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外媒:世人不应沉迷奥巴马热 轻易追随存在危险

  1月21日,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左一)在华盛顿白宫的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楼内签署一道行政命令。当日是奥巴马正式就职后的第一个办公日。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专稿:奥巴马于20日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对于过去与美国关系长期紧张甚至对立的俄罗斯、朝鲜和古巴等国,奥巴马摆出了不排除改善关系的姿态。对于中国和欧洲各国,奥巴马则在摸索与其合作应对金融危机。《日本经济新闻》20日就此刊发文章説,各国都在关注奥巴马政权的外交"变革"。
共同社则报道称,奥巴马主张依靠军事力量封杀恐怖分子的思维方式,本质上与布什政府没有区别。如果奥巴马认为对伊拉克的占领是个失败,那么他主张向阿富汗增兵岂不是自相矛盾?现阶段把他视为"和平主义者"就只能是幻想。

  各国关注美国是否"变革"

  《日本经济新闻》20日报道,由于布什政府实行的单边主义政策,美国与各国关系疏远。现在,各国都在关注一个问题:奥巴马政府启动后,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国际关系领域的"变革"。

  具体而言,俄罗斯眼下正试图恢复此前因北约东扩而受损的自尊。普京总理认为奥巴马"看起来性格诚实、外向",他希望奥巴马在格鲁吉亚和乌克兰等前苏联国家加入北约的问题上不要像布什那样积极。不过,他也说了"希望越大,失望就会越大"这样的话。奥巴马在核裁军和反恐等事务上也许会试着与俄罗斯相协调,但在俄罗斯视为势力范围的前苏联地区事务上,似乎仍将采取强硬姿态。

  由于奥巴马对于"对话"采取较为积极的态度,所以朝鲜希望能尽早展开美朝之间的直接谈判。

  50年来,古巴与美国一直是敌对关系。劳尔卡斯特罗多次表现出与奥巴马对话的积极姿态。而在伊朗,内贾德总统则表示,希望奥巴马改变对待伊朗的方式。

  中国希望与奥巴马政府共同构建稳定的美中关系。美中之间目前的重要课题是合作应对金融危机。不过,奥巴马政府可能要求人民币汇率灵活化,并修正贸易不平衡状况,中国对此也保持警惕。另外,“人权”问题和台湾问题也很容易成为火种。

  欧洲各国希望奥巴马能实质性地调整因伊战而分裂的美欧关系。目前的问题是,奥巴马正研究向阿富汗增兵,而以英国为首的欧洲各国对增兵都采取慎重态度。

  印度则担心美国保护主义抬头,希望能进一步发展与美国的经济关系,获得美国的积极投资,用于核电等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希望能增加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

  印度现在要求巴基斯坦彻底取缔极端势力。对此,巴方希望获得美国的理解,并希望美国能进行转圜来缓解印度的压力。

  阿富汗是奥巴马所说的"反恐最前线"。阿方对奥巴马增兵的决定表示欢迎,同时期待获得更多的投资用于经济重建。

  在中东,加沙地区虽然在奥巴马上任之际暂时停战,但相关问题还远未解决。在以色列,媒体希望奥巴马"延续布什政府的亲以政策"。而巴勒斯坦方面则希望美国尽早发出清晰的信息。

  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新总统奥巴马(右二)与前任总统布什道别。当日,布什结束了8年的总统任期,最后一次乘总统专机离开华盛顿,返回家乡得克萨斯州。新华社/路透

  美国不会突然转向

  俄罗斯《观点报》1月19日文章《期待奥巴马》:奥巴马首先要让自己的国家摆脱经济危机,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帕维尔佐洛塔廖夫认为,奥巴马在这方面可能会遇到严重困难。他表示,是"制度性错误"导致美国走向经济崩溃。谋求世界霸权也是这种错误之一,而消除由经济崩溃造成的制度性矛盾不是一年能完成的事情。

  佐洛塔廖夫说,在国际舞台上美国总统将会关注伊拉克和阿富汗问题,而俄美关系将退居次要地位。美国新政府不会像布什政府那样在前苏联地区行事,特别是不会提出令莫斯科敏感的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的问题。不过他认为,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人会放弃把自己的影响力扩展到独联体的目标。地区安全问题将促进俄美互相接近。无论是美国还是北约,都无力独自解决阿富汗问题。它们在这方面需要俄罗斯的帮助。

  佐洛塔廖夫告诫不要指望华盛顿一下子改变方针。他说,"不要忘记,美国的制度与俄罗斯不同,它不会突然转向。"

  1月20日,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大厦西侧的露天平台上正式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 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轻易追随"存在危险

  共同社东京1月20日播发一篇评论文章《勿迷失于奥巴马就职仪式的狂热》:奥巴马的就职仪式于美国时间20日举行。不只是美国民众,世界各国都向奥巴马所提倡的"变革"的结局投去了热切目光。但奥巴马果真能成为给美国和世界带来良性变化的旗手吗?从迄今为止他的言论及政府人事安排来看,奥巴马将实施的政策(特别是在军事和外交方面)还存在许多令人不解之处。

  关于布什政府开始的"反恐战争",奥巴马一方面表示要从伊拉克撤军,一方面又把阿富汗定位为"主战场",声称将增派部队。这种依靠军事力量封杀恐怖分子的思维方式,本质上与布什政府没有区别。奥巴马虽然尊敬马丁路德金和甘地,主张消除核武器,但只要他是"反恐战争"的继承者,现阶段把他视为"和平主义者"就只能是幻想。

  占领军行使武力招来当地人的仇恨、进而导致事态不断泥沼化,在伊拉克和近来的阿富汗都呈现出这种现象。如果奥巴马认为对伊拉克的占领是个失败,那么他主张向阿富汗增兵岂不是自相矛盾?各国轻易追随奥巴马的阿富汗政策将是危险的。目前尚不能保证阿富汗不会成为第二个越南、第二个伊拉克。

  去年6月,奥巴马就耶路撒冷的归属问题称"应作为以色列的首都永远存在下去,不能分割"。奥巴马承诺将把中东和平作为"外交上的优先课题",如果上述言论是出于其本意,很难期待他的政府能发挥推动和平进程的作用。

  人们应与奥巴马就职仪式的狂热气氛保持距离,冷静注视他的政策走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