直很好。婚姻这种事属于私事,别人不会主动干涉,虽说没有领结婚证,这对夫妻却同床生活了十九年。其间,周芳芳所在工厂倒闭,这让秦兵猛地感觉到家庭经济的负担加重,不得不进城打工。

  进城打工改开货车

  1992年,秦兵以为自己懂木匠活,跟城里人做家具,至少可以有些稳定的收入。不想随着时代的变迁,别说城里人兴起了整体装修,就连乡下人的家具都是购买家具厂工业化生产的,秦兵当初在农村学的那些手工活根本派不上用场。但每次只要想到妻子,秦兵就是再委屈也会到南昌市区北京路、叠山路、广场东路一带的劳动力集散地市场揽活,赚取全家人的生活费。回忆起当年的情景,秦兵告诉记者,现在他每次看到路边站着或蹲着一排排揽活的农民工,就想起十几年前自己的身影。

  进城打工几年后,秦兵和妻子靠节衣缩食,终于还请了当初结婚所借亲戚的钱。而城里的生活,也让秦兵有了一定的经济头脑,他发现靠打零工是很难过上好日子的。1997年,秦兵和周芳芳有了第二个孩子。在一个开建材店亲戚的帮助下,秦兵学会了开车。亲戚见秦兵忠厚老实,就安排他到建材店工作,开小货车帮客户拖运材料。

  交通事故赔款64万元

  2007年2月,秦兵和妻子商量后,用多年的积蓄购买了一辆二手小货车,这样不但可以帮亲戚干活,还能在建材市场等一些货运交易集散地接些业务。由于秦兵吃苦耐劳,为人本分,雇主们都愿意请他的车。然而,节省成性的秦兵此时却犯了一个最大的糊涂,那就是汽车过户后,没有去保险公司办理相关的保险。

  同年5月,秦兵单独驾驶小货车,由省建材大市场帮人运铝合金到莲塘镇,当车行驶至迎宾大道时,不幸先撞上一辆小轿车,接着又撞上一辆摩托车,导致四人受重伤。经过抢救,秦兵虽然保住了性命,却留下了终身遗憾——一条小腿截肢。在事故认定中,秦兵因违章驾驶需承担全部责任。随后,受伤的四人一纸诉状将秦兵告上法庭,索赔80余万元,经法院最后判决,秦兵需赔偿对方64万元。

  不忍妻子受苦提出离婚

  64万元对秦兵来说是个天文数字,自己截肢本来就花掉了不少医药费,车子没有上保险,几乎所有的费用都要独自承担。在砸锅卖铁赔付四名受伤者后,倾家荡产的秦兵仍欠对方56万元。

  巨额的债务让42岁的秦兵身心憔悴,加上自己腿已残疾,他几乎放弃了生活目标。2008年春节后,秦兵产生厌世情绪,通过各种方法企图以此结束自己的生命。不料,都被周芳芳发现而及时抢救。面对妻子的眼泪和劝说,秦兵逐渐放弃了自杀的念头。然而,每次想到妻子还要和自己背负巨额债务,这笔债务可能要他们用下半生所有的时间去还,秦兵不禁又心疼起妻子来。

  秦兵说,周芳芳虽然从小在城市长大,但一点也不娇气。自从嫁给他后,一直没有过上好日子,原本以为自己开车能赚点钱改善生活,不想现在一无所有,还让妻子和自己还这么一大笔债。2008年5月,秦兵提出离婚,不想遭到妻子拒绝。

  在对秦兵的采访结束前,他再三希望记者能做通周芳芳的思想工作,让她接受离婚协议。

  善良妻子不离不弃

  18日,在记者的再三请求下,周芳芳终于答应接受采访。从她朴素的穿着看,记者能感觉到这是个很善良的女人。周芳芳哭诉着告诉记者,她现在在一户人家做保姆,当初结婚并没有因为秦兵是农村人而嫌弃对方,发生车祸后,自己更不会离开丈夫。周芳芳表示她很理解丈夫的自卑心情,为了“逼迫”自己接受离婚协议,秦兵前段时间还曾自暴自弃,每日酗酒。去年12月,秦兵向当地法院提出了离婚诉讼,但无论法官如何调解,她都是不会答应离婚的。

  周芳芳坚称自己与丈夫之间的感情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虽然他们现在没有钱,丈夫腿又残疾了,但只要人有志气,夫妻两人风雨同舟,齐心协力,就能度过眼前的难关,欠别人的钱迟早有一天会还清。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接到秦兵打来的电话。他说,妻子的安慰和鼓励是他继续生活下去的最大动力。和妻子相比,自己实在是无地自容,为此已经从法院撤销了离婚起诉状。为了报答妻子的不离不弃,他准备春节后学修家电,从新开始新的生活。文/记者罗时刚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兵 | 周芳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