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宏观调控政策评论

新闻分析:中国经济能尽早扭转下滑趋势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题:中国经济能尽早扭转下滑趋势

  新华社记者周英峰、刘铮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数字显示,2008年我国经济比上年增长9%,并呈逐季回落的态势。特别是第三季度增速从二季度的10.1%回落到了9%,四季度回落到了6.8%。


  “2007年中国经济增速为13%,2008年适当回调也正常,否则这么高的速度保持下去问题太多。而且从世界各国的情况来看,9%的增速也比较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估计,2008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速为3.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6.6%。中国9%的增长率,依然是“一枝独秀”。

  但值得重视的是,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日益加剧,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去年四季度,工业、出口等关键经济指标大幅下滑甚至出现负增长,6.8%的季度经济增长率更是近年来所未有的。

  “中国经济发展确实遇到了严峻的挑战,确实碰到了不少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困难,不会永远都是这样的。我对2009年的中国经济、对未来的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说。

  马建堂认为,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科技创新、科技进步的基本条件没有变。恰恰相反,经济下行阶段正是创新的“温床”。

  改革开放以来,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是城镇化、工业化过程中,人民群众渴望过上好日子的强烈需求。“中国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是农业人口占很大比例的大国,是中西部人口占很大比重的大国,老百姓改变自己生活的强大需求,仍然会推动中国经济未来的强劲发展。”马建堂说。

  经过改革开放30年,中国的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产业体系比较完整,基础设施不断改进。中国有七八亿的劳动力,有20多万亿元的居民储蓄。“庞大的需求和强有力的、日趋完善的供给结合在一起,结果就是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马建堂说。

  去年11月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其中,既有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举措,又有调整结构、振兴产业的十个规划,还有为经济长期发展打基础的十几个科技专项。

  “随着这些政策的逐步落实到位,中国经济肯定会走出目前的困难,而且已经在去年12月份有了一些积极的变化。”马建堂说。

  统计表明,去年12月份中国进出口增速陡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速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货币供应量明显加快。

  “中国正在实施全面拉动实体经济增长的政策,在国际经济环境不过分恶化的情况下,无论是从经济增速还是从经济总量来看,中国仍是2009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说。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和蔓延,对国内经济的冲击仍在继续。但马建堂表示,有信心尽快克服眼前的困难,尽早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