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评论:中国经济9%增速非同寻常、来之不易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 题:非同寻常的9%

  新华社记者 刘铮、周英峰、王希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和世界经济环境的急剧恶化,中国经济在2008年依然保持了9%的较高增速,经济总量迈上30万亿元新台阶。
这一局面非同寻常、来之不易。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2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08年中国经历了严重自然灾害、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国际初级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的严峻局面。中央及时采取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方针政策,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

  最难难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蔓延

  “说2008年难,最深的感受就是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迅速蔓延和扩散,我想这恐怕是最难之处。”马建堂说。

  进入2008年10月份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迅速从中国中小企业蔓延到大中型企业,从出口部门蔓延到其他部门,从东部沿海地区蔓延到内陆地区。这导致四季度中国工业生产增速大幅回落,出口出现负增长。

  对外贸易依存度已经超过60%的中国经济,所处的世界经济环境急剧恶化。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经济陷入衰退,新兴经济体增速明显放缓。目前,又有一批美国银行和公司陷入困境。

  “国际金融危机仍在不断加深,中国经济面临着极为不利的世界经济环境。”中国国际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张其佐说。

  中央及时出台“保增长”政策措施

  面对经济发展面临的异常复杂严峻局面,党中央、国务院及时调整了宏观调控政策,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增加投资、促进增长的措施。

  马建堂认为,这些政策标本兼治,既克服当前的困难,又为长远的发展打基础;这些政策内外兼顾,既扩大内部需求,又稳住外部需求;这些政策既调整结构,又深化改革;还有为国民经济长期发展打基础的十几个科技创新专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应对重大变化、进行重大调整是2008年宏观调控的突出特征。这一年宏观政策的调整力度之大、反应之快前所未有,政府宏观调控确实达到了更高的水平。

  9%的经济增长率“一枝独秀”

  由于中央采取了科学、有力、及时的一揽子宏观调控政策,2008年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增长较快、价格回稳、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良好势头。

  “全年9%的增速仍然是一个比较高的速度。”马建堂说,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估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速为3.7%,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1.4%,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6.6%。中国9%的增长率,依然是一枝独秀。

  张其佐认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下,9%的增速“了不起”。2008年因为中国经济在困难中保持了9%的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20%,贡献度位居世界第一。

  经济总量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的同时,结构调整取得了新进展。2008年中国万元GDP能耗下降了4.21%,而上一年的降幅是3.66%。中国经济在克服困难、平稳增长的同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物价回稳为宏观调控提供较大空间

  物价上涨较快是200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突出问题之一。政府只用了半年时间就把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从8%以上控制到5%以下,全年物价呈前高后低之势。

  200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市场初级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以及中国经济出现过热的苗头,物价上涨较快。2008年2月份,CPI同比涨幅达8.7%。

  为遏制通货膨胀,中央采取了一系列增加供给、调控需求、搞活流通、对中低收入者增加补贴的措施。随着这些措施的到位,物价上涨迅速回落。

  “物价涨幅的有效控制,不仅有助于提高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平,当前更重要的是为宏观调控提供了较大空间。”马建堂说。

  部分经济指标已经出现积极变化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加深和蔓延,但中国上月部分经济指标却显露出一些积极的变化。

  工业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去年下半年以来,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连续大幅回落。但12月工业增速比11月加快0.3个百分点,尽管幅度不大,但是一个很重要的变化。

  出口增速陡降的趋势在去年12月也得到初步遏制,国家调整出口政策覆盖的商品出口出现了正增长;消费实际增速比上月加快;货币供应量扭转了连续多月的下滑,出现明显增长,新增贷款也大幅增加。

  “尽管这些积极的变化能不能持续还需要认真观察,但很有可能就是寒冬中的丝丝暖意,很有可能就是黎明前的点点霞光,也很有可能就是燎原之火形成前的星星火种。”马建堂比喻说。

  对未来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12月份的经济数据未来走势虽然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其中的积极迹象还是增添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应当说,中国经济发展确实遇到了严峻的挑战,但这些困难都是暂时的。就像今天我们一出门碰到这样一个寒冷的早晨,它不会永远都是这样的。我对2009年的中国经济、对未来的中国经济充满信心。”马建堂说。

  马建堂指出,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格局没有变;推动中国经济持续较快发展的深层因素没有变;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没有变。信心还来自于中央的宏观调控能力和中央的宏观调控政策。

  “所以,我们应该有信心,尽快克服眼前的困难;我们应该有信心,尽早扭转经济下滑的趋势;我们应该有信心,率先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影响。”马建堂以一连串的排比句表达了自己的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