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奥巴马就任美国新总统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朝鲜外交“新春攻势”瞄准奥巴马(组图)

  新华网专稿:新年伊始,朝鲜外交呈现出"全面出击"的态势,先后在朝核问题、朝美关系、朝韩关系上表明最新立场。

  朝鲜的惯例是在元旦由官方报纸发表新年联合社论,提出全年的工作方针和重点,给新一年全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定调",因此外交工作在新的一年展现新的气象也不意外。而今年年初的一个特别之处是,喊着"改变"口号一路冲上来的美国新总统奥巴马20日正式宣誓就职,意味着美国的对外路线面临调整。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3日就朝美关系和六方会谈问题发表的谈话,正是朝鲜外交准备全面出击的前奏曲。

  这张朝中社1月21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在朝鲜首都平壤,人们观看画展上的宣传画。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当日报道,贯彻新年社论宣传画展于20日在朝鲜首都平壤的国际文化会馆开幕。参展的宣传画共有70多幅,主题是号召朝鲜军民响应三报联合社论,掀起新的革命高潮。新华社/朝中社

  直接向奥巴马喊话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3日的谈话比较全面地阐述了朝鲜在两个重要外交问题上的基本态度。

  首先,在朝美关系问题上,朝鲜向美国发出了"先改善关系,后解决弃核问题"的信息。
外务省发言人把要求朝鲜首先弃核,然后再改善朝美关系看作是"本末倒置",强调只有美国放弃敌视政策,消除对朝核威胁,朝鲜才能放弃核武器。发言人说,朝鲜之所以同意六方会谈通过的共同声明,目的是通过朝美关系正常化实现半岛无核化,而不是通过无核化实现朝美关系正常化。发言人称,"如果美国不放弃敌视政策,不从根源上消除核威胁,即使再过100年,朝鲜也不会放弃核武器"。

  其次,在六方会谈问题上,朝鲜重申了要对整个朝鲜半岛进行核验证的立场。发言人称,在验证问题上,必须实行"行动对行动"原则,对于美国在韩国部署核武器以及撤走的情况,必须通过自由接近现场的方法加以确认;对美国今后是否重新在韩国部署核武器等情况,也要制定相应的验证程序,进行正常的验证。发言人说,这样的验证应该在最终实现半岛无核化的阶段同时进行。

  这是朝鲜通过外务省发言人的谈话向美国奥巴马政府发出了第一个官方信息,这一信息既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又表达了与美国改善关系,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愿望。

  但是奥巴马团队在朝鲜问题上表现了谨慎的态度。国务卿候任人希拉里在上周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表示,新政府将继续通过六方会谈的框架,与中、俄、日、韩等国合作,促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希拉里在国会听证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的目标是终止朝鲜的核计划,包括钚处理项目以及未经证实、但有理由相信存在的浓缩铀项目。"

  奥巴马团队的回应显然没有令朝鲜满意,于是继续向美国喊话,重申朝鲜立场。17日,朝鲜中央通讯社又发表了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的谈话。发言人说,美国"朝鲜先弃核,美朝关系再正常化"的立场扭曲了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实质,朝美关系正常化不是美国馈赠给朝鲜的礼物,"如果美国认为关系正常化是对朝鲜弃核的奖励,那就错了"。这位发言人说,"朝鲜半岛的现实是,没有和美国关系正常化,我们可以生存;但是没有核威慑,就生存不了"。他说,"朝鲜渴望的不是与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而是全面增强核威慑力,坚强地保卫我们国家的安全"。

  1月18日,人们在靠近朝鲜边境的韩国北部京畿道坡州市通过望远镜向朝鲜方向眺望。据韩国联合通讯社当日报道,韩国政府已加强在韩朝边界的军事戒备,但将对朝鲜有关将对韩国进入“全面对抗”状态的警告采取“克制态度”。新华社/路透

  对韩强硬意在"通美"

  与此同时,朝鲜又在南北关系上出击。17日下午,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通过朝鲜中央电视台、中央通讯社发表声明,称鉴于韩国李明博政府继续执行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将对韩国进入"全面对抗"状态。这位发言人在载有三点"原则性立场"的声明中说,李明博政府在外国势力支持下,选择对抗,否定民族和解和合作,朝鲜革命军队被迫采取全面对抗态度,以粉碎韩国政府的对抗政策。朝鲜革命军队将采取强有力的"军事报复措施",这些军事报复措施包括不受限制、毫不留情的打击力量,以及"用世界任何尖端手段都无法估量的果断行动"。

  朝韩关系从去年2月奉行强硬保守政策的李明博政府上台以来,逐渐改变了之前10年和解、合作的态势,又经过金刚山朝鲜士兵射杀韩国女游客的事件冲击,南北关系更是急转直下。到去年12月,南北方基本上断绝了官方往来,经济联系也降到了最低限度。有韩国媒体援引韩国专家分析认为,朝鲜向韩国发表强硬谈话,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韩国专家认为,虽然两国关系降到冰点,但是目前比较平静稳定,朝鲜这个时候展示对韩国的强硬立场,除了迫使李明博政府改弦更张之外,更多的是要"通美封南",希望在南北之间造成紧张,用以吸引美国奥巴马政府的关注。

  这张朝中社1月21日提供的照片显示,在朝鲜首都平壤,人们观看画展上的宣传画。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当日报道,贯彻新年社论宣传画展于20日在朝鲜首都平壤的国际文化会馆开幕。参展的宣传画共有70多幅,主题是号召朝鲜军民响应三报联合社论,掀起新的革命高潮。新华社/朝中社

  非官方渠道传信息

  除了通过正常的官方发言人声明之外,据外电报道,朝鲜还通过非官方的渠道向美国表明态度。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专家塞林格哈里森的话说,他上周刚刚访问了朝鲜,会见了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外务相朴义春、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大等朝鲜官员。朴义春对他说:"如果奥巴马政府走出了正确的第一步,做出政治决断改变它的朝鲜政策,那么朝鲜和美国可以成为亲密的朋友。"李根向他透露,朝鲜已经把30.8公斤的钚原料制成了核武器,这些钚原料朝鲜将拒绝接受核查。李根说:"我们什么时候放弃核武器取决于我们什么时候认为没有美国的核威胁。"

  在"先改善关系,后解决弃核",还是"先解决弃核,后改善关系"问题上,朝美之间仍将有一番较量。但是,奥巴马在竞选时多次声称愿意无条件地与朝鲜等敌对国家领导人进行对话的态度,无疑给了朝鲜极大的鼓舞和希望。

  在奥巴马上台前后的这段时间,朝美关系将处于过渡磨合期。朝鲜近来频繁向美国喊话,不排除试探美国的政策底线,为朝美关系、弃核问题重新"定调"的用意。但是奥巴马政府怎么应对朝鲜的"要价",如何调整自己的政策,或许将成为美朝关系和朝核问题发展的关键。(本网驻平壤记者张滨阳高浩荣)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